首页 | 新闻中心 | 武义要闻 | 今日武义 | 武阳川 | 城乡动态 | 专题新闻 | 社会新闻 | 乡镇风采 | 武义网视 | 外媒看武义
  浙江新闻 |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 景点名胜 | 温泉养生 | 风光摄影 | 民俗民情 | 旅游路线 | 服务指南 | 休闲武义温泉名城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武义政务 | 武川论坛 | 信息快递 | 分类广告 | 百姓热线 | 滚动新闻 | 图片新闻 | 浙江网闻联播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民俗民情

七夕节 · 接仙女

http://www.wynews.cn  2008年08月01日 11:02:00  武义新闻网
 

 

    □ 邢尔谦

     七七今宵看碧霄,家家乞巧望皓月。七月初七之夜,天上繁星闪耀,一道白茫茫的银河像一座天桥横卧南北,银河的东西两岸,各有一颗闪闪烁烁的星星,遥遥相对,隔河相望,那就是牛郎织女。织女是一个美丽聪明、心灵手巧的仙女,凡间的妇女便在七七之夜,向织女乞求智慧和巧艺,也少不了求赐美满姻缘。所以,七月初七这七夕节,也被人们称为乞巧节,中国情人节。

      这些天,位于浙江武义城东胡处村的龙王山热闹非凡,四乡八邻的巧妇们汇聚在三江口上的龙王庙,巧制荷花灯,以在七夕节于熟溪两岸乞巧之夜放荷花灯。

    七夕的熟溪桥最为浪漫,巧女们纷纷从四面八方赶至熟溪两岸汇集,以熟溪桥为中心,彩灯高悬,鹊桥巧架,元宝折叠,佛经齐颂,荷花灯顺流而放。“三支清香点端正,点得仙女开天门。点得南海观世音,点得仙女织绸绫。第一仙女织绸绫,织得什么好花名?织得麒麟送贵子,织得鲤鱼跳龙门……第七仙女织绸绫,织得什么好花名?织得鹧鸪会求雨,织得喜鹊会做媒……”熟溪两岸,这首古老的《织绸绫》在巧女们的齐声吟唱里,回荡上空,飞向天穹……

    武义七夕节民俗活动丰富多彩,美不胜收,体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农家少女大多于这一天取黄荆柴及乌桕叶捣汁洗发,让一头秀发乌黑发亮,美若仙女;家中女子于七七之夜,设香案陈瓜果糕点于庭院,遥拜七仙女,向其乞巧,女孩们会静卧葡萄架或梧桐树等大树下,听牛郎织女窃窃私语;姑娘们还会用指甲花涂染指甲打扮窈窈,吸引眼球……当然,在这众多的活动中,最具文化特色的,自然是“接仙女”啦。熟溪两岸那热闹非凡的“接仙女”自不必说,即或是各家各户铺陈于自家庭院,或是村人集结于河边塘埠晒谷场大明堂,那也是仪式繁复,虔诚至极——高设香案供桌,铺陈瓜果糕点,巧搭鹊桥,点烛烧香,祭拜吟哦,诵佛赞仙。

    在壶山街道塘头村,至今还保留传承着一整套的“接仙女”仪式程序。首先是“接仙女”前的准备。除参加者各自扎制荷花灯,叠元宝金山银山外,民间艺人还要制作14盏荷花灯,其中七盏大荷花灯插在地上,七盏小荷花灯置于水盆中,水盆中再放些莲藕,象征七仙女下凡沐浴的荷塘。大小荷花灯的花瓣都是七瓣,象征七仙女。还要画十幅画,其中七幅画是七仙女的画像,一幅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一幅是金童,一幅是玉女(在民间传说中,金童玉女是牛郎织女的一对儿女)。待一切准备就绪,七月初七晚上七时,村里的女子(大多是老太太)身背佛袋,开始诵《敬天敬地经》,接仙女仪式由此拉开序幕。接下来的程序分别是:诵《摆斋经》,摆各式供品,如时鲜瓜果,应时糕点,还有蒸糕、豆腐等素食;二诵《上香经》,点上香烛;三诵《接佛经》,在供桌上敬上十杯香茶;四诵《背大香》,边诵边游桥,边烧利市,元宝,金山,银山;紧接着是重头戏,高唱《织绸绫》,迎接七仙女下凡;尔后,还要唱《游灯歌》,围绕供桌、荷花灯、荷花盆转,举行祭拜仪式,唱《送佛歌》,再烧利市、元宝等,送七仙女归返仙界上天。至此,接仙女整套仪式方告结束。参加仪式的人们相信神仙的存在,坚信七仙女是有的,但她不会轻易下凡来,而且,即使下凡来,又哪能轻易让你看见呢?所以,她们年复一年,期待着这一天,守望着这一天……

    武义七夕节接仙女不但具有地方文化风格,而且比较完整地保留了祭牵牛织女星的古老文化传统,继承了道教文化的牛郎织女传说,融和了儒家孝子伦理道德、佛教平安吉祥的宗教观念,并与民间美术、民间歌谣、民间仪式结合起来,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与影响力。随着七夕节这个传统节日越来越受到当代人的重视,接仙女也得到了许多青年男女的青睐,参与此项活动的青年男女渐趋增多,民众参与热情高涨。近些年来,武义七夕节接仙女得到了县政府的有效保护,受到有关部门和专家的高度重视。目前,武义七夕节接仙女已列为浙江省首批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并在积极申报国家级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 韩莉
·源口水库渠道管理所招租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永康支行招聘启事 平安保险招聘
·金厦·银湖花园2幢2单元302室低价转让
·三角店菜场综合楼二楼店面出租
·武义全新出租车急转 汽车装饰店转让
·梨园转让 全新400KW变压器转让 寻八哥鸟
 
·花式蹦床 我爱世界杯 反恐战争精美游戏壁纸
·飞碟射击 巴西格斗(格斗篇)
·西洋跳棋 俄罗斯方块
·《使命召唤4》作弊码 走出迷宫
·《NBA08》投篮手感汇总
·神话国际桌面壁纸下载
 
   
 
瑞雪普降:冷 工人作业:忙
免费体检上山来
县老年大学二十周年校庆晚会
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风姿初显
老年大学二十岁了
唐风温泉添诗韵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武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