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武义要闻 | 今日武义 | 武阳川 | 城乡动态 | 专题新闻 | 社会新闻 | 乡镇风采 | 武义网视 | 外媒看武义
  浙江新闻 |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 景点名胜 | 温泉养生 | 风光摄影 | 民俗民情 | 旅游路线 | 服务指南 | 休闲武义温泉名城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武义政务 | 武川论坛 | 信息快递 | 分类广告 | 百姓热线 | 滚动新闻 | 图片新闻 | 浙江网闻联播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民俗民情

武义养猪食肉风俗

http://www.wynews.cn  2008年09月19日 13:42:00  武义新闻网
 

 

    ● 民俗风情   □ 唐桓臻

    1、猪栏:养猪惯用栏养。做猪栏要选黄道吉日,俗话说有一个叫“千禁杀日”的凶日,不好开挖猪栏基,不过后来有人把“千禁杀日”改为“千斤杀日”,能养千斤大肥猪,忌日反而变成了佳日。猪栏基挖至离地面1—2尺,用三和土摊平夯实,四周构以木栅,一些讲究的农户四周用棕榈树做柱,栏顶用柴草铺盖。栏的大小视养猪多少而定。栏底用稻草或其他杂草垫栏,栏草湿了再加一层,等栏草垫满或农作物需要栏肥时,清理栏肥,挑出田畈当肥料,俗称“挑栏坢”。

    春节,猪栏要贴红纸,内容是“猪大肥多”、“日长夜大”、“六畜兴旺”、“栏头大发”、“猪大如象”、“养猪积肥”等吉利话,忌写“猪栏清洁”、“栏头干净”的话,以避免栏内养不起猪之忌。

    2、猪种:旧时多养本地传统良种“两头乌”,这种猪皮薄、肉嫩、味鲜,腿小宜作“金华火腿”。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普通饲养大白猪,这种猪容易养大猪。

     3、饲养方法:每年春季草籽(紫云英)旺季,多数农户上猪市购仔猪。猪小时喂些豆浆水、撒豆粉、苞萝粉,上半年主食草籽,下半年主食番薯叶、番薯、萝卜菜,煮熟后拌些糠。装猪食有的用石头打的猪槽,有的用木头箍的猪槽桶,猪食都要倒在猪槽里让猪吃,每天三、四餐。勤劳的妇女有做豆腐养猪娘的习惯,把豆腐渣和“酸浆水”作为上等的饲料养猪。现在猪食已普遍采用生吃,并配上一定的配合饲料。

    养肉猪,要给猪做绝育手术,俗称“阉猪”。结扎出来的“猪花”要一边口念“快高快大”,一边随手把它扔到屋檐背。

    买来猪仔挑回家时,禁用石块作沉头,迷信认为石头不会化,作了沉头猪也养不大了。

    4、小猪入栏:新买来的猪仔,要打开猪栅门,让它走入栏内,不能抓起猪从栏上面放入,否则,猪长大后会跳栏。新买来的猪仔入栏时,若栏内已养有毛猪,要先赶出来,让新买来的进栏后,再把原来的猪放回去,据说这样新老猪才会和睦相处。

    5、杀猪:宰杀毛猪要祭祀,家主用三张“利市”,洒上几滴猪血后焚烧,并点上三炷香,朝天三拜,口念“今生作猪,下世变人”,以示送猪上天。杀猪褪毛用的沸汤,要用吹火筒扛,汤倒入杀猪桶后,把吹火筒的下端浸入汤内,上端用口吹,沿汤桶吹一周,俗称这样吹过后,下次养猪长得更快更大些。

    杀猪后,首先要用鲜肉烧一碗面条或者炒粉干给杀猪的老师(屠工)吃,然后把白肉挑到店里投售。肚里货(猪内脏)一律自家食用,不出售。白肉卖掉要留回部分肉,一块块的称好,每块加上一小块猪肝、一段大肠、一段小肠,贴上红纸,分别关给嫡亲的亲戚,亲戚家杀猪时也同样送回来,俗称“送猪散福”。家里要把猪肉切成稍大片,加上肚里货、猪血煮上一锅,一碗一碗端给亲房叔伯,每户一碗,还要请叔伯长辈到家里吃一顿饭,叫做吃猪散福,亲房叔伯家杀猪也同样端来。于是,便有了“亲戚担对担,邻里碗对碗”的民谚。

    6、赶公猪:称母猪为猪娘,养猪娘户一般不养公猪,饲养公猪的户较少,一般几个村庄仅一户,人们称之“赶公猪”。谁家猪娘发情了需要交配,就请他把公猪赶过去,赶到后养猪娘户要请“猪亲家”,烧双碗点心(鸡蛋面条或者鸡蛋粉干)给赶猪人吃,谓之“凑双”。交配前,要先给公猪吃一顿饱食,意为生下的仔猪又多又快大。交配后,要送出门口百步外。
     
    7、吃猪肉:除杀猪日吃“猪散福”外,猪肉吃法

 
  编辑: 韩莉
·源口水库渠道管理所招租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永康支行招聘启事 平安保险招聘
·金厦·银湖花园2幢2单元302室低价转让
·三角店菜场综合楼二楼店面出租
·武义全新出租车急转 汽车装饰店转让
·梨园转让 全新400KW变压器转让 寻八哥鸟
 
·花式蹦床 我爱世界杯 反恐战争精美游戏壁纸
·飞碟射击 巴西格斗(格斗篇)
·西洋跳棋 俄罗斯方块
·《使命召唤4》作弊码 走出迷宫
·《NBA08》投篮手感汇总
·神话国际桌面壁纸下载
 
   
 
瑞雪普降:冷 工人作业:忙
免费体检上山来
县老年大学二十周年校庆晚会
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风姿初显
老年大学二十岁了
唐风温泉添诗韵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武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