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武义要闻 | 今日武义 | 武阳川 | 城乡动态 | 专题新闻 | 社会新闻 | 乡镇风采 | 武义网视 | 外媒看武义
  浙江新闻 |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 景点名胜 | 温泉养生 | 风光摄影 | 民俗民情 | 旅游路线 | 服务指南 | 休闲武义温泉名城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武义政务 | 武川论坛 | 信息快递 | 分类广告 | 百姓热线 | 滚动新闻 | 图片新闻 | 浙江网闻联播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民俗民情

汤布的故事

http://www.wynews.cn  2008年09月05日 13:44:00  武义新闻网
 

 

    ●  民俗风情      □ 徐斗斋

    汤布是浙中民俗风情浙西一带农民的专用物,为什么称其“汤布”,据《辞海》解释:“除残去虐曰汤”,故说它是抹汗去污的布是名副其实的,何况又是民间的俗称。

    汤布是用五六尺长、一尺半阔的白棉布制成,用场颇大,是种田人的帮手、好友,深受农民喜爱。

    劳动时,只要把汤布紧紧捆扎腰间,就像整装上阵的战士,精神焕发,干劲倍添。酷暑,汗流浃背时,可当擦汗巾,洗水浴时又可当浴巾,擦背特别舒服;休息时,可铺开它仰卧在树荫下,或当垫子坐,与人聊天,十分方便;寒冬,既可作包头布又可当围巾,实在方便;遇上久旱,井桶索不够长可接上汤布取水,又能解燃眉之急;外出没带袋,如欲购买货物,不妨将布二段扎成二袋,装物带回,真是多功能的汤布。有时遇上意外事,还可发挥它特有作用。有一天,村里的赤脚医生与伙伴上山砍柴,不幸有人的脚背被毒蛇所咬,他急中生智,忙把咬伤者背到山坑水旁,先把伤口的毒血尽力挤出,尔后,割下一汤布权作绷带,紧紧缠扎下脚,可制止毒血向上行,接着将独轮车把其运往就地卫生所。由于及时抢救,很快痊愈,亲身经历的人,哪会忘记汤布的汗马功劳。

    解放前的夏天,穷人给人做苦工割稻(大多是缙云人称为割稻客),劳动时往往不穿短裤只围条汤布,收工后,只要洗汤布,既方便又省布。
 
    不屑一顾的几尺汤布,对人类的贡献是大的,凡是上山下田的劳动者,谁也少不了它,正因为旷日持久的用它,所以易损坏。可是在那困难时期,买布要布票,而布票的定量少得惊讶,每人仅有几尺,要添置一条汤布,谈何容易。无奈,社员们只有千方百计买口罩制成纱布的汤布;有的就干脆用上几条毛巾制成;还有的是翻箱倒柜,寻出早年余下的布帐料做成汤布。此后,劳动时所看到的都是各色各样的“汤布”,如能看到白棉布的汤布真令人咋舌了。

    那是一个连续40℃高温的六月,热得难熬,只有那个喊他为“铁骨”的李大才不穿衣裤,而下身围了一条新的汤布,格外引人关注。
休息了,大家坐在树荫下聊天,而“铁骨”早已到三斗湶像水牛一样浸下水,用汤布抹身汗,未等社员下田,他早已围着湿汤布在等待了。
人喜欢在背后说人,因“铁骨”没在场就七嘴八舌谈论开他了。

    “铁骨”原名李大才,出身贫穷,身强力壮,一生无病,风雨无阻,全年出勤,因此,全村人都叫他“铁骨”。日子久了,年轻人就不知他的原名了。他与烟酒无缘,克勤克俭,待人宽厚,深受人敬爱。

    背后大家谈得最多的是“铁骨”的节衣缩食。有的说他太吝啬了,为了节省,连冬天也赤膊而睡,夏天就以汤布代裤,省下布票才能添置新汤布,真不简单。但是有一些社员,特别是女社员说他不穿裤不文明,逗得大家仰天大笑。

    也有的快嘴竟在“铁骨”面前直言:“大家说你只围汤布不穿裤,不文明。”他听后先是沉默,接着莞尔一笑。

    “汤布代短裤,又风凉,又方便,又省布;”铁骨诙谐地说,“不信你也来试一试。”

    听了他的风趣话,好多女社员都两手掩面而笑。

    事实,汤布当短裤也是李大才人生的一大乐趣。

    确实,汤布不但在干活时派了大用场,即使在空闲,或是作客时,男子汉的胸前挂上一条干净的白汤布,足可显示出男子汉的潇洒风采。
一条汤布带给农民的好处无穷,说它为“宝”实不夸张,我与汤布有着很长时间的情结,至今还是深深地怀恋着它。

 

 
  编辑: 韩莉
·源口水库渠道管理所招租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永康支行招聘启事 平安保险招聘
·金厦·银湖花园2幢2单元302室低价转让
·三角店菜场综合楼二楼店面出租
·武义全新出租车急转 汽车装饰店转让
·梨园转让 全新400KW变压器转让 寻八哥鸟
 
·花式蹦床 我爱世界杯 反恐战争精美游戏壁纸
·飞碟射击 巴西格斗(格斗篇)
·西洋跳棋 俄罗斯方块
·《使命召唤4》作弊码 走出迷宫
·《NBA08》投篮手感汇总
·神话国际桌面壁纸下载
 
   
 
瑞雪普降:冷 工人作业:忙
免费体检上山来
县老年大学二十周年校庆晚会
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风姿初显
老年大学二十岁了
唐风温泉添诗韵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武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