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武义要闻 | 今日武义 | 武阳川 | 城乡动态 | 专题新闻 | 社会新闻 | 乡镇风采 | 武义网视 | 外媒看武义
  浙江新闻 |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 景点名胜 | 温泉养生 | 风光摄影 | 民俗民情 | 旅游路线 | 服务指南 | 休闲武义温泉名城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武义政务 | 武川论坛 | 信息快递 | 分类广告 | 百姓热线 | 滚动新闻 | 图片新闻 | 浙江网闻联播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民俗民情

从龙王山到熟溪桥,永记七夕接仙女

http://www.wynews.cn  2008年08月08日 13:52:00  武义新闻网
 

 

     □ 记者 钱文燕

          “乞手巧,乞貌巧,乞心通,乞颜容,乞我爷娘千百载,乞我姐妹千万年。”诵经里的乞文,荷花灯中的烛火,裙裾飘飘的七仙女,百年廊桥边的情侣……此景此情,天上人间,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一天,我县民间首次有组织有规模的七夕接仙女活动,向人们徐徐展开了一幅瑰丽绚烂的民俗风情画卷。

    荷花灯心系奥运
     
    当传统遭遇现代,碰撞的火花非但不是摩擦,还可以是爱国心与拳拳爱乡之情。

      老林阿姨的荷花灯是龙与奥运的“集结号”:东西南北,四海龙王齐启动;万众一心,迎奥运结好运。满载荷花灯的龙船来自老林阿姨“为奥运加油,建设武义美好家园”的创意。除了边上那座插了奥运五环旗与国旗的“鹊桥”之外,在我县龙王山民俗园荷花灯制作大赛现场,似乎还没有比老林阿姨更懂得将民俗与奥运结合的民间能工巧匠出现。至于获奖,57岁的老林阿姨很坦然:“我只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

      吸引了几百人参赛、几千人祭拜七仙女的龙王山民俗园,位于城东胡处村龙王山,靠近出了断尾龙传说的三江口。这届荷花灯制作大赛就出自龙王山民俗园业主陈永涛之手,自设奖项与奖品,专程请来县文联、档案局、博物馆、文化馆相关专家当评委。

      永远没有比比赛更激发人热情与想像的手段了,就像奥运会。在专家眼里看来,志在吸引全民参与传统文化保护的陈永涛,很会“使手段”、“想法子”。

    袅娜的七仙女与许愿藤
     
     “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三生石下许的盟约,鹊桥两头的牵挂,爱情是中国古老神话传说里永恒的话题,更何况,这本身是一个为爱而生的节日。
     
    心形卡片、柳绿的许愿藤,虔诚的善男信女……龙王山民俗园南面寺宇里,比肩继踵的人们,很郑重地在卡片上填下自己的愿望,默默诵念后,把心愿托付给了能使人一切如愿的柳藤……
     
     庄严而又满怀忐忑的许愿过程,被翩翩而至的“七仙女”打破。
     
    这位让身边无数姑娘黯然失色,自个却眉目流转、顾盼传情的“七仙女”,其真实身份是刚满十八岁的俊秀少年徐昆。师从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郑兰香,学婺剧出身的他,已有4年的舞台演出经验。像今天庙会里这样扮七仙女的“活”,他接起来自是得心应手。

    七夕情牵海峡两岸
     
    民俗园里有位操一口台湾腔的中年人很引人注目。在我县做生意有一段时间的曾至希在七夕这天,专程赶到龙王山民俗园,“就为和更多的大陆同胞一起过七夕节,一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在曾至希眼里,台湾的七夕节“过得更普遍”,就像2月14日的西方情人节,普及社会各个阶层,三岁小娃娃也知道“2·14”要送玫瑰花和巧克力的道理。“在台湾,七夕节是浪漫而又神圣的重大节日。”曾至希说,除了爱情的寓意,还有福佑子女的意思,家家户户的小孩都会挂上长辈亲手制作的铜钱包,祈求吉祥平安。这层含义源自牛郎挑担里的左右两个子女,凑成一个“好”字。
     
    曾至希觉得,中国的七夕节更突出了爱情的主题。

    “我们看到很多年轻人与92岁的婆婆”

      七月初七晚七点,蓝蓝的夜无限温柔地压上来。县城八百年廊桥熟溪桥边,祈福放荷花灯的人隐没在夜里,却又在灯火中闪烁,点燃蜡烛的光亮和随花灯放逐的心愿里,年轻的脸庞跳动着太多对爱的渴望与祝福。

      记者听见擦肩而过的中年阿姨说,“想不到有这么多年轻人。”原以为该是中老年人才过的节日,想不到会有这么多70后、80后参与,甚至有梳着可爱发髻的90后MM,拉着小男友的手,一路嚷着要去河边放荷花灯。

      那个在河边为大家祈福诵经的92岁婆婆,独立风中,喃喃自语,鬓间风霜……与那些欢奔雀跃、笑声朗朗的年轻身影自然冲撞,和谐构图。

      同来的民俗专家说:“我第一次在传统节日中看到旧与新、年长与年轻的生命传承。”

七夕夜放荷花灯 吴维康 摄

 
  编辑: 韩莉
·源口水库渠道管理所招租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永康支行招聘启事 平安保险招聘
·金厦·银湖花园2幢2单元302室低价转让
·三角店菜场综合楼二楼店面出租
·武义全新出租车急转 汽车装饰店转让
·梨园转让 全新400KW变压器转让 寻八哥鸟
 
·花式蹦床 我爱世界杯 反恐战争精美游戏壁纸
·飞碟射击 巴西格斗(格斗篇)
·西洋跳棋 俄罗斯方块
·《使命召唤4》作弊码 走出迷宫
·《NBA08》投篮手感汇总
·神话国际桌面壁纸下载
 
   
 
瑞雪普降:冷 工人作业:忙
免费体检上山来
县老年大学二十周年校庆晚会
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风姿初显
老年大学二十岁了
唐风温泉添诗韵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武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