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本土文化作品
 

竹岩山记

2010年05月21日 10:20:5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县的地势大致是西南角高而东北角低,且四面环山。故境内主干河流———熟溪与武义江是广汇西南源支而流向东北注入婺江的。于古县城往东眺望,远处之山朦胧隐约,唯见近处的竹岩山如鹤立鸡群,十分突出。

  《武川备考》载:“竹岩山,县东十四里,崖嵬一千余丈”。又据20世纪末编纂的武义县志、地名志、县地图等籍所载:竹岩山位于县城之东,在白溪乡(现白洋街道)境内,离城径距15华里,属八素山脉,海拔310米。

  小白溪(古称虎溪)自竹岩山的东北而来,绕山北曲折而过,再西汇入武义江。山南与众多丛山峰峦相连。山麓四周,俗称方圆十里,分布着上陈、下陈、里岩龙坑、牛背金、外岩龙坑、西田畈、黄塘等七个自然村。金丽温高速公路,自白阳山方向直冲而来,于竹岩山西南穿隧道挨外岩龙坑村边而过,然后驰南向东皋、桐琴方向而去。

  竹岩山的主峰,从不同角度观察,其形各异。山北是下陈村,仰瞻其峰上尖下大,形似毛竹笋,其下崖壁千丈。山南夹着一垅梯田,东西走向,俗称岩龙坑。驻此仰观峰顶,只见东西两头低弯,中间的长段呈一字形,似弓弧倒置,其下也是悬崖如壁。故登峰顶仅有东西二方可行。从东面登峰必经“百步梯”,是在陡岩上凿阶成级,约三十来级,并非百步。人要手脚并用方可攀爬而登。山顶倒较平宽,有古庙墟址及小池塘的痕迹可觅。更有抗日时期的日寇炮台(碉堡)废墟在目,它印证着日本强盗的血腥侵略罪行。山顶之西南有条坡斜而下的“迎灯岗”,想是古时正月,村民要经此山冈上峰顶的古庙去舞龙灯的。而当年日军也正是往来于此径而据守炮台的。

  竹岩山南面上部的悬崖处有一壁立峭岩,其色浅黄褐,有眼鼻有嘴,白发长须,着长袍,持拐杖,人称“老寿星”的。说来也怪,其白发竟是从一岩穴中出来的白色鸟粪所形成,古来如是,历久不失。老寿星的形象,给竹岩山以吉祥的象征。

  竹岩山的顶上到处长满一种叫“食竹泡”的小竹,连片成林,占遍峰顶。有人采其根进行栽培,成长后其竹干却有臂粗。其笋嫩脆味美。故历来立夏前后上山采笋者,成群结队络绎不绝。可任你如何拔挖,小竹林始终茂盛不衰。正是:风起绿波荡,雨来飕声响;根鞭钻岩隙,繁衍独占山。

  大概因此山,上有竹林下有悬岩而名之竹岩山。

  竹岩山之名,定于俗成,标于历来县志或县地图,无可非议。可遍阅各族氏谱牒及传记等籍,其名又五花八门。如麓华山、麓岩山、鹿岩山、德华山、得岩山、禄华山、立华山等等不一而足。日寇在地图上将其标名为老鸦山。这些都是因方言或异邦语言的谐音所致,不足为怪。

  站在竹岩山顶朝北而眺,遥见白阳山长似卧龙。龙尾摆于东莹杨家,起伏绵延十有五里,龙首伸向武川白洋渡,畅饮武义江水,向东北而望,只见附近山拥叠翠的明招山隐露着千载古刹惠安寺。那是明招文化的发祥地,不由遐思联翩,肃然起敬。历来竹岩、明招二山同属下陈村,《武川备考》称明招为“望山”,竹岩为“名山”,可谓孪生双娇。东南与附近的黄公山相对望,只见山腰一片金黄,丰收在望。此情此景正印证着这方古地谣谚:高高竹岩山,长长白阳山,蛟龙戏珠明招山,山腰耕田黄公山。

  嘉庆《武义县志》和《武川备考》都载有“五代后晋,吴兴太守金谈,隐居于东境姬山”。何处是姬山?笔者曾走访白溪、下屋、黄塘、下陈等村查询,未获所以然。再查阅本县地方建制历史,发现竹岩山周围七个村,在雍正年间(1723-1735)曾称“东乡十六庄”。直至民国17年(1928)才改制为“东区基山村”(村相当于乡)。而下陈祠堂那所于民国初期创办的小学也叫“基山小学校”。既以基山命名此地的地方建制,那么基山应该是本地的一座名山,正如以后曾以“明招乡”命名本地一样。哪是基山?也查而无果。于是只好这样试想:姬山与基山是谐音,基山与竹岩山是由于后者是名山。再说,竹岩山顶曾有过寺庙、小池塘,这是否就是隐士当年的住所?诚然,这样牵强附会之说是不足为论的。有待继续查证,望知情者提供。

  现在,武义至永康的另一主干公路,从竹岩山北直通而过。山麓四周工业园区遍布,著名的牛背金、下陈、深塘等工业园区,接踵而连,日夜通明,流金溢彩。连山南岩龙坑也硬化公路直贯,正在开发创建。古昔的厌世避乱之隐地,而今却成兴旺发达之场所。千古之恒闪变于二十来年,你能不为之感慨激昂吗?

  □ 卓宾

 

初审:张莹   编辑:邹锋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