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弘扬武义精神 加快科学发展 >> 新农村建设好搭档
 

“家”和万事兴

———记新农村建设“十佳搭档”魏德停魏大中
2010年04月23日 10:36: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编者按:近年来,全县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发展生产,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涌现出了一批发展谋事、和谐共事、全力办事的村级班子。本报从本期起,特推出《新农村建设好搭档》专栏,宣传村级班子先进典型,引导各村级班子和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进一步弘扬武义精神,推进科学发展,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对一个村来说,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就是一个大“家”的家长,只要他们和气团结,这个“家”就会越来越兴旺。在茭道镇沙溪村就有这么一对好家长,他们就是村党支部书记魏德停、村委会主任魏大中。

  2008年,沙溪村两委进行了换届选举。从未当过村干部的魏德停、魏大中先后被推选为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前,沙溪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导致村里的各项事业都无法很好地开展。上任之初,魏德停、魏大中虽一心想为村民办实事,可是也没重视团结这个问题,仍然缺乏相互的沟通。”驻村镇干部李春华说。“后来,我们参加了县、镇组织的新村官培训,终于认识到要为村里办好事、办实事,首先要我们俩先带头搞好团结,加强相互沟通与理解。”魏德停说。

  从此,为了这个大“家”,魏德停、魏大中两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事前相互通气、事中相互协助,不仅使村里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也促进了村两委班子的团结协作,更重要的是,消除了村民中的派性隔阂,促进了村庄的和谐稳定,村里的事干一件成一件,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德停很会帮助人,像开车在路上遇到村里的老人就会停下车带他们回村。每次遇到意外受伤的村民,他都会很热心地开车送他们去县城救治。所以德停在村里的口碑很好,村里的事都靠他”。“大中虽然在县城上班,但是村里有事情,他没二话,都能赶回来,我们俩合作得很愉快”,两位“家长”这样互相夸奖。

  沙溪村有100多名育龄妇女,而在村的仅有10多名,大部分妇女在金华、永康等地打工,开展计划生育工作难度大。提起这事,村卫计服务员李琼瑶深有感触地说,这两年,为了计划生育工作,书记、主任都自己开车带我们去金华、永康一个个地找,一个个地上门服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原本在镇里计划生育工作排名落后的沙溪村,竟连续两年名列全镇前茅,“三查”率均达到99%。

  2008年,沙溪村全面开展了村庄整治。在实施村内道路拓宽改造时,村民魏大爷的一间堆放杂物的土房“堵”在了道路中间,而且这间土房的位置刚好处在道路的拐弯处,影响了行车视线,带来了安全隐患。魏德停、魏大中多次上门做魏大爷的思想工作,可魏大爷就是不同意。

  不久,魏大爷的儿子不幸出了车祸受伤了,魏德停得知情况后,立即告知在县城工作的魏大中,魏大中立马赶到医院,为魏大爷儿子的抢救治疗跑前跑后,期间又急需交纳医药费,他又主动垫付了1万多元。真心帮助感化了魏大爷,他表示以后一定支持村里的工作。

  双溪公路是永康通往八字墙的一条新建路,多年来,因公路正好从沙溪村张坑自然村的村中心穿村而过,村民们不肯拆迁,导致这条两头都已建好的公路成了名副其实的断头路。去年,魏德停、魏大中经常利用晚上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通过走访,他们了解到大部分村民还有顾虑,怕拆迁补偿款不能及时足额拿到手。魏德停、魏大中经过商议决定,为每户拆迁户做好一本存折,将拆迁补偿款全部存入各自帐户,并承诺只要他们同意拆迁,就立即将存折送上门。这一招得到了被拆迁农户的认可,大家纷纷都同意拆迁。

  这两年,在魏德停、魏大中的带领下,沙溪村先后完成了村庄道路硬化工程,村内路灯亮化工程,村农网改造工程,村垃圾集中处理工程等,并建设了村休闲广场。村庄变美了,变亮了,村里的文化建设也活跃起来了。从2008年开始,从未组织参加镇百花会的沙溪村,每年都要精心组织节目。从每天到县城接送舞蹈老师,到购买制作演出服,魏德停、魏大中都亲自当起了“车夫”。有了村两委的支持,参加表演的妇女们劲头更足了。连续两年,沙溪村表演的舞蹈都获镇百花会一等奖。村里还投资建设老年活动室,添置了一批音响设备、乐器、体育器材等。如今,每当夜幕降临,沙溪村的休闲广场就成了全村最热闹的地方,村里的妇女快乐地在这里跳着各种健身舞、广场舞。去年,沙溪村还被评为县级文化示范村。(朱谢旻)
 

初审:张莹   编辑:韩莉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