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养生大师李一履历神通被曝造假 涉强奸案遭调查

2010年08月17日 17:50:3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8月7日,“养生大师”李一在某会上大谈养生。 新华社记者 陈诚 摄

  重庆缙云山绍龙观住持李一,如今正被广泛质疑。他曾被宣传成养生专家、学问大师,号称有3万名弟子,现在却被曝光其履历和“神通”多有虚假,且还是多年不执行法院赔付判决的被执行人,颇像是又一个在养生“造神”的高潮中被吹爆的气泡,更似又一张被掩盖了诸多真相的“画皮”。8月14日,李一的弟子到有关部门举报他涉嫌强奸等不法行为,15日,重庆警方介入调查。

  养生“大师”天价授课

  >>李一道长


  3岁就入道;在水下生存2小时22分,可以用脚后跟呼吸;能“辟谷”采天地灵气,停止胃酸分泌;可以用咒语和功力使人打开“中脉”,头顶骨自行裂开;有弟子3万,其中包括一批公众人物;主持着“养生圣地”,甚至当年张道陵、张三丰等名人也曾到缙云山养生……这些关于李一的宣传,无不勾勒出一位养生大师、当世高人的轮廓。

  想要得到他的指点,往往代价不菲。李一及其绍龙观开办了多个养生班,其中有一些平价班,如食宿费390元的“三日观”体验养生班;也有一些收费昂贵,如“5日班”每人学费3800元,“7日班”每人学费9000元。随着近年来“养生热”升温,在各类宣传推动下,上山找李一养生修行者纷至沓来,养生班屡屡爆满,甚至出现了“天价班”。

  2006年正式获得道籍

  李一究竟是何来历?记者从重庆市有关部门核实,李一原名李军,身份证号显示其出生于1969年9月,原籍重庆巴南区,生于重庆沙坪坝区,初中文化,办过杂技团,经营过企业。1998年以来,李一先后率众重修了缙云山上的绍龙观和白云观,并成为其负责人,但正式获得道籍却是在2006年。

  当世高人身负“神通”

  除了一套和道学相关的养生理论外,李一及其弟子据称还身负“神通”。李一本人曾在电视上展示水下闭气生存2小时22分,其弟子还演示过嚼碎灯泡、钢针穿臂等“特异功能”。但出名后的李一除了为部分贵宾“通电体检”外,极少再做类似表演了,并声称“万般神通皆小技,唯有空空是大道”。

  一位曾接受李一“通电体检”的人士说,李一手持连接220伏电源的火线,让对方手持零线,再触碰对方手指,使其感到麻痹。他对于长年从事文字工作的这名人士的诊断是“要注意颈椎”。该人士回忆,李一的房间四壁挂着多张与各级领导干部的合影。但是,与其交谈时,一旦触及较深层次的学术问题,李一便会把话题避开。

  涉嫌强奸被警方调查

  8月14日,重庆缙云山绍龙观住持李一的皈依弟子常易(化名)到重庆市民宗委实名举报李一涉嫌强奸等不法行为。15日,重庆市北碚区警方正式介入调查举报中的“涉嫌强奸”。

  在常易给重庆市民宗委的举报材料中,有李一“在2004年或2005年左右涉嫌强奸西南师大的一位漂亮女大学生”的,常易还称绍龙观内有多人曾向其证明确有其事。

  8月15日上午,重庆市北碚区公安分局刑警队联系到常易,并将其带回北碚区公安分局协助调查。常易说,警方称民宗委将“涉嫌强奸”的举报转给了警方,警方已经正式介入调查。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笔录中,警方着重询问了有关李一“涉嫌强奸西南师大女大学生”的相关情况,常易称已将所知情况和当初向其证实此事的人名全部提供给了警方。

  询问常易后,警方称随后即到绍龙观调查,但未向记者提供进一步情况。

  称神通乃意念作用

  >>李一弟子

  记者日前来到绍龙观,发现身陷舆论漩涡的李一已谢绝访客。李一的弟子、缙云山道教协会副会长吴心的答复是,李一要“闭关”修炼,其间手机关机,不能会客,不能说话,“出关”时间不好说,几个月或更久都有可能。

  吴心说,李一表演的“水下闭气”是将密封容器放在水中,用“胎息”功夫在密封容器里闭气。之所以不能直接在水中闭气,理由是“胎息”时要专心,而直接在水里施功会受打扰。

  记者查阅李一当年表演“水下闭气”的录像资料发现,两名身穿公证员制服的人员仅表示他是“在密封容器中的时间共计为2小时22分”,而非水中闭气。

  “通电体检”是李一及其弟子们的又一项“神通”。吴心表示,它是操控220伏的电流,为体检者进行“经络评估”,用任意一处插座都可进行,不需旁人暗中调节电量。“这是意念的作用。”

  纷纷质疑“养生”泡沫

  >>社会各界


  许多被宣传为李一“弟子”的人士纷纷出来澄清。被传为“弟子”的凤凰卫视杨锦麟通过媒体声明:“既然我未曾皈依,何来是李一道长的弟子呢?”

  李一曾宣称,江西龙虎山的张道陵等历史名人都曾在缙云山养生,吴心也称典籍中有此记载,只是一时想不起是哪部典籍。对此江西龙虎山嗣汉天师府住持张金涛告诉记者,这种说法没有根据。他还表示,靠所谓的“小魔术”出名不是正道,最终会害了道教。

  操纵220伏电是扯淡

  西南地区一位知名道教界人士说,李一所谓“3岁入道”的说法很不客观,“通电体检”之类自己也不支持。

  “操纵220伏的电是"鬼扯"!”重庆第二十九中学物理教师钟崇华说,正常情况下人体安全电压约是36伏,这是基本物理常识。他说,以通电手法行骗并不稀奇,两人形成串联电路后,每人承受的电压降至110伏左右,就有可能不会当即致命;如果导线电阻很大,或再动些别的手脚,电流将更弱,就可能不会造成明显损伤。

  >>政法部门

  早年欠款仍未赔付


  重庆相关政法部门证实,李一早年经营企业时曾牵涉一笔大额欠款,被列为被执行人,但其多年来一直未执行法院的赔付判决。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李一在这笔欠款的赔付问题上钻了法律和政策的空子,导致判决难以执行。

  电击看病属“江湖神医”

  >>中医专家


  近年来,“排毒教父”林光常、“太医后人”刘弘章、“食疗专家”张悟本等“养生明星”先后倒下,显示出一方面社会健康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养生保健行业尚不尽规范,全社会的科学意识还有待增强。

  重庆市中医院内科专家郑劲说,市民养生不可盲目,应求助中医或西医营养学方面的正规机构和专家。目前的养生著作、讲座等大都系独立学者操办,多凭个人经验,不够系统,缺乏时间考验。至于“电击体检”,中医确有“从已病治未病”的理论,但所谓“电击就能预判今后五年疾病”则太玄了,已属“江湖神医”之流,个人不推荐。
  编辑: 梅吉姝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