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生活健康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红眼病,您了解多少?

2010年09月25日 10:35:4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红眼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常见的致病菌为肺炎双球菌KochweeKs杆菌,流行性感冒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链球菌也可见到,后两种细菌平常可寄生于结膜囊内,不引起结膜炎,但在其他结膜病变及局部或全身抵抗力降低时有时也可引起急性结膜炎的发作。细菌可以通过多种媒介直接接触结膜,在公共场所、集体单位如幼儿园、学校及家庭中迅速蔓延,导致流行。特别是在春秋二季,各种呼吸道疾病如流感、鼻炎盛行,结膜炎致病菌有可能经呼吸道分泌物传播。 

  红眼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自觉患眼刺痒如异物感,严重时有眼睑沉重、畏光流泪及灼热感。有时因分泌物附着在角膜表面瞳孔区,造成暂时性视物不清,冲洗后即可恢复视力。由于炎症刺激产生大量粘液脓性分泌物,患者早晨醒来时会发觉上下睑被分泌物粘连在一起。当病变侵及角膜时,畏光、疼痛及视减退等症状明显加重。少数患者可同时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全身症状。 

  检查时可见眼睑肿胀,结膜见上下睑被分泌物连在一起。当病变侵及角膜时,畏光、疼痛及视力减退等症状明显加重。少数患者可同时伴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全身症状。 

  检查时可见眼睑肿胀,结膜充血呈鲜红色,以睑部及穹隆部结膜最为显著,严重的结膜表面可覆盖一层易于揉掉的伪膜,所以又称伪膜性结膜炎;球结膜不同程度充血水肿,失去透明度。角膜与结膜表面、睑缘等部位有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覆盖。如果是KochweeKs杆菌或肺炎双球菌感染,可出现结膜高度充血水肿并伴有散在性小点片状出血。角膜并发症主要是由KochweeKs杆菌引起,表现为卡他性角膜边缘浸润或溃疡,病变开始呈浅层点状角膜浸润,位于角膜缘内侧,以后浸润互相融合,形成弓形浅层溃疡。痊愈后可遗留云翳。 

  一般说来,发病3~4日,病情即达高潮,随即逐渐减轻,约10~14日即可痊愈。由KochweeKs杆菌和肺炎双球菌感染引起病情较重者,有时伴有全身症状如体温升高及全身不适等。症程可持续约2~4周。本病常双眼同时或相隔1~2日发病。红眼病应该如何预防? 

  1.多见于春秋季节,可散发感染,也可流行于学校,工厂等集体生活场所; 

  2.忌食葱、韭菜、大蒜、辣椒、羊肉、狗肉等辛辣、热性刺激食物,最好不吃带鱼、鲤鱼、虾、蟹等海腥发物; 

  3.饮食原则: 

  (1)如患者风重于热,在饮食上宜吃散风为主、清热为辅的食物。可用车前草、薄荷叶煎汤洗眼或服用。 

  (2)如因热重于风引起,饮食上宜清热为主,散风为辅。 

  (3)如患者风热并重的,多吃具有清热、利湿、解毒功效的食物,如马兰头、枸杞叶、冬瓜、苦瓜、绿豆、荸荠、香蕉、西瓜等。 

  4.生活中注意: 

  (1)严格搞好个人卫生和集体卫生。提倡勤洗手、洗脸和不用手或衣袖拭眼。 

  (2)急性期患者需隔离,以避免传染,防止流行。 

  (3)严格消毒患者用过的洗脸用具、手帕及使用过的医疗器皿。 

  (4)一眼患病时应防止另眼感染。 

  (5)医护人员在接触患者之后,必须洗手消毒,以防交叉感染。 

  红眼病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在发病早期和高峰期作分泌物涂片或结膜刮片检查,确定致病菌,并作药敏试验,选择有效药物治疗。一般病程晚期细菌学检查阳性率较低。 

  对分泌物多的患者,可用3%硼酸溶液或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若分泌物不多,可用消毒棉签蘸上述溶液清洁眼部。 

  早期冷敷可以减轻本病引起的眼部不适症状。局部治疗:根据不同的病原菌选用多种抗生素眼药水滴眼,如10%磺胺酰酰钠、0.25%氯霉素、0.5%~1.0%红霉素液或新霉素等,根据病情轻重,每隔2~3小时以至每隔1小时一次;睡前涂抗生素眼膏如0.5%四环素、红霉素或金霉素眼膏防止眼睑粘着,同时使药物在结膜囊内保留较长时间。在并发角膜炎时,应按角膜炎处理。 

  治疗要及时、彻底,防止复发。(39健康网)

  编辑: 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