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大溪口乡白云庵昨重修竣工

2010年11月26日 10:11:1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白云庵依洞而建,大雄宝殿精巧至极,如狮口衔贝。

  始建于明朝天顺甲申(1464)年,位于武义南部山区大溪口乡溪岭脚村的白云庵,经过当地民间多方筹资,恢复重建工程昨日竣工,并举行开光典礼,自此武义旅游又多了一处胜景。

  溪岭脚村后山名白云峰,平地凌空突兀一座巍巍高崖,高约三百余米,壁立千仞,崖顶远观如一巨型光头状,又名和尚坛。半山腰有岩洞如狮子口、又似耳穴,洞内有仙泉,盈盈一汪,清澈无比,入口甘甜,洞外古树竹林掩映。白云庵依洞所建,始建于明朝天顺甲申(1464)年,至今已有546年历史,原为山下鲍村始祖鲍姓的家庙,是我县南部现存最古老的一座庵堂。设计奇特,巧夺天工,借险峰以增色,接溶洞以显圣。远观如狮口衔贝,形象多姿。明朝天启元年(1621年)宣平县教谕王嗣曾有诗赞美白云庵胜景《白云庵》:扪葛穿樵曲,危楼供佛巉(chan);下奔万古壑,上压数寻岩。耳穴冷金叶,鼻根卷贝含;无僧云作伴,一任野苔缄。《白云泉》:升为云气降为泉,龙起乘云水底眠;莫道卧龙同尺蠖,宝珠夜影照霜天。

  白云庵历经数百年风雨,多次重修扩建成为佛门圣地。清道光廿年(公元1841年)由当时主持李妙法募缘扩建后,有三进大殿,殿宇辉煌,香火鼎盛。在太平军起义至解放战争年代,各地庙宇屡被毁于兵灾战火,唯独白云庵深藏于万山茂林之中,不曾被毁。1929年前后,原中共宣平县委根据上级指示建立红军农村革命根据地,成立了原宣平县南营红军前湾党支部山下鲍村分部,开展革命活动,白云庵成为其重要根据地。抗战时,杭州私立清华中学为避战乱迁移至此办学,时任清华中学训导主任的梁一圭先生爱此地群峰俊秀,撰写白云庵十二景,一景一诗,遂使白云庵名达周边县市。白云庵至文革前夕一直作为教育办学之用,造就了无数人才。文革时期,前殿全部拆毁,仅余残缺后殿。

  大溪口乡桥头村民潘元才先生潜心向佛,于福建出家,法名释维法,现为武义县佛教协会理事。上世纪80年代后期,释维法师傅回乡后立志修复白云庵,以一人之力挑砖担瓦,整理断壁残垣,修葺了后殿,作为宣扬佛教养生,修心养性的场所。今年三月,本地村民自发成立募修白云庵董事会,筹募民资40余万元,白云庵再次修建一新。并恢复白云十二景:狮子口、观音窟、白云泉、潮音洞、石镜台、天雷洞、蝙蝠洞、仙人岩、石龙床、玉窗、一线天、曝阳河,使之成为武义南部较为重要的佛教活动场所和风景名胜。如今登临以危崖、怪洞、林秀著称的白云庵,但见层林烟雾,巨壁半天,鸿飞无路,云断处、两山间。俯瞰川溪,流水下滩非有意;放眼望去,白云出岫本无心。   (通讯员徐亮)

  编辑: 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