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本土文化作品
 

读曹禺巴金书简

2011年02月11日 14:16:5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老庙

        现代人很少读写书信了,但人际之间更真实的血肉和心跳总是在书信中流淌。2010年第6期《收获》杂志厚厚头条就是《曹禺巴金书简》,我认真拜读感慨良多。

        巴金年长曹禺6岁,曹禺20多岁创作成名作也是代表作《雷雨》,就是巴金激情朗诵手稿后推荐《文学季刊》发表的。他们生前长达60多年的交往,见证着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变迁,而他们的书简也就写了60多年,彼此留下了心灵最真实的声音。曹禺、沈从文、萧乾是巴金自叹不如的3位天才文友,而巴金与曹禺的交往时间是最长的。曹禺少年成名,建国后多次努力也写不出任何有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这有时代社会环境的原因,也有个人性情思想的原由。八十年代初,80岁的巴金冒着风险压力勇敢写作发表《随想录》,曹禺在北京一次庄重的同仁聚会中冲动地说:“跟巴金相比,我是混蛋,简直不是人!”白桦电影剧本《苦恋》曾遭遇政治大批判,巴金一直为之辩护讲真话,而曹禺因为自个少年作品《原野》搬上银幕也挨批,居然在会上发言说,看了《苦恋》,他气愤之极,恨不得一头把电影银幕撞碎。阶级斗争的政治阴影已经让曹禺产生了求生自保的本能,稍有风吹草动就绷紧斗争之弦。晚辈黄永玉1983年曾给曹禺写长信:“你是我的极尊敬的前辈,所以我对你要严!我不喜欢你解放后的戏。一个也不喜欢。你心不在戏里,你失去伟大的通灵宝玉,你为势位所误!从一个海洋萎缩为一条小溪流,你泥溷在不情愿的艺术创作中,像晚上喝了浓茶清醒于混沌之中。命题不巩固,不缜密,演释、分析得也不透彻。过去数不尽的精妙的休止符、节拍,冷热、快慢的安排,那一箩一筐的隽语都消失了。”黄永玉的长信汪洋几千字,曹禺叫女儿隆重装裱相册,读给每一位朋友听,读给外国友人听,说非常痛快非常过瘾。女儿万方在《灵魂的石头》中解剖父亲“千真万确,我亲眼看到一种痛苦持续不断地困扰着他”。

        在现代文学史上,曹禺是话剧大师,是公认的天才文人,巴金巴望他成为中国的莎士比亚,但过多的政治斗争和运动劫难把他的创作天才废了。当然,文革结束后,曹禺有很多良好的创作时机,但他走不出阴影,自宫天才,为守住那点“势位”放弃了写作。有人说,做中国知识分子考验特别多,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又要经历经济大革命,多少优秀文人为守住那点官帽和钱袋放弃了美好的天赋,甚至成了文化艺术的敌人,可悲可叹!“鲁郭茅巴老曹朱郁闻叶”,这是中国文学史的经典排位,曹禺的天才曾经尽情喷涌过,但他敏感脆弱好冲动,在巴金的客厅里表达朗读会跳飞起来滚落地板,永远是个不稳重欠坚定的弟弟;而巴金永远是巴金,生命不息创作不止,那怕成了植物人也要讲真话。
初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