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本土文化作品
 

婺剧界名鼓师——王水银先生小传

2011年02月11日 14:16:5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施维
        王水银先生,汉族,生于1941年,原籍磐安,1959年以后在武义壶山镇定居。先生长期从事司鼓艺术,擅长打击乐器,尤以板鼓、堂鼓演奏最为突出。系婺剧界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颇有影响的两大名鼓师之一(另一位为兰溪婺剧团的张秀田先生)。

        先生生于梨园世家,其祖父、父亲及兄弟均为戏曲艺人,母亲则以在戏院摆烟摊为业。耳濡目染,使先生自幼即对戏曲艺术产生浓厚的兴趣,并表现出相当的艺术天赋。1921年,先生年仅七岁,便在“王凤台”戏班的后场(乐队)中打大锣,两年后,改习小锣。1927年(13岁)起,专工司鼓,至年届花甲未辍。早期,先后受聘于“孙鸿福”、“杨连春”、“缙东”舞台等民间戏曲班社,四十年代后期,涉足东阳“三合班”等处。五十年代初,先后在武义婺剧团的前身五星剧团、和平剧团供职。1957年在江山婺剧团逗留两年,旋即复回武义婺剧团,直至七十年代中期调离后,方离开文艺队伍。

        在长达五十年的从艺生活中,先生受聘担任司鼓的班社、剧团不下十余。其中,既有乱弹班、徽班,也有“二合半”、“三合班”。丰富的经历,使他在谙熟婺剧表演艺术及各种声腔的基础上,广采博取,融合贯通,从而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司鼓艺术风格。

        旧时艺人多以艺术技能为谋生手段,为了保“饭碗”,一般不愿意将自己的一技之长轻易传授他人。因此,先生在走上艺术道路的最初阶段,没有能够取得上一辈艺人的直接指导。仅凭自己的聪慧与勤奋,看、听、记、练,边实践边提高。一直到了二十多岁,才有幸受教于“新舞台”的天寿师傅门下。天寿师傅有着相当高超的司鼓技艺,是当时第一流的鼓师。见先生聪明好学,为人正派,遂愿意传教。经过指点,先生有了长足的进步。仅学了两个多月就掌握了要领。不仅司鼓技巧有了显著提高,就连风格也酷似师傅,竟至本班同行亦难分彼此。然而,他并未就此满足,决心以加倍的努力使自己达到更高的水平,并走出自己的路。经过多年的刻意追求,终于熟练地掌握了高难度的板鼓“捻签”技法——以两个手指持签,使其在自然转动中敲击鼓心。这种演奏技法,动作干净利索,发音清晰明亮。

        先生的板鼓、堂鼓演奏,具有刚柔相济、讲究韵味的特点。根据感情需要,时而疾如狂风,时而缓若细雨。其精湛的司鼓演奏艺术,在《孙滨与庞涓》、《戚继光斩子》、《三请梨花》、《三姐下凡》、《卧薪尝胆》、《杨门女将》、《马前泼水》、《前后金冠》、《前后日旺》、《玉麒麟》、《黄金印》、《碧玉簪》、《九件衣》、《百寿图》、《水擒庞德》、《三司会审》、《辕门斩子》、《击鼓骂曹》、《醉打山门》、《训子下书》、《思凡》、《和番》……等武义婺剧团、江山婺剧团所上演的拿手剧目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出神入化,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回味无穷。

        他善于运用复杂多变的节奏,将某些看似简单、平稳的锣鼓经点缀得色彩纷繁、令人陶醉。这,在以长锣为主的“清锣鼓”——《大鼓头台》中,表现得十分突出。而通过不同部位(鼓心、鼓框等处)的演奏,以及力度强弱的控制,形成音色、音量的对比,在对比中体现美感,则是其司鼓艺术的又一个重要特点。所有这些,如果不具备良好的音乐感觉和扎实的功底,是不可能达到的。

        六十年代初期,先生在繁忙的本职工作之余,积极收徒传艺,提携后辈,为继承、发扬民间器乐与婺剧传统音乐做出有益的贡献。婺剧司鼓后起之秀,原武义婺剧团的施维(后考入上海音乐学院深造)就是他的得意门生。此外,婺剧界的众多知名鼓师,如:浙江婺剧团的楼福水,金华婺剧团的范志贵、王孚文,东阳婺剧团的金聪池,兰溪婺剧团的陈福新,江山婺剧团的朱庭富,武义婺剧团的谢正平……等,都无不因受到过他的指点与教益而对他钦佩有加。

        离开文艺界以后的八十年代,先生年事己高,业己退休,但仍然热中于婺剧音乐、民间器乐演奏的传授工作。凡有慕名前来求教者,他总是不顾年迈体弱,悉心指教。武义、永康等地的不少业余剧团的司鼓,都曾不同程度地得益于他的教诲。

        1987年4月,王水银先生因病逝世,终年74岁。武义文艺界为其召开了隆重而简洁的追悼会,其灵柩由专人护送,运抵原籍。先生魂归故里,入土为安。
初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