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本土文化作品
 

摘明山麓古墓之谜

2011年02月11日 14:16:5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青溪小石

        摘明山麓,是指清溪口水库尾端西侧的一群小山坡(上世纪七十年代这里开辟为茶叶园),绵延不过半来里路,但谜团不少,特别是这里曾经发现了大量古墓,颇值人们探究。

        摘明山麓古称清溪源,这一带历朝历代的古墓甚多,所以虽然这里土地平坦,但后人却长期未在此开垦种植。解放前后,这里少有新坟,也难见祭祀,呈现一派“枯藤、老树、昏鸦”的景象。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修建清溪口水库时,发现墓下有墓,出现“二层墓”、“三层墓”的叠葬奇观。县文管会专家曾到现场作考古探查,发现若干为吴、晋、宋、齐、梁、陈六朝时期古墓,但几乎都已被盗。1964年修公路时,又正好从摘明山坡中间穿过,一些看似平地、土包的地方,挖下去却有古墓,看来荒芜也确实有些年代了。那么,这些墓主为何方人氏?是乱葬岗还是某个家族墓地?缘何失祭?等等这些问题,现在也难以考询了。

        摘明山麓还埋葬过不少历史名人,其中有名可考的有南宋沅州通判刘国华墓、南宋户部员外郎刘邦翰和夫人郭宜人墓,而且这两个墓都与南宋大儒吕祖谦有关。

        刘国华(字),名邦光,武义刘宅人,曾任遂昌、长兴县令,以政绩升迁湖南沅州通判。宋乾道九年(1173)十月二日,刘国华卒于任上,后将灵柩运回武义与先他而逝的妻子合葬。淳熙二年(1175)年,刘国华的儿子刘刚中(嘉定四年,即1211年进士,曾任汉阳县主簿、兰溪县丞)为父母择墓摘明山麓。刘刚中是吕祖谦的门生,故请求吕为父母作《通判沅州刘公墓志铭》(《东莱集》卷十一收录)。七月下旬安排下葬之际,吕祖谦又冒着酷暑,从明招山赶来参加合葬仪式。此事在《东莱吕太史文集》附录《年谱》中有记载:“七月,自明招如武义之上樠会葬,因游刘氏山园,有《题绿映亭》诸诗。”而诗中所描景色,与摘明山麓十分契合。另《武川备考》明确记载:“沅州通判刘国华墓,南十六庄清溪摘明山下。”由此是否可推定,上樠其实就在摘明山麓这一带。

        据《武川备考》与刘宅《刘氏宗谱》所载,摘明山麓还有南宋户部员外郎刘邦翰与夫人郭宜人墓。郭宜人出身官宦之家,丈夫刘邦翰时为朝议大夫、尚书户部员外郎,总领湖、广、京西财赋。郭氏归葬时,其夫写信给吕祖谦请撰墓志铭,吕欣允而作(《东莱集》卷十收录)。后来刘邦翰去世后也归葬于此。1970年,麻田村在摘明山麓开山种茶叶时发现该古墓。据村民描述:坟墓条石构建,高大精致,前设廊道,内稍弯腰即可行走,但里面除石刻墓铭外已空无一物,辨其字迹,知墓主姓刘,后翻土掩盖,种上茶叶,墓志铭交县文管会存留(此铭现存武义明招寺朱吕讲堂碑廊)。

        考虑到传统上的葬俗,文人士大夫选择墓地多会考虑风水因素,那么这些名人古墓的确定是否意味着摘明山麓有着特殊的风水之缘?

        也许这一带确实是块风水宝地,继名门刘氏之后,明朝时又被武义望族郭洞的何氏看中,专门翻山越岭到这里买了坟山。是谁买的?葬的是谁?郭洞何胜云先生证实,明朝时,何氏正处兴旺之时,贵五公任过长沙太守。何氏后人在摘明山麓买好坟山之后,就计划把贵五公的儿子荣十一公和孙子昌廿八公移葬至此。

        关于此事还有相关的传说:移葬日子选好之后,将荣十一公和昌廿八公的尸骨移入小棺材,子孙数十人护送,抬向摘明山麓。过杨思岭时,在前的昌廿八公的棺材抬过去之后,山上却跳下一只老虎,站在路上,任凭敲锣、放火炮,老虎就是不走,没有办法,只好将荣十一公的棺材又抬回郭洞,仍旧葬回原地——蜈蚣形。所以葬在摘明山麓的只是昌廿八公。昌廿八公卒于明朝天顺庚辰(1460),至今又已500余年了。这个故事在郭洞下宅中厅老人中代代相传,直到今天,人们还把埋葬郭洞何氏先祖的这一块地方称之为郭洞坟山,清明时节,其子孙后裔依旧前来祭拜。
初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