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科技
 

提升设计能力 促进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系主任 谭建荣
2011年08月10日 09:35:2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转型升级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企业家也很想转型升级,但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一是企业转型升级该转向哪里、升向何方?二是通过什么手段来实现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涉及到几个方面,包括政策、体制、大环境、金融等,这里主要从技术层面的设计能力方面进行交流。

  制造业是国计民生的根本,在知识社会,信息是关键的战略资源,知识和智慧构成现代的主要动力,而知识创新是我们主要的生产力。20世纪末21世纪初,全球制造业发生深刻变化,这一变化主要来自两个部分:企业以过去产品为中心过渡到现在以市场为中心,进而发展到以顾客为中心。企业内部产品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给制造企业带来挑战,对企业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从事制造业研究的科技人员在不同层面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如何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水平和层次?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成为制造大国,但存在不少问题。制造大国有三个特点:一是劳动力密集型,二是资源密集型,三是污染密集型。我国是制造大国,但并非制造强国,产品技术含量普遍偏低,廉价出口,广大中小企业的质量标准缺乏操作性和指导性,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很大差别。根据制造企业的现状进行产品设计技术研究,为复杂机械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提供先进的理论方法和工具,成为加快我国机械产品自主创新,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迫切要求。以数控机床为例,我国现在注重技术机床,低档产品自给自足,中档产品受到挤压,高档产品受制于人。大型数控装备的设计制造能力缺乏整机的设计、关键零部件制造以及大系统的集成人员,多数数控机床设计能力弱于制造能力。技术创新是主要的市场竞争手段。

  成功企业的关键因素在于新产品的上市时间、产品质量、成本投入和服务等。智能制造强调的是智能,敏捷制造强调的是灵活性,精密生产强调的是简化,但任何科学技术都要有度,不可过度追求简化、优化、轻量化,特别是机械行业,安全是第一。

  21世纪,机械行业竞争的总体趋势是产品的品种越来越多、产品的交货期越来越紧、产品的寿命周期越来越短、对产品创新的希望越来越高。针对这一形势,温家宝总理  在《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的说明》报告中,对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出了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等三个重点问题,确定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工程、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高端装备制造贯穿了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主线。目前,我国一般加工能力和中低档的产品大量过剩,高技术装备过度依赖进口。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大国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把产品设计作为重点,着力抢占新一轮经济增长、提升综合国力的战略制高点。

  企业只有通过产品设计才能掌握核心技术,转型升级要从材料、工艺、设计等三方面的技术着手,做好自主设计、核心制造和创新集成三项工作是一个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企业要重视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开发的产品要注重客户化、智能化、全球化、数字化和集成化,实施“五个化”,由提供产品到提供创新产品,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提供创新产品,需要设计技术的支撑,主要包括大批量精致的设计制造技术、数字化设计数字样机技术、符合产品质量检测与监控技术、再制造与可重用技术、新能源装备及制造技术、高精度高效率加工技术、新领域新工艺综合性技术、大型装备的设计制造技术及知识工程与制造服务等技术。这九项技术是机械行业的主流设计技术,企业若是掌握了这些技术,产品开发就如虎添翼,若是没有掌握或部分掌握,就只能在低档的产业链上进行生产。

 

初审:张莹   编辑:韩莉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