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2010专题>>寻访古村落>>寻访古村落相关报道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王古村:打造新城区中的花园村庄

2011年09月09日 09:25: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王古村即将被拆除的老屋
王古村村民的新居
王古村规划图

  武义新闻网讯  (记者  张 莹  见习记者  何璟春)  “新房子既宽敞又漂亮,你看这老房子哪比得了,我现在就等着搬进去呢。”昨天上午,在履坦镇王古村村民陈天法家门口,一说起旧村改造中自家分到的新房,69岁的陈天法老人就乐得合不拢嘴,他一边收拾着要搬到新家的物品一边告诉记者,他家5口人原本住的是建造于20多年前的二层楼,结构和外观都已经有点落伍,在此次王古村旧村改造中,老俩口和女儿女婿家按户口各分得110平方米的地基一块,现在新房子已经建好,难怪老人如此喜不自禁。 

  王古村与老县城隔山而居,随着北岭新区的建成,原本交通不便的王古村已渐成新城区的一部分,但由于宅基地审批政策的收紧,王古村已经有近20年没有建过新房,村庄房屋老旧、道路狭窄,随着与王古村毗邻的县继续教育中心等众多欧式建筑的拔地而起,王古村的村容村貎与新区已经显得很不协调;与此同时,适婚年龄的年轻人不断增多,村民要求改善居住条件的呼声很高。“年轻人的住房问题必须得到解决,这是村两委与村民的共识,但是要申请宅基地指标实在是太难了,尤其是2006年王古村被划入城区之后,这条路可说是彻底断绝了。”回忆起当时的困难,王古村村委会主任王文晓不禁苦笑道,“不过困而思变,正是因为困难重重,才迫使村两委改变思路,大胆创新,提出进行旧村改造的思路,也才有了今天王古村的新面貌。”从今天来看,当年制定的旧村改造计划仍然极有魄力和前瞻性,新村规划还邀请浙江大学规划设计院担纲设计,让人不禁感叹王古村两委的过人胆略和超前眼光。“我们向县政府上报了2万平方米的用地指标,县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07年下半年开始规划,2008年批复,2009年动工,2010年新房竣工,我们争分夺秒和时间赛跑,一年跨一个栏,为的就是把王古建成风景如画、乡民安居的美丽新农村。”王文晓指着村两委办公室墙上极富现代气息的王古村规划图兴奋地说。 

  旧村改造必然涉及房屋拆迁,王古村的首期规划就要拆除村党支部书记何荣增家140多平方米的楼房,一开始,何荣增的妻子想不通,这旧村改造,怎么第一家就拆到自己家了呢?再说自家并不宽裕,拆了房子以后再新建会给家庭经济造成很大的压力。最后,何荣增还是做通了妻子的思想工作,第一个把房子拆了。在他家的带头下,首期拆迁工作进展顺利,在拆出来的空基上,36幢设计别致、整齐划一的三层半楼房拔地而起,36户村民在今年春节前喜迁新居。说起新房的建造,村民们对王文晓充满了感激:“去年建材价格飞涨,我们有钱也买不到砖头,文晓家办砖瓦厂,他放着高价不卖,却以最便宜的价格卖给要建房的村民,至今还有七八户人家一分钱都没付过呢。” 

  走出村两委办公室不远,就见到一幢幢乡间别墅比肩而立,有的屋前庭院里已栽种上花草,前后两排间隔达12米宽的道路正在浇筑,小区中央的花坛和水池也正在建设中,这里与城里的住宅小区相比毫不逊色。“一开始说到旧村改造,村民都不理解,有的村民还到村干部家里骂人,现在大家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都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了。”王文晓说,正月初八,村两委就召集村干部开会讨论今年的旧村改造工作,随后村干部分两组由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分别带队,挨家挨户做48户拆迁户的思想工作,要求他们在3月底前腾空房屋,“出乎意料地顺利,没有起纠纷,这一方面得益于村干部的细心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我们王古的旧村改造是民心所向,短短几天时间,已经有10户人家腾空了。” 

  正当记者感叹王古村的大变化时,村干部却告诉我们,王古村大规模的旧村改造目前是才刚刚拉开帷幕,去年,村里花50万元资金聘请专业机构对全村所有房屋都进行了价格评估,并与每户村民都签订了拆迁协议,三年内,全村106户村民的所有房屋都将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由设计部门统一规划设计的住宅小区,届时,王古村占地8000平方米的文化体育广场将成为北岭新区的一大亮点。

  编辑: 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