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2010专题>>寻访古村落>>寻访古村落相关报道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深山藏古村 致富路宽广

——访柳城畲族镇乌漱村
2011年09月09日 09:25: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图为柳城畲族镇乌漱村村貌

        日前,笔者前往地处我县南部大山深处的柳城畲族镇乌漱村,探访该村近200岁的吴氏宗祠大修落成暨老年活动中心挂牌庆典活动。这个已有500年历史的古村落,她的传统与现代并存,开放与创新同步的“现在进行时态”,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柳城畲族镇乌漱村坐落于44省道上松线往新塘方向的高山峡谷里。当我们的车子离开新塘公路沿着通村之字形公路盘旋而上不知转了几道弯时,对面山坡上一个依山而建的古朴村落豁然眼前——这就是乌漱村了。我惊异于在社会经济发展大潮的冲刷下,传统村落建筑正被新式“洋房”所替代,积淀了几百上千年、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村落风貌正逐渐消逝、变得面目全非的今天,乌漱村还留存着这样的古朴风貌。细看该村,整个村落依山而建,房屋建筑错落有致。全村建筑除了几幢近年新建的红砖房外,全部是泥墙黑瓦的江南山居土胚房。村落四周群山环绕,古木参天;山脚下源自上游新塘的清澈溪流(当地人叫“门前坑”)潺潺流过。好一派山清水秀、悠然宁静的世外桃源风光。

        因为古老宗祠暨老年活动中心挂牌典礼的吸引,乌漱村在外经商、务工的村民回到了村里,十里八乡的亲戚朋友也来到了村里,原本宁静的山村变得热闹非凡和喜气洋洋。近200岁的吴氏宗祠已修缮一新,粉墙壁画,并辟为村老年活动中心。为此,村里请了一个婺剧戏班,上演两天三夜的传统大戏。

        在吴氏宗祠,白首老者、青壮村民正在忙着庆典的准备工作。乌漱村党支部书记吴永祥告诉我们,乌漱村海拔600多米,现有170户,503人。乌漱村自明朝正德元年(1506年)吴氏先祖从遂昌迁居此地建村以来,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乌漱村原名“乌哨”。因地处深山峡谷,古木参天蔽日,树林荫翳,百鸟翔集,鸟雀欢叫,吴氏先祖因之而命名为“乌哨”。改名为“乌漱”是上世纪30年代的事。当时村里的文人官员吴绍良见宣平城隍庙里有副楹联“江水泱泱绿岩潭,青山巍巍乌漱岭”,遂提议将村名“乌哨”改为“乌漱”。不过,现在村人及周边乡村的人们口头上还习惯沿用“乌哨”这一村名。

        乌漱村坐落在较为陡峭的山坡上,囿于地形条件的限制,房屋建筑的进深和规模都比较小,占地320多平方米的吴氏宗祠就是该村最引人注目的大型建筑了。该祠大三开间,两进,一天井,柱梁粗壮,用料考究,建于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迄今已近200岁。为整出这么一块地基,该祠临崖一面砌上来10多米高的石坎,历经200年风雨而基础牢固。吴氏宗祠的历史和文物价值,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引起了县文物专家的关注和肯定,现已申报县级文保点。今年2月10日前后,乌漱村连日暴雨,吴氏宗祠的部分土墙出现了坍塌,古祠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古祠安危牵动众人心,村民们自发行动起来,出钱出力,掀起了抢救和保护乡村古建筑的热潮。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乌漱村化了半年多时间对古祠堂进行了全面整修,并把其开辟为村老年人活动中心。据统计,本次大修累计投资10万元,收到村民及其亲戚朋友捐资达6万多元。其中,除了吴姓村民踊跃捐款以外,村里的陈、祝、丁、周等姓氏村民也积极捐款,为古祠修复和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出力。村民合力修复古祠堂,生动体现了乌漱村各姓氏村民和睦相处、团结一心保护古建筑的精神风貌。

        别看乌漱村地处深山,村庄面貌古朴,近年来村民的增收致富路却越走越宽广。据村党支部书记吴永祥介绍,现在,村民致富主要有两大渠道,一是走出去,经商务工开超市;二是留下来,种茶种桃(猕猴桃)种吊瓜。吴永祥说,不管是走出去还是留下来,经济收入都很不错。乌漱村的很多青壮年农民凭着山里人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精神,在多年前就放下锄头砍刀,走出大山,跨县出省,涉足商海,成了我县农民外出经商开超市大潮中的弄潮儿。现在全村在外开办超市的有50多户,很多已成了拥有一定资产的小老板。

        而在村里留守的乌漱村民,并没有守着一亩三分地受穷,他们在村两委的带领下,调整种植结构,发展新的农业产业,使这片几百年来村民赖以种粮果腹为主的古老土地,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带给村民收获富足的希望。吴永祥说,乌漱村拥有茶园400来亩,年产值80来万;拥有猕猴桃基地400多亩,年产值30多万。而给村民带来更多好处的,是该村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吊瓜种植产业。乌漱村早在七八年前就引种了吊瓜,是我县最早种植吊瓜的村,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吊瓜种植专业村。前年,乌漱村还成立了吊瓜专业合作社,为吊瓜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和保障。现在的乌漱村,田间地头到处是吊瓜满架的场景,甚至连茶园里也套种了吊瓜,吊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600来亩。按照去年每市斤吊瓜籽15元的收购价格,每亩吊瓜产值至少可达3000多元,吊瓜产业年产值近200万元。茶叶、猕猴桃、吊瓜三大产业,带给乌漱村留守村民的是丰厚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近年来,乌漱村上级有关部门和政策扶持下,兴建了村办公楼暨礼堂,完成了自来水改造工程,兴建了6000多米的机耕路,目前正在实施一般村庄整治工程。村民的生活、生产基础设施和条件不断得到有效改善。谈到自己的村庄,村民们满含热爱之情。村民吴大伯说:“我们乌漱村尽管地处深山,但公路通到家门口,山清水秀环境好,吊瓜种植带来致富路,今后肯定越来越美好!”(李小波 郑建华)

图为乌漱村吴氏宗祠大修落成暨老年活动中心挂牌庆典场面。

  编辑: 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