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2010专题>>寻访古村落>>寻访古村落相关报道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俞源古村落》后记

《俞源古村落》后记
2011年09月09日 09:25: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邹伟平

        感谢俞源……

        我是带着疑问走进俞源的,因为当时俞源天体星象说非常走红,而我却对此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天体星象是什么?

        俞源村真的是按天体星象布局的吗?

        俞源的真正内涵应该是什么呢?

        刘伯温真的到过俞源吗?

        苏伯衡为什么情钟俞源?

        带着这些问题我走进了俞源,然而我发觉我完全闯入了一个既陌生而又熟悉的世界。

        俞源的山水、草木、房屋都是那么的富有历史感,似乎每一块砖,每一根柱,每一片黑瓦都带着历史的沧桑引起我的思索和关注。

        渐渐地,我发觉俞源是一部内容十分丰富而有趣的书,值得花毕生精力去阅读、去品味。庞大的古民居建筑群,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完整的村落生活形态,以及神秘奇特的自然现象,都是这本书中经典、厚重的篇章。

        因为俞源,我认识了陈志华、俞旭、徐振韬、吴松弟、周刚、包弼德等中外教授、画家、学者。

        因为俞源,我认识了俞森鑫、俞跃忠、俞步升、俞松发、俞长寿诸位俞氏后裔,并且通过他们进一步了解了俞源,渐渐加深了对俞氏家族精神内核的理解。

        我要感谢俞源,在我步入中年的时候,是俞源让我寻找到了一块净土,步入了一个全新的精神境界。俞氏家族那种崇尚山水、雅爱自然的精神追求确确实实令我百般的感动和佩服,因此,我把一些零星的感受记成文字。最后,发觉这些文字非常的粗浅,但毕竟注入了自己过多的情感,于是萌发了编辑成书的想法。恰恰在这时,俞松发老先生非常认真地把俞源的古代诗词选编了出来,我们不谋而合,于2002年编辑出版了《走进俞源》。

        光阴如箭,一晃又是七年。随着时光的流逝,对其中的一些问题又有了新的看法,现在又稍加整理、改编,并背着相机多次去俞源进行拍摄,采风,收集了一些直接反映俞源村民生活的照片,使专著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并美其名为《俞源古村落》。

        要感谢的人很多,感谢俞松发先生,为我的写作提供了包括古代诗词在内的诸多资料,感谢包弼德先生、吴松弟先生、方如金先生拨冗为本书作序撰文,感谢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浙江省文物局局长、著名书法家鲍贤伦为本书题词,感谢邹春明、陈建平二位挚友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们的支持给了我很大的鞭策与鼓励,在此一并致以衷心的感谢!

        由于本人学识浅陋,书中错误一定不少,还望专家不吝赐教。
  编辑: 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