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本土文化作品
 

我是月光族

2011年11月18日 09:35:0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吴青

  刚写了这个题目的时候,自己也不禁吓了一跳,咋?自己也成了月光族了?月光族不是专为80后90后准备的吗?怎么一夜之间我这个70后也与之为伍了呢?我摇头再摇头,蹙眉再蹙眉,最终苦笑了一下,算是明白了,任你再怎么不情愿,你的的确确沦为其中的一员了?!今天是四月二十八号,工资卡上赫然印着478元,离发工资的日子还有半个多月,对,下月7号还有一个婚宴,尚有水费电费燃气费,柴米油盐酱醋茶,不紧着点花,“月光族”还不理你呢?——老先生,你站错队了,该进的是“负翁族”!

  心里发堵,究其“月光族”一词,多少有点调侃的味道,侃那些“今朝有酒今朝醉,哪管明日是与非”的浪人。对于这类人,我还是见识几个的。十几年我在一个小单位上班,呼啦啦猛一下子分进了好几个大学生。这些工作不怎的,说起吃喝玩乐是一套一套的,他们节奏似乎很快,忽而上迪厅,忽而去请客,忽而去购物旅游,好消息坏消息让人来不及反应。几百块工资哪经得起这么折腾,好点的,勉强收支平衡,赖一点的,到了月底,早入不敷出,靠借贷为生,被管食堂的老先生追着屁股,一时传为笑谈。

  90后,我不甚了解,印象里,这些人多是染着黄头毛,咬着啤酒盖,敲着黑键盘,有着上顿不知下顿的家伙。指望他们攒点钱买房购车,简直是天方夜谭。

  我说这些,没别的意思,我想说我们70后60后乃至50后,都是由正统思想浇灌出来的一批人,特别能吃苦耐劳,特别能艰苦朴素,勤俭持家。这些人,成了月光族,不亦惑乎?

  也没什么惑的,看看,什么都涨价。给人以“涨势喜人”“涨势袭人”之感。天燃气、煤气涨吧?油价,涨吧?好在没汽车,站着说话也没那么腰疼。米,原来最贱的米每斤1.7元,现在是2.05元,肉,从最低谷的8块多,一直涨到12元,蔬菜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且不说那“算你狠”“逗你玩”,最便宜那个卷心菜,烂在地里没人要的卷心菜,在菜场也要1元一斤;再说穿的,这两年棉麻价也扶摇直上,体现在衣价上,也是悄悄地润物细无声、生怕“惊动消费者”式的上调,四年前一件滑雪衣280元,去年底变成了540元。

  最不靠谱的还是房价,十年前,城市中心的滨江一带800元/m2,现在是一万二三。再往前看,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记得当年连柴房共70平米的房子才五千元钱,虽说我们每月工资才60多元,但每平米房价与月工资比是1.2:1,看那时买房的人,小日子过得蛮可心的。现在你看都涨到了4:1。说老实话,现在让我买房,我是想都不敢想。幸亏是早了几年出手,月供一千八,一月开三千块钱工资,妻工资也不高,刚够买衣置鞋交社保。“月光”也就顺理成章了。

  刚有提笔想法,办公室的陈君李君齐声附言,就是,就是,都月光了,以前买房,一个管还贷,一个管消费,多少还有点积蓄,而现在都巴紧巴紧的,撑不开了。

初审:张莹   编辑:吴景阳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