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本土文化作品
 

涵善如茶

2012年07月06日 09:32:3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吴维康

  初夏,王文政和我受好友之约,一起到永康江南洪记农家乐用餐。酒足饭饱,几人犹在兴致不减闲聊之际,洪老板知悉王文政会书法后,不由心动,恳求其无论如何也要留下一幅好字。不等王文政有所表示,我的好友竟以“经纪人”的身份自居,口气满满地说:“今天好日子,王局给在场的每个人都写上一幅。”在座的诸位一听,都兴奋地叫了一声“好”。王文政虽生相儒雅,性情倒也爽朗,当下也不推辞,欣然提笔。

  王文政为人做事都讲究个“认真”二字,既是赠字与人,不但精神饱满精益求精,所书文字内容也因人而异相当有讲究,心中总想着要让人人都满意为好。轮到为我挥毫之际,洪老板笑问王文政写什么?他也不回答,只是静动有序,笔下气势绵绵不息,书就神韵内蕴的“涵善如茶”四字。

  有人求知欲强,问王文政“涵善如茶”是什么意思?王文政微笑着答道:“对特定的人,“涵”即涵养,“善”即善良、善心、善意;老子说上善若水,如茶,即如水,又不同于水,有味的,淡然的,含蓄的,非刻意的,甚至不为人所知的,是需要长期品尝才有多获。”老板一听,就说:“这个有意义!我不是特定的人,但我也要一幅。”旁边一位吕老板叫了一声好,说:“讲得好,内涵的善意,最值得品尝了。”

  我当时就想,涵善如茶,这应该是对好友王文政的人生态度的写照。

  王文政是义乌人,大学毕业后分配来武义工作。先是当中学教师,中学副校长;后历任教育局党委委员、人事科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档案局局长等。他不管任何职,从来没有架子,永远是那样的文质彬彬,书卷气十足。所任职务,工作都是认真负责,尽力做得更好。以任档案局长为例,他任期内,档案局每年都评为省、市先进集体。局内干部职工,每年都有省、市先进个人。洁身自好,谦逊有礼,又不失人情味,这是大家对王文政先生的中肯评价。

  我感知,学者叶一苇先生对县内最欣赏的文人之一就是王文政,王文政是武义真正业余潜心做学问之人。他的第一本书是2001年出版的《人生第四不朽———现代婚恋魔方》。从2002年起的《第四种零食》、《思想虫》、《吕祖谦与浙东明招文化》到2009年1月出版《汤恩伯年谱》,以及近几年出版的《千家驹年谱》、《潘薭兹年谱》等专著,无不显示出他对文学艺术的热衷和对地方文史研究的锲而不舍。目前又准备编写《叶一苇年谱》了。王文政写书和他一贯做人做事一样,从不张扬,往往是书已经正式出版了,大家才知道。而且书出版了,也从来不喜欢宣扬并且从不举行什么首发式和研讨会之类的应景之事。

  正因如此的低调,所以多数人不知王文政之书法,王文政也很少为人留下其墨宝。平时很少公开给人书写,也没参加书法协会。我是他的义乌同乡,更是好友,几十年过来,当然也得过他所赠的书法。但我却从未见过他书写如此大幅的书法之作,更未见过他兴致如此之高,今日竟然一口气写了每人一幅。

  这次老板见了王文政的书法后,惊叹不已,再三恳求,加上我们这些人在边上起哄助阵,王文政见推辞不了,给他写了好几幅。老板那个高兴劲啊,竟然作势极端谢情,王文政急忙坚决地阻止。看得我和友人们一个劲的乐。

  平时看王文政文质彬彬、即使相聚也不喜多言,就有人以为他不是很好打交道。其实,相处久了熟悉他了,大家就会知道,王文政也是个性情中人。

  尽忠尽职,低调做人,严谨作文;与人为善,待人以诚,助人为乐;大智若愚,厚积薄发,涵善如茶。我的好友王君,值得品味啊。

  涵善如茶,含蓄如斯,感人如斯。

初审:张莹   编辑:吴景阳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