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品牌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李明焱:用真心做好药

2013年08月09日 08:49:5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图为寿仙谷药业董事长李明焱朱惠照夫妇

  李明焱, 1960年生于浙江武义。2003年,继承祖上基业成立金华寿仙谷药业有限公司,成为中华老字号“寿仙谷”第三代掌门人。现任金华寿仙谷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寿仙谷珍稀植物药研究院院长,浙江寿仙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武义县真菌研究所所长。李明焱潜心钻研珍稀食药用菌和名贵中药材的品种选育、栽培及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主持实施了40多项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公司始终致力于弘扬和发展中华医药事业,力争“打造有机国药第一品牌”,先后培育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铁皮石斛和灵芝等新品种。被评为全国食药用菌十大龙头企业,AAA级诚信企业,寿仙谷商标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李明焱也获得了社会高度评价与肯定,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食药用菌突出贡献奖等殊荣,被誉为“高温香菇之父”等称号,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的专家。

  李明焱在武义寿仙谷总部的办公室,一半空间被一个大大的书柜占据着,堆满了专业书籍。此时他穿着灰色西装,坐在沙发上接受我们的采访。谈吐低调实在,脸上始终挂着憨厚而诚恳的笑容,这是他给我们的最深印象。

  采访最后,李明焱兴致勃勃地带着我们参观公司先进的组培实验室。穿上白大褂的他,完全退出了刚才的拘束,开始详细而系统的跟我们介绍情况。作为铁皮石斛和灵芝学科的专家,在这个领域,他拥有绝对的权威和发言权。

  2006年,寿仙谷药业拔得头筹获得了参与全国铁皮石斛药材相关产品的质量标准的制定,这让李明焱颇感自豪。

  作为一名董事长为企业创造财富固然重要,但李明焱的追求远远不止这样,从企业创始之初就提出致力打造“有机国药第一品牌”的宏伟战略,就可初见端倪。

  出身于医药世家的李明焱说,做药业,靠的就是“真心”,而只有真心,才会有真药。

  医家传人科技兴企

  李家世代行医,出于家庭的影响,李明焱从小就常常随父亲上山采药,耳濡目染,对中草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怀抱理想的李明焱在1990年迎来了他人生的重要转折,在科研上屡有贡献的他,被国家科委选送至日本北海道国际农业技术交流中心学习。每次重提这段经历,李明焱都感慨万千:那时候中国的农业科学技术相对落后;来到日本的李明焱完全被高科技、产业化、规模化的场面所震撼。在日本交流学习的时间里,李明焱犹如海绵一样如饥似渴地吸收着最尖端的栽培技术和管理经验。李明焱学成归国,肩负着推动我国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任及重振寿仙谷,发扬传统中医药的信心和决心,从此开始了他食用菌生物技术及中药领域的系统研发和开发。

  2003年,李明焱正式恢复了中华老字号“寿仙谷”,展开了新的人生篇章。

  自古以来,寿仙谷一带的老百姓以健康长寿闻名,素有“长寿乡”之称。这与当地百姓经常采食山中铁皮石斛和灵芝仙草有密切关系。铁皮石斛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健脑明目、补五脏之虚劳”的神奇功效,灵芝在传说中被誉为长生不老之药。

  由于铁皮石斛和灵芝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高,繁殖很慢,有越来越为稀少的趋势,在国际上已经被列为濒危植物界的“大熊猫”。产量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这样的现实状况却让李明焱的创业之路受到启发,开始了对铁皮石斛和原木灵芝仿野生栽培的研究,这项技术难关一旦攻破,将为市场注入全新的生机,给更多的人带去健康和长寿。

  人工培养的铁皮石斛和原木灵芝必须攻克的两大难关:第一是营造和自然一样的良好的生态环境;第二是确保“仙草”的原性状。为了保持铁皮石斛的原有特性,李明焱带着数名专家学者踏遍高山峻岭,收集了70多种不同的铁皮石斛,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历经十多年不懈探索研究,终于选育出了形状与野生铁皮石斛一致的优良品种“仙斛一号”、“仙斛二号”和灵芝新品种“仙芝一号”,并成功应用于产业化生产。

  为了模拟野生铁皮石斛的生态环境,他们又通过反复的实验研究分离培育出了可促进铁皮石斛生长的共生真菌菌株,摸索出了适宜铁皮石斛生长的培养基质及仿野生环境的原木灵芝栽培设施技术。

  十多年的坚持不懈,十多年的不断努力,在理想和信念的驱使下,老字号“寿仙谷”第三代传人李明焱,终于找到了可以施展才华的一片天地,结合当地优势的基础上,将科技创新与古方制造结合起来,打造标准化产业化的中医医药企业。

  有机国药产业为先

  寿仙谷药业成立以后,面对中药行业鱼龙混杂的现状,李明焱率先提出了做有机国药的理念,并确立了“打造有机国药第一品牌”的目标;面对现在社会人们普遍营养过剩,阴虚阳亢的状况,李明焱又提出了“清补养生”的理念。

  李明焱为企业制定了两条明晰的发展路线:一是发展有机农业;二是打造中医药全产业链,并以产业链为重点,将有机农业融入到产业链当中。

  李明焱说:现在很少由企业愿意自己去做有机农业,因为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耗时太长,对追求利益的企业来说,不能在短时间内达到预期回报。

  之所以从一开始就坚持“仿野生有机栽培”,是因为寿仙谷药业在进入国内市场前一直做的是绿色农产品出口外贸,产品大部分出口日本。由于其要求相对于国内有很多差异,李明焱在这个过程中,不仅看到了商业机会,更看到了中国这个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因此在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有机”概念十分淡薄时,寿仙谷药业已经在以“有机”为质量准绳不断完善自己的“全产业链”模式了。

  传统中药材生产模式是农户散种,再集中收购,由于以量定价,又缺乏系统管理和有效指导,为提高经济效益盲目使用农药化肥的问题日益突出,大量高毒农药的使用不仅导致药材质量下降、品种退化,重金属、农药等有害物质等的残留,更使中药材的安全性堪忧。

  在有机农业的发展上,寿仙谷药业率先突破了常规的“企业+农户”的生产模式,实现了从中医中药基地科学研究→优良品种选育→仿野生有机栽培→传统养生秘方研究与开发→现代中药炮制与有效成分提取工艺研究→中药临床应用一整套完善的中药产业链。

  “全产业链”是一个系统,一个工程,意味着这个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都要为系统服务,提供安全的保障,尤其是中药产品,安全的意义非同小可。

  李明焱表示,“全产业链”中最关键的是位于产业链源头的优良品种选育、种苗培养、有机及GAP种植、炮制、加工,源头如果出问题,后续环节做得再好也于事无补。因此,一个企业想要可持续发展,不单单要有自律精神,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合理的产业规划,利用完善的产业链条和科学的管理制度来保障产品质量。

  寿仙谷的优势在于将“有机”与“中药”进行集成创新结合,一是选育纯正的优良品种;二是按照国际有机产品的标准,种植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加工过程中禁止使用任何人工添加剂及辅料;三是对产地环境如土壤、水和空气都有严格的检测检验和控制管理;四是按照生物学生长规律把握最佳成熟采收期,确保药材质量。

  于是,在寿仙谷药业4800多亩(国内最大)的有机铁皮石斛、原木赤灵芝及西红花等名贵中药材标准化出口基地里,形成了“灵芝→铁皮石斛→藏红花→有机水稻→饲料喂养”高效生态低碳的循环栽培模式。即用30-40年树龄的原木栽培灵芝,灵芝栽培后的腐木经发酵处理后制成铁皮石斛种植基质,铁皮石斛栽培后基质用作于水稻、藏红花、菊花等有机肥,稻谷脱壳后米糠与灵芝、灵芝孢子粉、铁皮石斛等加工后的药渣制成饲料喂养猪鸡,猪鸡粪加工处理成有机肥种植藏红花。

  寿仙谷药业不但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最大化,免除废渣环境污染,而且解决了砂石为基质栽培铁皮石斛造成大田沙石化、复耕难、基质不科学、营养不合理、产量低的问题,开创了科学合理利用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发展的模式。

  用真心做真药 福祉一方

  “药材好,药才好”,这句没有任何华丽修饰的质朴话语,道出了李明焱一生的追求。

  “从古至今,制药行业以治病救人、益寿延年为宗旨,可以说是一个积德的行业。这是做药人的一种追求,也是一种责任。”李明焱说。

  他认为,诸多老字号药店之所以能百年不衰,关键靠的是“真心”,只有用真心,才能做真药。“君子以厚德载物”,把医药当做最大的“慈善”来做,才能真正做好这项事业。

  这么多年来,寿仙谷药业始终如一生产高性价比的产品,坚持真材实料。市场上很多铁皮枫斗颗粒的有效成分粗多糖含量只有寿仙谷药业的几十分之一,而寿仙谷的价格却只比同类产品略高一点。寿仙谷出产的铁皮石斛,多糖含量高达47.1%,是目前国内唯一达到国家药典标准(不低于25%)的铁皮石斛品种。

  十多年来,寿仙谷药业坚持与高校联合打造科研合作平台,成为了浙江省星火计划培训基地、清华大学博士生实践基地、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实验基地等。先后承担了《灵芝新品种栽培及精深加工产业化研究》、《灵芝孢子破壁新工艺研究与开发》、《精加工灵芝优良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铁皮石斛药材及相关产品质量标准研究》、《西红花生态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等四十多项国家、省、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其中20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10项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成果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

  李明焱不仅选择不断攀登新的高峰,更是选择了很多企业都不敢碰的有机和GAP相结合的技术,对此李明焱坚定的表示:“很多企业专家都认为,光做GAP就很难,不要说再做有机,我们也觉得很难,但对寿仙谷而言,只要是对人民有益处的,我们就竭尽全力去做,一步一个脚印的去研究,去实践。”

  立足于家乡资源成就事业的李明焱,没有忘记回馈这方土地。多年来,寿仙谷药业先后无偿举办各种形式的技术培训班,为山区农民无偿提供菌种、技术资料和技术培训。带领县内10000多户山区农民走上了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道路,李明焱因此被人们称之为“脱贫致富领路人”。

  事务繁忙的李明焱,如今还会把工作的百分之六十的时间花到技术研究上,他领导下的寿仙谷,已经确立了“开发天然绿色有机产品,为民众健康长寿服务”的最高发展目标。面对一个扩张中的企业和一个发展中的国药产业,李明焱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企业以利益最大化为目的,而寿仙谷又怀着“医者仁心”诚意为广大民众谋福祉,李明焱在努力寻找这两者的平衡点。

  “‘打造有机国药第一品牌’的宗旨始终不会动摇,接下来要把它的内涵慢慢丰富起来。”李明焱这样定位寿仙谷的发展道路。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