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随时点击刷新到底部 查看最新信息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
【王跃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做客新闻网与广大网友相互交流。感谢武川论坛给我这个与网友互动的机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桃溪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首先,我把桃溪镇的情况简要介绍一下:桃溪镇地处武义县西南部,东邻坦洪乡,南连柳城镇,西接西联乡,北界白姆乡。44省道穿境而过,镇政府驻地陶村,距县城33公里。桃溪镇是个古镇,历史悠久,镇内有众多的古建筑和名胜古迹。建于五代后唐天成二年的延福寺,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陶村还是武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草昆的发源地,草昆艺术正在进一步抢救之中。 与此同时,我镇的基层党建、民生建设及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接下来,欢迎大家提问。
【主持人】:网友【无间道】:王书记,2013年快过去了,请谈谈桃溪今年做了哪些民生实事?
【王跃伟】:谢谢你对桃溪发展的关心。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今年,在各方支持下,镇党委政府办了一些实事,重点是十件:
1、推进省重点工程石硖水库建设
2、推进陶村省历史文化名村重点村和3个县美丽乡村村建设。
3、完成县重点工程玉堂源到延福寺10公里绿道的建设。
4、启动延福寺景区改造提升项目。
5、启动多禾生态农业观光园建设项目,完成土地流转800多亩。
6、完成桃溪中心幼儿园搬迁项目。
7、实施镇村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
8、实施农家乐质量提升工程。
9、流转土地500余亩,启动桃花长廊建设。
10、狠抓“四边三化一整治”活动,争创洁美示范乡镇。
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百姓的期望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继续努力
【主持人】:网友【笨、一辈子】:王书记,原计划生育服务站和收购站位置的公园啥时候可以动工?
【王跃伟】:你所提出的公园建设,已列入今明两年的民生实事和陶村精品美丽乡村建设2014年的其中一个项目,名称为陶村北入城口2号公园,总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目前已经通过规划、初审,进入论证阶段,争取早日完工。
【主持人】:网友【倾狂风雨】:逛武川论坛2年了,才第一次见到镇里的领导来做客,这频率太少了也。我是替家里的那些村民们(老人小孩多数)平时议论比较多的公交车问题,来问下王书记,村民们都盼了好几年了,只看到别的村通公交车,整个桃溪镇也就剩几个村没通上公交车了。请问下王书记:在你的任期内,锦平村锦源村会通上公交车吗?村民出行真的很不方便(包括走亲戚的,正因为我们那里没公交车,有些亲戚都怕来我们那里,看不起我们那里,是真的),年纪轻的还好说,年纪大的人(包括来村里走亲戚的人)有些80多岁的老人,要从西叶桥走到锦源村,走走歇歇,起码要走1个小时左右,还有小孩读书接送,有些还是六七十岁的爷爷奶奶骑着电动车接送,路上也很不安全,虽然平时坐的人也不是很多,希望一天来回一趟就可以了。这是好几十个自然村村民,好几百老人小孩的呼声,希望王书记在你的任期内完成他们的期盼。也希望王书记有空多去村民家走走问问看看,倾听下村民们的呼声。
【王跃伟】:谢谢【倾狂风雨】的提醒,也希望有机会能与网友多交流沟通,对于所提班车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已作安排,将在年底前开通柳城--四叶桥--锦源--锦平--上松线锦康返回柳城的班车,发车地为柳城站。
【主持人】:网友【夏雨】:听说桃溪是陶渊明后裔的聚居地,从古至今人才辈出,有这回事吗?
【王跃伟】:据陶村《陶氏宗谱》记载:陶村陶氏始祖六评事公,名持,字孝良,因迁居易名善,于宗政和至淳熙年间(1111—1189)从处州陶山、陶滩迁来。受先祖东晋大诗人陶公渊明古文化熏陶,孕育历史名人世代延袭,流芳千古。陶公之第三世裔孙讳儒,为唐天复二年举进士,任睦州刺史。第四世裔孙讳温,为五代显德中仕吴越积阶大中大夫。第十八世裔孙琐,任四川左布政。第十九世裔谷,宋建隆中为翰林承旨。第二十七世裔讳河,仕宋大理寺评事。其中进入仕途(如翰林编修、知府、知县、教谕)有60余人,廪、贡、痒,生多达80余人。
【主持人】:网友【高调出场】:请问你认为基层工作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们是如何解决的。
【王跃伟】:我觉得基层干部要深入群众,密切联系,深入调研,持之以恒。荀子说得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多了解群众所想,为群众多办些实事,虚心向人民学习,不断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储备自身能量,做到每天进步一点点。如果能取得百姓的理解和支持,那任何困难和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主持人】:网友【花谢花开】:本人对古建筑比较感兴趣,听很多朋友提到桃溪古建筑很多,希望王书记能简单介绍下桃溪的古建筑群。
【王跃伟】:桃溪以明清古民居为主体的古建筑群具有较高的保护、开发利用价值。现存有各种历史建筑89处,共有建筑面积52600平方米,其中元代建筑1处,明代建筑2处,清代建筑58处,民国建筑16处,其他建筑12处。欢迎大家到桃花源走走看看。
【主持人】:网友【Succuba】:上次无意看到你们桃溪镇正在规划桃花源项目,山地种植大量果桃和观赏桃,请问书记现在进展如何?
【王跃伟】:谢谢网友Succuba关心桃溪源项目的规划,目前此项工作已完成了规划论证,种植区块的土地整理工作,并对规划种植区内的桃树进行了实地放样,目前正进入采购桃树苗木招投标阶段,争取抓紧时机种好一期项目的桃树。
【主持人】:网友【灰太郎】:听说桃溪还有陶渊明的后裔,真有这么回事情?
【王跃伟】:是的,陶村是东晋陶渊明后裔的主要聚居地之一,据查证,现陶村、东垄陶氏多为陶渊明47、48代后裔,是陶渊明第三个儿子的分支。
【主持人】:网友【wangmou】: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请问王书记,在您的任期内能给桃溪镇的百姓带来那些福祉?
【王跃伟】:不浮躁,沉下心来安心山区工作。希望能得到各方的支持,实实在在做些事:基础设施要有所改善;保护和发展好青山绿水;挖掘和弘扬地方历史文化,为休闲旅游建设打下些基础……我觉得该做的事情还很多,我会求真务实,尽心尽责为桃溪的发展做些事。
【主持人】:网友【随风而流】:王书记,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很多村都建设的比较漂亮了。我看桃溪现在最差的,就是桃溪小学的教学硬件条件了。在你任期内,这件事会去努力争取吗?
【王跃伟】: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去年投入资金对桃溪小学校舍及围墙进行修缮,今年购置灯光球场设施,并添置了电脑、学习用品等物交付学校,以此来改善教学硬件条件。我们有这个设想,争取对桃溪小学进行迁建。虽然桃溪小学硬件不是很好,但教师扎根农村,无私奉献,学校连年获得县教育教学质量奖,也得到了当地百姓认可。借此机会也感谢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主持人】:网友【遗失的美好】:今年锦平举办桑葚节我去过,好像桃溪这些活动还挺多的。请问,桃溪还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呢?
【王跃伟】:桃溪有千年古刹延福寺,有陶渊明后裔聚居地的古建筑,有惊险刺激的隧道漂流和金山滑道,有生态环保的桑葚采摘游,在建的还有文化气息浓厚的东垄农家乐,多项农业观光采摘项目。明年春天,你还可以欣赏到真正的桃花源!
【主持人】:网友【核桃123】: 举个例子,就桃溪镇陶村前党委书记已死掉的那位,他家儿子的建房违章那部分是怎么处理的。是不是属于三改一拆政策里面的。是不是人死了也能帮助家人的。
【王跃伟】:我镇“三改一拆”工作按政策规定执行,我们要努力做到公平、公正、一视同仁。
【主持人】:网友【高山老松】:王书记:我来迟了,柳城有十里荷花,桃溪是不是可以搞个二十里的桃园长廊呢?加上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这样只要过了凡岭就是处处都是旅游胜地,使游客如入仙境。
【王跃伟】:不迟,你提的问题很好,是有打造桃花长廊的打算。目前桃花源一期平整改造工程已完成土地流转、桃树种植用地改造和实地放样工作,目前正紧张地进行桃树招投标工作,计划12月份完成观赏桃树的种植,明年开春将初现万花齐放的仙境效果,到时候欢迎你来踏青、赏花,记住下次只许早到不要迟来哦!
【主持人】:网友【aadgetc】:桃溪镇陶村精品村建设大概几年内能完成,完成后可以像俞源一样发展旅游业吗?
【王跃伟】:陶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以改善村落生活设施,提升村民居住环境为核心,依托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和挖掘村庄特色,进而合理引导促进村庄休闲旅游业发展,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网友【东海龙王】: 看来桃溪镇一把手有水平!敢于直面网民、一定定是位能为民办实事的好官!现在听说有些乡镇领导是忙着走访企业、光顾与老板打交道!愿给老板做实惠事!而忽略了百姓的苦差事!脱离了百姓!社会现象啊!
【王跃伟】:谢谢龙王!你们的支持是我们的动力源泉。我想每一位基层干部都有为民多办实事的心愿,我镇正在开展“连心走访”活动,多进百姓门,多喝百姓茶,才能多了解群众所想,才能更深的体会百姓所盼。
【主持人】:网友【asdfgh】:桃溪据说有人还在开萤石矿,这合法吗?
【王跃伟】:开采萤石矿需要办理矿产资源开采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及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没有办理这些证件的为非法采矿,将予以严厉打击,如有非法开采的线索,可致电89089000,谢谢。
【主持人】:网友【小武义】:怎么看到三中全会的二胎政策!对桃溪镇的计生工作怎么评价?
【王跃伟】:单独二胎政策的出台是应形势所需,可延缓人口“老龄化”,但并不意味着放松计划生育。我镇的计划生育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群众的大力配合下,各项工作开展良好。特别是现在将工作重心放在优质服务上,倾情服务广大育龄群众,工作也得到了肯定。
【主持人】:网友【一枼】:王书记你好!延福寺身为国家文物,却为保护文物之名所困,如今落得人迹罕至,冷冷清清,凄凄惨惨,资金匮乏文物难以保护。国家文物是供大家学习和瞻仰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地方,应该打开大门,搞好配套设施让五湖四海的朋友来前来参观学习!这是桃溪镇义不容辞的职责啊!网友【西山下】王书记,陶村的延福寺与之国家级文物宝护单位的称号比起来,真是徒有虚名,寺内凄凉冷寂,暗无生机。前段近时间看到《武义县桃溪镇延福寺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建设规划》,我想问一下书记,具体规划细节是什么?近、中、远三期建设项目的具体时间是怎么按排的?桃溪镇是个比较贫困的乡镇,镇里财政紧张,对于这样一个规划是要大量资金投入的,我想如果没有县里支持就会成为一纸空谈。请问王书记,县政府对这个规划有没财政支持。谢谢。 网友【czcb】:桃溪是个好地方,生态保持的还比较好,可有名的延福寺太冷清了,镇里是否有吸引客人到延福寺游玩的具体举措。
【王跃伟】:延福寺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武义旅游资源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虽然延福寺归属博物馆管理,但把它开发好利用好也是桃溪镇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市、县两级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将投资300万对延福寺景区进行提升改造,由文化局和桃溪镇共同实施。改造的规划现已经过论证,景区停车场、游步道建设等业已开始施工,相信通过改造,延福寺景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主持人】:网友【月中捞沙】:桃溪镇有几个村,总人口多少人? 有多少人在外开超市的?
【王跃伟】:桃溪镇有27个村,总人口1.83万人,镇政府所在地陶村,人口有3700多人。近年来外出开超市的人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近2000人在外经营超市。
【主持人】:网友【笑笑】:说到桃溪农家乐,总会提到玉堂源,现在玉堂源有滑道、有烧烤场,可以说吃喝玩乐都有,但说到桃溪的农家乐也只能想到玉堂源,桃溪还有很多美景,有没有想过继续开发?
【王跃伟】:桃溪镇玉堂源的农家乐已在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具备一定的知名度,武义邻县的游客也纷至沓来,玉堂源农家乐确实已经走出一条成功的路子,我们会以此为动力,下一步计划种植三万多株600多亩桃树,形成桃花长廊,投资一百多万的玉堂源至陶村延福寺自行车绿道已全面完成,投资三千万的多禾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已落地,土地流转已基本完成,邻近玉堂源的东垄村的文化礼堂已形成火热效应,相信以上这些持续开发的项目将给各位网友展现一个更加美丽的世外桃源,我们感谢网友们的关心支持,并欢迎你们前来驻乐。
【主持人】:网友【红了樱桃】:请问王书记你对于你镇里的干部家属在村里头大规模养猪,弄得邻居一年到头臭气熏天连窗户都不能开,这事怎么看?
【王跃伟】:根据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以来,我镇开展禽畜养殖场专项整治。第一阶段对源口水库水源保护区、延福寺规划建设区等区域内的畜禽养殖场进行了关停拆除工作;第二阶段(2014年8月底前)对我镇划为禁养区内的禽畜养殖场进行整治。我们会对存在的问题一视同仁解决,绝不袒护。
【主持人】:网友【我看】:桃溪关心的人不多,给他们热闹顶下。武义镇一级的与新宅差不多,经济上不去关心的人不多原因吧!
【王跃伟】:感谢网友对我镇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网友【不狠站不稳】:王书记您好:石峡库区双溪村移民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与之鲜明对比的大坑行政村,几乎与世隔绝。请问王书记大坑村会下山脱贫或者移民吗?政府会有什么惠民政策?谢谢!
【王跃伟】:感谢你对本镇边远村的关注,大坑村确实坐落在石硖水库边,但不在淹没区范围内,根据有关政策及相关要求,大坑村不能列入水库移民、下山脱贫范围,目前根据新农村建设要求,镇党委、政府将充分利用上级有关惠农政策,积极推进大坑村及其他镇属各行政村的新农村建设。此外,我们还将利用大坑村所在库区边的优势,积极争取政策,进一步深化发展边远山村的建设。
【主持人】:网友【夜雨消香】:有没有想过将桃溪的狗肉打造成武义的美食品牌?桃花树下吃狗肉,桃花仙前狗肉鲜~~多美~
【王跃伟】:桃溪狗肉在我县有一定知名度,我们引导狗肉经营户通过正当途径购入狗肉,严禁销售病死或有毒狗肉,确保桃溪狗肉这块牌子健康发展。
【主持人】:网友【覈佾】:王书记好!为了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投入了大量的物理和财力,感谢您!但是,这并没有真正改善陶村村民的生活条件。村里只是把公路沿线的屋子粉刷一下,却没规划村子里道路、住房,有点“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感觉。很多道路很狭窄,老房子很多,也不规划拆迁,也不让重新盖。很多老房子还是木质结构的,每年汛期,都有几处老房子倒塌。道路狭窄,一遇到火灾,都是成片连起来烧。让老百姓惶惶不安。而且很多外来领导一走进村子里面,就会发现这些问题,与“美丽乡村”的称号就相去甚远了。请王书记为陶村村民做一件好事,尽快统一规划建设陶村,多为村民安排一些地基,为“陶渊明故居”锦上添花!
【王跃伟】:今年实施的陶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中,上级部门及专家对村庄建设、村内道路、房屋布局等进行了规划,制订了详细方案。今年又在修订陶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近阶段正在征求意见中,这个规划要经省政府批准,是规划中最高级别的规划,希望你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及时向村委会反映,同时也通过你向村民宣传规划的重要性、必要性,让我们一起努力,把陶村建设的更加美丽。
【主持人】:网友【wybaby】: 向书记打听下:有没有听说那个武松高速要修了?经过桃溪吗?
【王跃伟】:你打听的事情我也还只是听说。据了解,目前金华市交通部门正在规划中,何时实施,具体规划如何,我也无从得知。谢谢!
【主持人】:网友【一枼】:王书记有两个小问题向你投诉一下:1.陶村老年协会里面服装厂的锅炉,一年到头以碎布等垃圾做燃料污染周围环境,希望企业能使用清洁能源,为美丽乡村做贡献。2.桃溪信用社数年来自来水水箱天天任其满溢,搞得满街都是,对银行来说自来水很便宜,但它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要珍惜啊。
【王跃伟】:你所反映的博美服装锅炉焚烧碎布及信用社漏水一事,我们将认真对待,并列入卫生重点整治项目,协调好相关部门,抓好落实。欢迎你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网友【水月芽】:想问一下,石硖水库工程建设进展到哪一步了?
【王跃伟】:谢谢网友水月芽对石硖水库工程建设的关心。石硖水库建设是省重点工程,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工程建设,也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目前绝大部分农户已签订搬迁安置协议,下厅前安置区建设也正紧锣密鼓的有序推进中,水库坝区建设也正按计划顺利实施,桃溪镇党委政府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安置区房屋落实到户。
【主持人】:网友【一枼】:王书记,桃溪要发展就必须了解自身优势,我们桃溪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是城市居民梦寐以求之地,休闲旅游是最大优势,而且是去牛头的必经之地想办法让经过的游客都到桃溪走一走,看一看。但是,我们也要做好基础实施,比如“入城口”应该好好设计一下,要大气一点,主要道路也要整一整,停车场也要弄一个。总之我希望王书记桃溪一任,造福桃溪,千古留名啊!
【王跃伟】:感谢你的期望和信任。你对桃溪很了解,对桃溪旅游是“中间驿站”的发展定位也很到位,与我们不谋而合。要将桃溪打造成特色旅游休闲小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十分必要,你提出的“入城口公园”建设,我们已委托浙江工业大学规划设计院设计,初稿已出,正在征求意见,我们会把你的意见也吸收进去。
【主持人】:网友【武义小妖】:陶村被列入县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了?
【王跃伟】:是的,我镇正抓住陶村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这一宝贵的发展机遇,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入挖掘陶渊明文化,有效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建立了我为组长的镇村两级领导小组。精品村规划已通过论证,鸟语花香、广济桥休闲广场等节点项目已动工建设,桃花三弄、北入城公园等节点项目正进行施工图纸设计。一句话,整个项目正有序推进实施中。这里透露个消息,陶村已被农业部列入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
【主持人】:网友【没事说两句】:王书记:您好!很期盼能于你在线交流,我带着上陈村未下山脱贫村民的心声跟王书记聊聊。王书记您也知道我们上陈村地处海拔800多米的高山 上,由于险恶的自然条件,交通极不便利,信息十分闭塞,生活相当贫困,饱受大山之苦。武义县人民政府曾于2004年10月25日发布出武政发[2004]50号文件,根据文件对我们上陈村实施下山脱贫政策,并执行整村迁移,分年实施的方案。我们村原有40几户人家,有19户于2004年迁移至武义县王宅镇新兴村。时隔9年的我们至今仍在山上。现在更为糟糕的是村里野猪、野兔等频繁出没,农作物已无法耕种。加之封山育林,祖辈的“靠山吃山”的做法也行不通。现在山上的我们非常非常迫切的想下山脱贫。
王书记我们希望您在任职期间继续重视我们村存在的实际问题,把整村迁移、分年实施的下山脱贫政策继续实施。您是否能帮我们早日实现下山脱贫的愿望呢?请问王书记,石硖水库工程建设进展到哪一步了?
【王跃伟】:上陈村下山脱贫是一个跨乡镇,政策性强的工作,部分农户抓住时间下山脱贫已成现实,目前,根据县统一部署,由零星下山脱贫调整为集中整体落实下山脱贫,我们正多方协调,根据县统一部署继续实施好下一步工作。
【主持人】:网友【flora】:王书记,随着新农村的建设,整个镇在很多方面有很大的变化。前段时间邀请局长游泳的新闻很多,作为一个青山绿水的新农村,能不能对河道改善下呢。比如下库王下面的河道两岸,年久失修,而且还有垃圾倒在那里。我特别喜欢溪口村他们对村里那条溪的管理,特别干净,还有醒目的标志。
【王跃伟】:保护好青山绿水是我们的职责,需要改善的地方还有很多,我们将和相关村一道努力净化、美化桃溪的乡村河道。
【主持人】:网友【夏雨】:跟其他乡镇比,桃溪镇有啥自己的发展特色啊?介绍下?
【王跃伟】:“立足实际,彰显特色”是桃溪镇党委政府工作中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我镇有优良的生态环境,秀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加上是陶渊明后裔聚居地,因此发展文化旅游,打造“江南桃花源,休闲养生地”是我镇发展的特色所在,也是目标所在。欢迎到桃溪多走走看看,你将会有更深的体会。
【主持人】:网友【____、小米】:老街上有一排旧木屋,无人居住其中有一家裂缝越来越大,看着随时有掉下来的可能,而且那里人流还是比较大的。请问陶村村委有没有提出这个问题?如果那个坍塌下来的话,造成人员伤亡,这个责任是谁承担的,是村民?村里是不是有义务做出相应的处理?
【王跃伟】:老街改造已列入2014年度精品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之中,设计单位(浙江工业大学设计院)正在着手制作施工图纸,到时希望你能一起帮助做好宣传工作,尽早完成老街改造。对于目前存在的安全隐患,我们将要求相关镇干部和陶村村做好防范工作。
【主持人】:网友【我爱吃蛋炒饭】:王书记,你好,玉堂源农家乐好像是武义较早的农家乐了,我也去吃过两次,感觉菜不够土,这似乎也是武义这些农家乐的普遍现象。请问王书记对此有什么看法?
【王跃伟】:感谢网友提的建议。确实,农家乐还是要在“土”字上下功夫,倘若失了农家风味,也便不是真正的农家乐了。事实上,在这方面,我们也一直在与玉堂源农家乐协会做沟通,挖掘绿色生态“土”菜,结合桃花源项目,明年还将推出桃花菜系,我们的口号是:“吃桃花菜,结桃花缘”,呵呵。到时欢迎网友们前来品尝。
【主持人】:网友【小小梦女孩】:听说桃溪中心幼儿园校舍属于危房,不知现在是否已经解决?
【王跃伟】:上半年,镇党委、政府积极与国税部门沟通交流,通过协商,确定原桃溪国税所为幼儿园搬迁安置点。8月,在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完成安置点修缮工程。9月1日,顺利完成搬迁工作,幼儿入住新校园。如今,桃溪中心幼儿园已顺利通过省二级幼儿园评估验收。
【主持人】:网友【绿袖子】:请问王书记,桃溪镇是怎样提升镇干部素质的?
【王跃伟】:今年以来,我镇积极开展“全科干部全心服务”活动,沉下身心,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为民办事。全镇干部以身作则,切实改进作风,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公开一句话服务承诺,并将承诺通过公开栏、干部联系卡等亮出来,在村公开栏张贴驻村联系牌,到户发放干部联系卡。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力以赴抓好学习教育,开展夜学大讲坛,邀请红十字会进行应急抢救知识讲座,提高应急情况下自救互救意识。换届前,开展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对村民代表,党员、村级组织班子、大学生村官进行测评,为村级组织换届提供依据。目前,26个行政村村党支部换届工作基本完毕,现阶段正为村委会换届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主持人】:网友【我爱吃蛋炒饭】王书记,你好,听说一方独生子女可以生育二胎了,是不是可以直接过来办准生证了?有其他规定不?
【王跃伟】: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已经通过,但具体到我省的实施,还需要在《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以后。
【主持人】:网友【miningsky】:自县里开展换届卫生整治以来, 经常在电视、报纸上看到桃溪镇对这项工作的正面报道,你们都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的作法啊?
【王跃伟】: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惠民工程,以泽村经验为例:主要有以下五种作法:一是加强宣传,落实责任,让广大村民主动参与。二是制定创星级卫生户标准。三是严格督促检查。四是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五是推行农户卫生包干区制度。
【主持人】:网友【倚天剑】王书记:对桃溪镇的旅游资源开发有什么规划?
【王跃伟】:2011年,桃溪镇就委托浙江工商大学旅游规划设计院制定了桃溪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提出了“一心两区”的功能布局:一心就是以陶村为中心的陶渊明文化体验中心,两区就是以锦平村为中心的“稻花谷畲乡温泉风情区”和以大河源村为中心的“石硖水库生态休闲度假区”。
【主持人】:网友【解放桥桥长】:王书记。听人说桃溪有温泉,请您证实下这消息的真伪?
【王跃伟】: 呵呵,你消息真灵通啊,消息属实。桃溪镇锦平村郑山头自然村已开采出温泉,而且探明的储量不小,所含微量元素不少,出水口温度不低,镇政府正着手准备开发规划。
【主持人】:网友【老衲想摇滚】王书记,您好,有村民反映锦平、泽村那片自来水常年比较浑浊,水是生命之源,镇里能不能管管?
【王跃伟】:这是个百姓关注的问题,目前金华地质大队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测量管路了,着手准备规划设计,协调相关部门,争取早日实施该项目。
【主持人】:网友【笨、一辈子】:感谢王书记的在线回答,赞一个。
【王跃伟】:谢谢!
【主持人】:网友【flora】尊敬的王书记:你好!我觉得桃溪镇的山水确实挺好的,而且风景区也比较多而且十分自然美,但是比较分散。现在讲的很多的是资源整合。我觉得结合牛头山和玉堂源的人气,将陶村打造成休闲消费的地方,比如将上街改造成特色古街,或者搞个夜景等吸引人的项目,增加旅游乐趣并且刺激消费,打造陶村两日游项目。骑车现在又是非常大众的健身娱乐活动,而且能聚集很多人,刚好陶村还有绿道,我觉得还可以试着发展租车项目。在杭州西湖边上看到那些特色自行车,真的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特别吸引人。现在都推崇休闲养生的观念,我们顺势而为,保留自身的资源,借助周边景区的人气,加强旅游基础建设,重点建设特色项目,陶村也会是特色的新农村!
【王跃伟】:衷心感谢你对桃溪的关心,你的真知灼见很有见地,我看了很受启发,,我们会本着博采众长的精神认真加以吸收。
【主持人】:网友【whq2008】王书记,你好!这段时间因锦平村那里的自来水水量不够,导致潘家洋村喝水困难。建议能否将东垄水库也纳入自来水水源,改造原泽村乡片的吃水问题?
【王跃伟】:镇政府已将泽村片水质提升问题纳入2013年重点工作,计划方案是从宣平溪清岭水库引水,目前正在测量设计中,争取早日动工改造。
【主持人】:网友【小小梦女孩】听说王书记是桃溪上江人,工作上会不会对自己村有偏袒?
【王跃伟】:坚持大局、严于律己方能做到公正公平。我们镇共27个村,对于27个村我们都是一视同仁,对于发展落后的村我们要拉一把,对于有特色的村我们要推一把,全镇各村共同发展,一个也不能少,这是我的愿景。
【主持人】:网友【西山下】王书记,石硖水库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中,问一下书记,水库完工后是不是考虑在那里建一个生态度假区,镇政府有没有这样一个规划设想呢?
【王跃伟】:谢谢你对石硖水库建设工程的关心,桃溪镇做过的旅游规划中曾有类似想法,但具体规划还需结合水库整体建设要求。
【主持人】:网友【water425】王书记,桃溪镇大路山村在山上种早稻,不知收成如何?
【王跃伟】:浙江百灵谷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在我镇大路山、东垄等村发展了800多亩有机山稻,虽然亩产比正常年份有所偏低,但挺过了今年的持续高温干旱,效益依然很理想。目前所种品种为山稻百灵1号,具有耐高温、耐干旱、无污染、纯有机、抗虫抗病力强等优势,适合在海拔400——600米山地种植,这在开发山地资源,解决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有很大潜力。
【主持人】:网友【不能乱说话】听说独生子女可以享受国家的补助,怎么样才能申请享受?
【王跃伟】:农村奖励扶助的对象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本人及配偶均为本省农业户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
2、1973年至2001年期间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规、规章或政策规定生育
3、现存一个子女或子女死亡现无子女
4、1933年1月1日以后出生,年满60周岁
申请时候带上个人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独生子女证(独生子女证明)、1寸照3张
【主持人】:网友【三生石】我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之前就听说桃溪镇的乡村文化别有一番特色和韵味,能不能粗略介绍下?谢谢!!
【王跃伟】:桃溪镇乡村文化资源丰富,我们镇党委政府挖掘整合当地的生态资源与人文资源,利用当地的历史古迹、传统习俗、风土人情,结合产业发展、景观改造、乡风培育等,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充分彰显各村的特色和韵味。正月十四,东垄、陶村开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迎大蜡烛活动。陶村、大河源、章岸等村开展迎龙灯活动。陶村举办象棋、篮球、气排球比赛。5月5日,举办以“弘扬畲族文化及蚕桑文化”为主题的第二届锦平畲族蚕桑文化节,吸引了县内外3000余名游客观光,广受好评。东垄村情景剧《乡巴佬的舞台梦》参加县武川艺术节,获金奖;小品《森林防火》和昆曲《浪街》参加全县小品曲艺大赛,分获银奖和金奖;镇排舞队参加全县排舞大赛,获银奖;乐器合奏《闹花台》参加全县器乐大赛,获金奖。……欢迎广大网友前来取景摄影,为桃溪多做宣传,谢谢!
【主持人】:网友【倾狂风雨】应该不是桃溪关心的人不多,而是农村家里现在老人多数,其实很多村民都有话要说的,他们又不会上网,不识字,你让他们怎么参与网络交流?最实在的就是希望镇领导下基层,走村串户的去了解,这是最实在的交流了。现在会上网,有文化的基本上都是外出的,所以对农村的琐事都不怎么了解的,你让他们怎么与镇领导在线交流。
【王跃伟】:走村串户是乡镇干部与百姓交流沟通最务实的做法,也是了解掌握百姓所需所盼最直接有效的做法。改善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是今后需持之以恒,加以改善的一个重点。
【主持人】:网友【坦川川不坦】王书记回到生养长大的家乡任主官,想来更熟悉乡情民情,更有合适的发展思路。机会难得,我等火速前来围观捧场学习
【王跃伟】:谢谢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网友【死神的精度】:听说桃溪有很多宗祠,王大大,给介绍介绍。
【王跃伟】:是的,桃溪的宗祠很多,其中镇政府所在地陶村一个村就有7家宗祠,陶氏3家,王氏、郑氏、邹氏、徐氏各1家。近年来,村两委十分重视宗祠的保护与修缮。接下来,我们将借陶村精品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将进一步做好“宗祠”这篇文章,让不同的宗祠体现不同的特色,如有的体现“陶渊明文化”,有的举办民俗文化展,有的展示草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努力把陶村打造成“宗祠第一村”。
【主持人】:网友【小小龙女】:目前村级组织换届正在进行,新一轮洗牌开始了。我们是希望那些为村里干实事的干部上来,不要让我们失望啊,希望能公平,公正些。
【王跃伟】:根据县委统一部署,我镇于2013年11月初至12月25日开展村级组织换届。“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级组织是农村各项工作的带头人,也就是这个村的火车头。班子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关系到农村的和谐与稳定。换届选举工作最主要目的就是要选好、配强村级班子,带动农村经济社会今后三年的全面发展。我镇村党支部换届工作已于11月21日前完成,目前已进入村委、监委等换届阶段。我们将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依法依章有序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主持人】:网友【莱迪嘎嘎】:镇里对种养大户或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有什么扶持政策吗?
【王跃伟】:县里对种养大户和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有不少扶持政策,镇里将积极做好宣传、服务工作,让这些大户与龙头企业尽可能多地享受扶持政策的阳光雨露。
【主持人】:网友【铁铲】:桃溪镇的人读书好,在外的名人不少,这些人可以为家乡的致富出谋献策的,镇里平时会不会与这些在外的桃溪人保持联系?
【王跃伟】:谢您美言。的确桃溪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有许多在外的成功人士他们不仅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而且许多人都情系桑梓,十分关心支持桃溪的发展。他们是桃溪一生宝贵的财富。镇党委通过走访、座谈以及建立商会等平台。积极与他们沟通联系,征集了许多很好的发展建议。借此机会,也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网友【笨、一辈子】:陶村是一个大村且还是个运动强村,村名爱好广泛,可只有大操场半个篮球场的活动区域,打气排球的妇女,打篮球的孩子都挤在一起。请问王书记,在村规划的公园里,有没有新增篮球场的方案
【王跃伟】:是的,桃溪(包括陶村)体育活动十分活跃,群众积极参与运动健身,今年镇篮球队在全县机关干部篮球赛中获得第三名,在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赛也取得不俗的成绩。在陶村规划建设中,尚无新增篮球场的方案。目前镇卫生院、镇中心小学、镇中学驻地在陶村,这3个单位均有篮球场,篮球爱好者可到上述单位活动锻炼,镇政府目前也建成了室内羽毛球场,欢迎大家多多参与运动。
【主持人】:网友【小米米】:请问王书记,怎么才能杜绝干部渎职腐败现象的发生?
【王跃伟】:这是个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我简单讲讲桃溪镇是如何预防渎职腐败行为的: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学习,常敲警钟,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二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法院旁听犯罪人员的庭审,邀请检察院、纪委人员来我镇座谈交流,使广大党员干部警醒;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从日常行为抓起,出现违法违纪苗头及时制止。我们希望能防患于未然。
【主持人】:网友【小熊星】:王书记,现在有些村集体经济薄弱,没有钱什么事都做不了,镇里能不能帮我们解决一点啊?
【王跃伟】:村集体经济薄弱是南部山区的一个瓶颈,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一方面,我们将充分利用好上级有关部门的富村计划;另一方面,我们将结合本镇及各村的实际情况,以创建省级旅游经济强镇为抓手,启动延福寺等景区改造项目,引进多禾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实施村基础设施提升和农家乐推进工程等发展各村地方特色经济环境。也欢迎关心本镇工作的网友,积极为此出谋划策,共同来推进桃溪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主持人】:访谈已经结束!谢谢各位网友!
【王跃伟】:谢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