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品牌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寿仙谷药业四张王牌确保产品品质

——科技实力、全产业链、生态种植、精深加工
2013年12月20日 09:15:3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A 三个省级研究中心

  在寿仙谷药业办公区的一面墙上,挂着好多牌子和铜匾。其中有三块是“省”字号的铜匾:寿仙谷珍稀药用植物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铁皮石斛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珍稀植物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这三块铜匾无声地向人们展示着寿仙谷药业的科技实力——在食用菌和珍稀植物药的研究上,已走在了浙江省的前列。

  寿仙谷珍稀药用植物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由省科技厅统一归口管理,是设在寿仙谷药业内部相对独立的省级研究开发机构,是寿仙谷药业技术创新体系的核心,是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的主要技术依托,是浙江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8月,寿仙谷药业双喜临门,分别接到了浙江省发改委和省科技厅的文件,两个部门分别批准同意在寿仙谷药业建立:铁皮石斛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和 浙江省珍稀植物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两个中心都具有排他性,就是在寿仙谷药业设立后,不再在浙江省的任何一个地方设立相同研究领域的类似机构了。

   铁皮石斛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以寿仙谷药业有机国药基地为建设主体,按照铁皮石斛产业国内外现状和技术发展趋势,针对种质混杂、种苗缺乏、栽培难、栽培无 标准、推广难等问题,突破铁皮石斛育种、繁育领域的关键技术,解决良种工程化及产业化问题,形成集良种选育、快繁、栽培为一体的完整技术开发体系,实现铁 皮石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铁皮石斛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将按照“资源共享、平台共用、优势互补”的原则建设,深入开展与浙江省中药研究 所、浙江大学、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等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产、学、研同步发展。工程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将根据产、学、研各自优势,开展相应的技术攻关和 重要技术标准制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更好地为行业发展服务。

  浙江省珍稀植物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省科技厅直管。按照省科技厅的要求, 这个研究中心将用两年时间(到2014年)建成,第一期的设备投入需要2500万元。在机构设置上,要组建一个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实行5年一届替换。 中心的研究方向是:针对浙江省内具有特色和较高应用价值的珍稀药用植物资源,进行可持续开发利用研究,重点对石斛、灵芝、西红花、三叶青、千层塔、毛花猕 猴桃、浙麦冬等珍稀药用植物,开展优良品种选育和种苗繁育研究;标准化仿野生有机栽培技术以及生态高效栽培模式研究;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及质量标准研究。

   武义现有原生药用植物1400多种。寿仙谷药业几年来成立中药材种质资源普查小组,按七条普查路线,采种结合,收集了各地残存的例如三叶青、斑叶兰、麦 冬、白猕猴桃、黄精等190多种名贵中药材种质,建立了种质资源圃基地及种质资源信息库,为名贵中药材的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奠定了基础。

  B 全产业链模式

  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一个社会持续关注的热点问题。

   每当说起食品安全问题,大多数人都会把矛头集中在企业家的道德上。理性分析,这种指责并不能根本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食品生产由原料种植、原料运输、产品 生产、产品流通等环节组成。无论哪个环节,只要出现问题,就会殃及其它环节,使食品不安全。无论是原料生产厂商,还是产品生产厂商,由于缺乏对原材料系统 严密的监管,以至于出了问题后,对于原材料源头以及流向的追查“无本可溯”。事实上,对于不少食品企业来讲,因存在较大的采购量及与供应商长期合作等关 系,对原材料进行每批次的严格监管就落了空。

  寿仙谷药业总经理李明焱认为,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健康。一个企业想要可持续 发展,不单单要有自律精神,更重要的是通过合理的产业规划,利用完善的产业链条和科学的管理制度来保障产品质量。利用全产业链模式生产,尽管成本较高,却 能有效掌控每一步生产环节,保证产品质量,让消费者服用到安全、优质、有效的产品。

  为此,寿仙谷药业突破了常规“企业+农户”的生产模 式,以集约化形式长期租用农民土地,实施工厂化的大农场方式;以专业技术人才为骨干,以吸收大量当地农民为劳力,实行特色农业的规模化生产、经营。于 2000年开始构建一条“中医中药基础科学研究→优良品种选育→仿野生有机栽培→传统养生秘方研究与开发→现代中药炮制与有效成分提取工艺研究→中医药临 床应用”的一整套完善的中药产业链,实施身份证可追溯制度,构建全程质量控制体系。

  建成这样一条全产业链模式,寿仙谷药业花了十多年时间。

   寿仙谷药业全产业链生产模式中最关键的环节是:位于产业链源头的优良品种选育、种苗培养。首先,严把原材料关,主要原材料都由自己的基地种植,而且是采 用仿野生有机栽培技术进行原材料种植的,基地先后通过了中国有机认证、欧盟有机认证及国家中药材GAP认证。其次,重视优良新品种的科研攻关,寿仙谷药业 先后培育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铁皮石斛和灵芝新品种。而寿仙谷培育的铁皮石斛新品种仙斛1号,经过鉴定多糖含量47%,远高于国家药典多糖在25% 的标准。第三,加工方法更加讲究,加工程序都通过了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9001质量体系认 证,实施身份证可追溯制度,确保了产品质量。

  全产业链生产模式除了可全程控制产品质量外,还能起到稳定中药材价格的作用。

  据中国中药协会的监测数据,2010年全国市场537种中药材中有84%涨价,平均涨幅为109%,且涨价最凶的往往还是些平日里平价的常用中药饮片;而作为高端的寿仙谷有机国药产品,几年来提价比例仅为10%,甚至略低于总体物价增长水平。

  C 生态循环种植模式

  生态循环农业通过物质循环和能量多层次综合利用和系列化深加工,实现经济增值,实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降低农业成本,提高效益,为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创造农业内部就业机会,保护农民从事农业的积极性。

   香菇、灵芝大规模种植后,也带来一个问题——废料太多,处理成本高,会污染环境。处理废料的常规做法是:把香菇废料堆积在田头,让其自然消化;灵芝废料 先进行粉碎,再把它们送到茶园做肥料。香菇废料堆积田头,消化的速度不快,而灵芝废料因肥力不好,且干的木粉容易被风吹得到处飘,农民不肯使用,大量的灵 芝废料也只好堆在田头。

  如何处理这些废料,着实是一件头痛的事。

  有一天,李明焱到山上去采集野生铁皮石斛,他对野生 铁皮石斛的生长环境产生了深思。为什么石头上能长出石斛来?原来这些石头都有凹槽,凹槽上的树叶、草经腐烂后成为腐殖质,铁皮石斛就是吸收腐殖质的营养长 大的。他发现,铁皮石斛生长所需的营养基与香菇、灵芝废料的营养成分相近。

  这一发现,使李明焱豁然开朗——何不利用废料进行铁皮石斛栽培的试验?他把灵芝种植的腐烂木头打碎,再经发酵加速分解和杀菌杀虫,作为铁皮石斛的营养基质。试验结果,令李明焱喜出望外——香菇、灵芝废料可以栽种铁皮石斛。

  2000年,李明焱在首创的“大田种植模拟铁皮石斛野生生长环境丰产栽培技术”获得成功,地栽铁皮石斛成活率在95%以上。

  寿仙谷基地建立了食用菌——铁皮石斛——有机水稻生态循环种植模式,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这种耕作方法不但有效解决了种植中药材对田地肥力损害的矛盾,以及食药用菌产后废料及农林产品下脚料造成的环境污染,也解决了在大田里铺石子栽培铁皮石 斛对土地造成的破坏。实现中药、粮食、畜禽共生互养,山、林、田、地、水综合利用。实现一业为主,多种发展,增加了种养效益。为发展低碳环保、自然生态的 创收农业产业开辟了一条新路。

  D 灵芝孢子粉精深加工

  灵芝的精华在灵芝孢子。灵芝是靠孢子分裂繁殖的,孢子是灵芝的种子,具有灵芝的全部遗传活性物质。

   灵芝孢子粉中包含孢子壁、孢子油及孢子原生质体。和自然界中的其它生物一样,灵芝也有保护后代的本能,在孢子外有双层的坚硬外壁。灵芝孢子营养必须破了 壁才能被人体吸收。如果不破壁或破壁率低,人体吸收其中原生质有效成分的速度会很缓慢,往往在消化道内还没有酶解成功,孢子就已被排出体外。还有,灵芝孢 子中含有灵芝孢子油,它的主要成分为不饱和脂肪酸,占破壁孢子粉总重量的15%-20%,且极易氧化变质。

  因此,只有将灵芝孢子破壁去壁后,才能保证孢子粉的高纯度和不被氧化变质。而破壁和分离是一项技术难度很大的工艺。

   目前,灵芝孢子粉产品在生产上广泛应用的破壁方法是机械振动磨破壁法,也就是碾轧破壁。通过这种方法,灵芝孢子破碎后,其主要功效成分和不饱和油脂,直 接暴露在空气中,会导致灵芝孢子粉氧化变质。而且生产过程中难免会带入金属碎屑等物质,对孢子粉造成污染,致使目前市面上一些破壁灵芝孢子粉普遍存在铬、 镍等重金属超标,功效成分丧失活性等问题。

  另外,用生物酶法、化学法也能破壁,但都会对孢子粉造成破坏,而且这些破壁后的孢子容易造成有效成分挥发与氧化变质。

  如何对灵芝孢子粉进行精加工,是寿仙谷药业的一个重要的攻关课题。

  2006年,寿仙谷药业承担了浙江省科技厅的“灵芝孢子破壁新工艺研究与开发”的研究课题,注重研究如何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污染和孢子粉氧化率。随后,寿仙谷药业又承担了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灵芝新品种栽培及精深加工产业化研发与应用”的研究课题。

   一年以后,寿仙谷药业完成了浙江省科技厅的这个课题。通过超音速气流实现对灵芝孢子无污染破壁,破壁率在99.8%。简单地说,就是在合适的频率和温度 下,用气流使孢子互相撞击以实现破壁,破壁后,还能成功地去壁、分离,将孢子粉的有效成分的含量提高20倍左右。这项破壁技术实现了灵芝孢子的无污染破 壁,符合有机产品的加工标准,打破了国际学术界认为超音速气流粉碎机无法实现灵芝孢子高破壁率的定论。

  2012年2月29日,受科技部委托,浙江省科技厅在杭州莲花宾馆召开会议,对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灵芝新品种栽培及精深加工产业化研发与应用”进行验收,此项目由寿仙谷药业等单位承担。

   专家们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研究项目在灵芝新品种选育、生态循环栽培模式、孢子粉去瘪、去壁、分离技术等方面有创新,经济、社会和生态 效益显著,总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同意通过鉴定,并形成了八条鉴定意见。其中一条写道:——首创灵芝孢子去瘪、去杂的灵芝孢子前处理新工艺及采用“四低一 高”超音速气流灵芝孢子粉破壁、去壁、分离新技术,有效提高产品质量,突破常规破壁法导致铬、镍等重金属超标,有效成分含量低、易氧化变质的难题,创制了 含粗多糖21%、总三萜9.3%,比常规破壁灵芝孢子粉高约20倍的直接口服破壁孢子粉精制中药饮片,加工生产基地通过GMP认证。

  这个项目通过验收,标志着寿仙谷药业种植生产的灵芝及加工生产的灵芝类产品,质量、产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也标志着由寿仙谷药业发起的一次灵芝产业革命已经成功。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寿仙谷药业花巨资建立了一条灵芝孢子粉无污染超音速低温气流破壁、去壁、分离生产线。采用超音速低温气流破壁技术,控制破壁工作仓 温度低、车间温度低湿度低、原料含水量低,分级轮频率高的“四低一高”工艺技术;采用去孢壁浓缩技术以减少副作用;避氧包装以延长保存期等,得到孢子粉破 壁率≥99.8%,破壁灵芝孢子粉粗多糖≥21.7%、总三萜≥10.3%,其粗多糖、总三萜比常规破壁灵芝孢子粉高约20倍(常规破壁灵芝孢子粉多糖 0.8-2%、总三萜0.5-1.5%),实现保存2年过氧化值≤13.13meq/kg 、氧化率≤10%。

  寿仙谷药业从2010年 开始研制第三代破壁灵芝孢子粉。它是以药品标准生产的纯中药产品。其核心技术是在超音速气流破壁的基础上,运用独有去壁、分离技术,深度浓缩灵芝多糖、三 萜等首要功效成分,同普通灵芝孢子粉相比,有效成分10-20倍级提升,由此大幅提升产品的使用效果,是一种高度科技化的现代中药产品。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