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全力维护我县经济安全

“四个前置”推进防范处置经济犯罪
2014年04月17日 08:32:0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近日,县公安局及时查处一起扰乱单位秩序案,6名涉案人员被依法行政拘留。

  4月8日,某公司的外协户应某、胡某、曹某、李某、陈某等人因公司老板负债外逃,便纠集数十人,到县政府办公大楼门口拉横幅哄闹。

  县公安局迅速出动警力,及时介入,维持好现场秩序,正确处理好打击与维稳的关系。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县公安局有效开展防范处置经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积极稳妥、服务发展、宽严相济、区别对待、把握政策、依法治理”四个原则,以“四个前置”稳步推进防范处置经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力维护我县经济安全。

  打击前置  抓震慑

  县公安局结合我县风险企业、民间融资现状和已经暴露的非法集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把握政策、依法治理的原则,边排摸边预防边处置,发现一起,立侦一起,一查到底,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从而震慑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同时,注重正确处理打击犯罪与服务发展、查处违法与维护稳定、严格办案与慎重处置之间的关系,最大限度地挽回群众的损失,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县公安局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行为。2013年下半年以来,共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人,逮捕2人,涉案金额8亿余元,追缴赃款赃物100余万元,查封、冻结财产1亿余元。

  2013年12月22日,多名某公司法人代表黄某的债权人到县政府反映,称黄某的手机近日已关机,失去了联系,无法要回借款,可能已弃厂逃跑。县公安局经过初步调查,于12月25日立案侦查。经多地警方半个月的共同努力下,辗转江西、湖南、重庆等地,于1月6日在重庆将黄某缉拿归案。

  经查,1999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黄某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许可下,以投资经营公司购买厂房、设备需资金周转为由,承诺还本付息,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不特定社会人员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资金,共计数亿元。黄某所吸收的公众存款资金除部分用于公司生产经营外,大部分用于支付高额利息及期货操作上。

  1月29日,犯罪嫌疑人黄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经人民检察院批准被县公安局依法执行逮捕。

  1月3日,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原某银行工作人员许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3月4日,犯罪嫌疑人许某在金华婺城区某小区内被抓获。

  经查,2011年以来,犯罪嫌疑人许某以高息为诱饵,向他人借款,而后,又将存款转借给他人,共计数千万元。

  3月31日,犯罪嫌疑人许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经人民检察院批准被县公安局依法执行逮捕。

  县公安局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犯罪行为。企业主弃厂、弃家逃匿除了高利负债追讨无法经营以外,还有部分企业主搞假破产、假倒闭,暗地里将资金、财产转移,拖欠工人工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县公安局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互通信息,加强合作,及时对企业恶意欠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行为进行打击。2013年下半年以来,县公安局共立恶意欠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

  1月份,某公司老板朱某携款外逃,拖欠290余名员工工资达215万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该案移送后,县公安局迅速立案侦查,仅用一天时间就将朱某在外省抓获,被抓后朱某立即全额支付了拖欠的员工工资。

  县公安局严厉打击暴力讨债,以伤害、非法拘禁进行讨债,利用黑恶势力进行讨债的违法犯罪行为。放贷人为了追讨贷款,在合法途径难以奏效的情况下,极有可能采取极端的方式,甚至通过黑社会,对借款人实施暴力、绑架、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恶性行为,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社会稳定。县公安局打击此类犯罪决不手软,与市局部署开展的“打黑除恶”专项行动紧密结合起来,挖出黑手,震慑犯罪。2013年下半年以来,县公安局共立侦非法拘禁、暴力讨债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打掉黑恶团伙2个。

  县公安局严厉打击聚众哄抢公司、企业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企业关门、倒闭,企业主隐匿、出逃,工人拿不到工资,债权人血本无归,这些人大多是缺乏基本经济常识和法制意识的社会弱势群体,中间更多的是熟人、朋友、亲戚,很容易“抱团”合作,引发群体性事件,哄抢公司、企业财物。县公安局对过激触犯法律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全力维护企业以及权益人的合法权益。2013年下半年以来,县公安局对聚众哄抢公司、企业财物行为以妨害司法案立案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

  防范前置  抓控制

  县公安局对全县经济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排查全县所有小额贷款公司、信息咨询公司、担保公司、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典当行的组织机构情况、经营情况。乡镇街道工办经侦联络室以及辖区派出所通过走访企业着重排查:1.濒临倒闭、企业主可能逃匿的企业;2.企业主及其直系亲近三年来曾被公安机关因赌博处理、或有频繁出入澳门记录的企业;3.组织跨境赌博的“黄牛”;4.银行贷款逾期无法归还、贷款不良率高的企业;5.民间融资依存度高、盲目扩张投资或其他原因可能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的企业;6.生产经营不正常、欠债欠薪、停产半停产的企业;7.被吊销或注销营业执照未破产清算的企业。针对已暴露出的企业主隐匿、出逃事件,县公安局及时与乡镇街道进行沟通,对可能出逃的企业主及时进行出入境报备,限制其出逃出境。

  服务前置  促发展

  县公安局创新服务机制,以“最大限度地打击涉企经济犯罪活动、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提供服务、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经营环境”为目标,全力为企业提供经济活动中的罪与非罪的界定、股东之间纠纷的避免、企业财产被挪用侵占的防范、依法纳税和合理避税的区分等法律培训服务。2013年下半年以来,经侦部门、乡镇街道工办经侦联络室以及辖区派出所走访、排查企业300余家,排查出存在风险隐患企业14家,关停、半关停企业10家,参与风险企业的处置14家,出动警力50余人次,同时接访或者下访7家风险企业债权人100余人次,帮助企业摆脱非理性的思维导向,说服引导债权人通过正常法律途径解决,维护自身权益。

  维稳前置   保稳定

  县公安局经侦部门在发挥经侦“打击、服务、参谋”职能的同时,不放松维稳工作。企业“民间借贷危机”引发资金链断裂,老板“躲避”甚至是“跑路”,造成民工讨要工资,债权人讨要货款、追讨借款不成,哄抢企业财产,甚至“抱团”上访,给政府施加压力的群体性事件。县公安局发现迹象及时介入,有序处置,正确处理好打击与维稳的关系,该打击的坚决予以打击,对一些出逃、不涉嫌犯罪的企业主,想方设法取得联系,积极帮助与指引,通过政策感召,让尽快走出阴霾,迅速返回,重振经济,从而保障经济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和谐稳定。2013年下半年以来,县公安局共介入群体性事件处置企业14家,出动警力200余人次,通过处置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企4家,通过合法程序解决企业10家。     (王国仙)

 

初审:张莹   编辑:陈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