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中国应该有人获诺贝尔文学奖的

中国应该有人获诺贝尔文学奖的
2014年05月30日 08:43:0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博文拾贝  □旮旯游客

  2009~10~24 23:58 星期六

  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中国经历了这么伟大的历史变革,应该有人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不说万恶的旧社会,就是“反右”和“文革”等中国特色的浩劫,也该逼出几位伟大作家的,哪怕像前苏联的帕斯捷尔纳克,他在1958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只荣耀了6天就变成了灾难。2000年法国华裔作家高行健“意外”获奖,可惜他获奖时已脱离了母语国籍。

  在极权社会,希特勒和斯大林是一块硬币的两面,如果说希特勒是疯子,那么斯大林就是魔鬼。不要说从前,就是新中国成立的前三十年,中国文人经受的磨难还会少吗?但我们又有几个作家写出了《日瓦戈医生》和《古拉格群岛》?今天我在《南方周末》阅读版看了几篇文章,又读了艾伟的长篇小说《风和日丽》,就突然陷入沉思,着重思考这个问题。当然,我们没有必要过分看重诺贝尔奖,也可以先剔除该奖评选的欧美情结以及一些文化隔阂和偏见。但是建国60年了,我们无人问津,或者说诺奖设立以来一百多年了,我们也无人问津,这是值得思考也能说明一些问题的。

  几千年的封建集权社会,就把中国文人的人文精神和艺术创造力都阉割了?要真实点亮和延续历史人文的漂流瓶,首先需要的是说真话的素养和勇气,我们说假造假都已习惯麻木了几千年,仿佛人活着要么为升官发财要么就为活着,胆小怕事成了大小文人们的通病。在刚获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的罗马尼亚籍移民作家赫塔·米勒笔下,斯大林时代的苏联共产主义劳动营,比希特勒改造犹太人的法西斯集中营毫不逊色。历史大同小异,“反右”、“文革”等整治知识分子也是空前绝后。我们那么多知识分子吃尽了苦头,甚至整死那么多饿死那么多,就都是白死。商品社会,仿佛知识分子都灭绝了,大家只追求欲望狂欢的当下生活,把一切沉痛都丢了忘了。

  呵呵,如果我祖上能冒青烟,就让我写出一批优秀作品为中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做锅底,或许下一个获奖者就是踩着我的锅盖前进的你。

  

 

初审:张莹   编辑:陈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