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六年来,克服重重阻碍“大博金”红心火龙果终于迎来丰收季

经历冻害、暴雪、寒潮、强降雨……
2014年07月29日 08:49:4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图为游客在购买火龙果

  图为员工在采摘火龙果

  “这几天,我们基地火龙果日销售额达到2万多元。”昨天,浙江大博金火龙果基地负责人朱林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我们在基地就能完成全部火龙果的销售。”

  在火龙果基地,有很多消费者上门采购,还有些游客在基地的果园里自采。记者看到,销售现场堆满了火龙果,与此同时,刚刚摘下来的火龙果源源不断地送过来。“在这里能买到最新鲜的果子,我们放心。”在现场购买的市民王女士说。

  “红心火龙果营养成分高、口感好,随着消费水平提高,越来越受市场亲睐,几乎每天摘下来的果子都能销售一空。”目前,大博金红心火龙果基地正在销售的火龙果是第二批果子。记者发现,不少果树上已经挂满了第三批火龙果。朱林飞告诉记者,火龙果挂果期特长,达7个多月,极具观赏价值又有良好的经济效益。2012年,销售量25万斤,销售额突破500万元;2013年由于持续高温天气少了4批果,不过销量与上一年持平。“如果没有极端天气,预计今年火龙果销量能够达到60多万斤。”

  记者了解到,除了销售火龙果,大博金红心火龙果基地还向市场提供红心火龙果的苗木,其收入占公司全部销售额50%以上。“现在,我们的加盟商达到100多家,甚至远至哈尔滨、呼和浩特。”朱林飞说,不少加盟商火龙果亩产量已经达到了五六千斤,已经掘得了第一桶金。

  从对红心火龙果一窍不通到拥有大型的红心火龙果设施栽培基地,是用6年艰难地探索换来的。“那些被大雪压垮的钢棚照片,始终被我锁在电脑里。”回忆起6年来的点点滴滴,朱林飞百感交集。

  “160亩,平整土地到种植完成,从2008年3月初开始到7月底我们整整忙活了小半年。”由于准备工作做得充分,长势格外喜人,到10月份竟然发现有几株挂了几个果,朱林飞喜出望外。然而11月24日的一场霜让他痛彻心扉。“那天晚上我彻夜未眠,几乎都在基地里面游荡,每个棚都是一样,大部分的枝条上都凝结了一层浓霜。”他告诉记者,第二天太阳出来霜化之后,目光所及之处都是一片晦青色。陆陆续续的,枝条开始鼓胀、变黄,最后胶质皮层破了,开始腐烂……

  前后短短10天,所有的生机荡然无存,一年多的心血付之东流,朱林飞是既无奈、无助又心痛。他说,诺大的连体大棚一片狼藉,绿油油的火龙果枝条没有了,剩下的都是干枯的根茎。“光是整理清除这些残枝,十几个工人花了整整一个月。”面对上千万的损失,他没有放弃,开始了艰难的探索之旅。他重新购苗,重新栽种,最后一批苗种下去的时候已经是八月底。“接受教训,我们采取了许多的过冬保暖措施。”一方面每个棚加煤炉,控制好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另一方面,在加温的同时有意识地驯化火龙果苗,锻炼它在较低温度下的生长能力。终于,在2009年,他们尝到了这“姗姗来迟”的丰收的喜悦。

  好事多磨。2010年12月15日,武义遭遇了50年难得一遇的大雪。“早上醒来就陆续收到大棚垮塌的消息,二三十亩一个的连体大棚被连根拔起,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齐整整地往一边倒去。”朱林飞说,这一场雪灾总计垮塌钢架连体大棚80亩,直接经济损失560万元。然而这一切都没有令他失去信心。“我们不仅把垮塌的钢棚重新造起来,而且在300亩的基础上再增加了180亩,全基地大棚栽培红心火龙果面积达到了近500亩。”

  正是这样的坚持,历经诸多坎坷,成功从台湾引进移植的红心火龙果,终于迎来了大丰收。“做农业企业,考虑的因素就要多一些。”朱林飞看着基地里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脑子里灵光一闪——火龙果挂果期长非常适合观赏,非常适合乡村旅游啊!如今,他正在规划大博金红心火龙果二期开发建设,打造一个涵盖红心火龙果种植,红心火龙果、果苗销售及技术培训以及集薰衣草园、火红蜜柚园、植物迷宫、五星级农家乐、全地形车驾驶体验等诸多功能的现代农业观光园。

 

初审:张莹   编辑:陈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