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致敬!坚守在高温下的劳动者

2014年07月30日 08:28:0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编者按:入夏以来,我县气温基本都超过35摄氏度,热浪席卷全城。在空调房中享受清凉的人们不能忘记,那些在炎炎烈日下依然坚守岗位的交警、市政园林工人、公路养护工人等劳动者。

  他们并非对高温有某种特别的忍耐,高温对于他们而言同样是严峻的考验。“这是我的工作职责所在”、“为了家人能生活好一点”……这是他们的答案,泰然、平和、真诚,让人肃然起敬。

  是的,我们没有忘记,那些在烈日下坚守工作岗位的群体。

  交警的坚守,让我们的出行更加畅通;车流中的养护,让道路更加安全;绿地上的守护,让城市更加洁美……

  他们既是生活的坚守者,也是职业的坚守者,他们也许平凡,却不平淡,也许微小,却不微弱,因为从他们的一点一滴中,折射出的是一座城市对文明的不懈追求和执著坚持。

  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最绚烂的文明城市之光。

  交警——高温“烤”验下的坚守

  墨镜、手套和警帽,是他们应对太阳暴晒的全部装备,头顶烈日,汗水湿襟,经受着“炎”峻的“烤”验。他们用汗水守卫道路的安全,维持道路的通畅。近日,记者走访了县城的交警执勤点,现场体验了高温下交警们的辛劳。

  城区治堵是我县交警大队的重点工作,上午7点50分到8点30分以及下午5点到6点,是我县城区主要路口的高峰时段,其他时段是平峰时段,有的交警从7点不到就便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徐治介绍说:“每天有2个高峰,4个平峰,4名民警、33名协警,交警们轮番站岗巡逻,他们几乎是无缝对接地在指定岗位执勤的。”高温环境是对在路面执勤交警的极大考验,“天气炎热,中暑、发烧是常有的事情,有的交警生病了,刚挂完点滴又立马回去站岗了。”路面交警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有限的警力承担着无限的职责,为了城区道路交通的安全、有序,交警们始终坚守在道路一线,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最标准的姿势指挥着交通。 “城区高峰期的时候,车流量特别多,我们必须站在马路中间维持秩序。光是站岗就是4个小时以上,高峰时期过了就出去巡逻,一天下来,衣服和帽子都是湿的,有时候还在灰尘漫天的路段执勤,结束后喉咙里痰都特别多。”交警大队城区中队的民警说。

  交警们除了要在路面上指挥疏导车辆通行外,还要随时处理各类交通事故。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有1位主班民警,1位副班民警,4位协警,每天兵分3组24小时奔波,接到事故报告,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很少有时间可以休息,有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方志刚说,虽然天气炎热,但交警们从未因为天热而耽误工作。方志刚说,有些较复杂的涉及到刑事案件的交通事故,交警们可能要在烈日下站上1个小时,耐心调解双方矛盾。

  “控事故、压事故,是我们外围巡逻的主要目的,我们的出发点就是保证人们的人身安全。”交警大队城区中队长傅国平说,相较于城区路面管理的工作,外围防控主要是针对城郊结合部的交通,通过设卡检查、道路巡逻的方式,纠正违章行为,如不按规定悬挂机动车牌照、无证驾驶、非机动车带人等。下午3点30分,记者随城区中队成员到达百花山工业园高速路口。220省道上松线是城郊交通最繁忙的地段之一,车辆行人往来频繁。十字路口,深蓝的制服和红色的关卡,在烈日下形成了醒目的标记。 “您好,请熄火,请靠边停车。”执勤开始不一会儿,十几辆电瓶车已经被一一拦下。交警们检查身份证、开单据、抄车发动机号,耐心地说服、教育,整个过程有理有序、有礼有度。“设卡检查2个小时了,大家没有一个人休息过,连水也没有喝上一口。到下午5点30分,共查扣违规电瓶车和汽车10多辆。

  市政园林工人——

  骄阳下的“护美使者”

  进入三伏天,我县的气温逐渐升高,为确保城市美观和基础管道通畅,县市政园林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仍正在抓紧时间、换班轮岗完成城市养护工作。

  陈舍牛来自大田乡岭下汤,是县市政园林管理处园林养护队的一名养护工人,从事市政工作已有5年。今年6月,他被分配到园林养护队,负责各大公园植物的修剪、移植苗木等工作。

  7月28日早上10点,年逾花甲的陈舍牛和几位同事正在秋澄公园修剪草坪。虽未至当午,但阳光直射下的工作仍然十分辛苦。在几名园林养护队工作人员中,陈舍牛年龄最大,但他精神矍铄,干起活来仍然劲头十足。“我们农民都在地里干活,身体好得很呢,不累。”陈舍牛笑着说。

  临近盛夏,为确保职工在高温期间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县市政园林管理处积极采取各项防暑措施。县市政园林管理处徐主任介绍,市政部门已经按照往年惯例开始防暑工作。“我们为所有养护人员提供防暑药品、茶水等,要求他们随身携带。”徐主任表示,同时,对员工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如遇身体不适,要求必须及时休息。

  为了让工作人员避开高温,县市政园林管理处根据天气情况,采用灵活的工作时间。“我们是8小时工作制,目前养护人员的上班时间是7点,可在最大程度上避开中午高温时间段,如遇罕见高温,工作人员下午可推迟至3点或3点半上班。”徐主任说。

  徐主任介绍,目前县市政园林工作主要分成园林养护和市政养护两大块,管养范围东至武义江、南至双路亭转盘、西至环城西路、北至莹乡路,另含杭州方向高速出口——白洋渡大桥段的慢车道及绿化带。管养内容主要包括城市道路面积、“五桥一隧道”、3个雨污泵站、9大公园及城区范围街头绿地、道路绿带面积等共计面积323.7万平方米,行道树2万株等。

  “我们共有养护人员39名,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他们管养的范围大、任务重。”徐主任说。为缓解养护人员工作压力,县市政园林管理处正积极着手增派人员、改进机械,确保能在高温天气减少养护人员工作量。

  公路一线养护人员——

  骄阳下他们工作在“桑拿房”

  上午10点,气温显然已超过30摄氏度,此时靠近地面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浪,而在永武线公路边,泉溪公路站养护工们正头顶烈日,左手拎着油漆桶、右手拿着油漆刷,头上戴着草帽、披着毛巾,全神贯注地对公路上的桥梁、公路百米桩进行养护。汗水早已湿透了他们的衣背,黝黑的脸上浸满汗水,炎热的太阳直射着,汗水流进他们的眼中让他们无法睁眼。

  “这样的天气热到让人受不了,穿着长裤长袖工作非常闷热,在大太阳下工作完衣服裤子都能够拧出水来,但是穿短袖的话,皮肤直接接触到太阳会晒脱皮,疼痛难忍。”正在给桥梁进行养护的养护工说道。

  “天气虽然热,但还好我们都能在热得受不了的时候躲到路边大树下休息乘凉,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了我们县城的建设,高温下工作的人也不止我们这些,公路养护是我的职业,更是一份责任,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就一定要干好!”另一个养护工人说。

  在十白线,记者见到茭道公路段的公路养护人员在为公路边的植物浇水。“这段时间天气炎热,每天我们都会早上5点多就出发,赶着植物还没被太阳暴晒先浇水,我们每天起早贪黑,不间断地为绿地内的苗木浇水。”一位正在对树木进行浇水的养护工说道。

  养护工拿着水管,随着水车的移动为路边所有的树木浇水,被车子的热气与太阳的热气围绕的工人在浇水时完全没有犹豫,利索地将水洒向每一株树木。“我们每天的工作都是这样的,夏天是我们工作最辛苦的时候,在给树木浇水时,过往车辆的热气我们都能明显感觉到,虽然苦、累,但是想到我们的工作能为武义的建设出份力我觉得值得了。”

 

初审:张莹   编辑:陈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