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我县加快导入精益生产模式

助推工业转型升级
2014年08月19日 08:49:2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新闻网讯 近日,我县组织工业园区乡镇分管领导、部分企业负责人赴台州市浙江三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学习其先进的精益化生产模式。此外,为激励企业实施管理创新,我县对今年新一轮工业政策中精益化生产项目进行了重新修订,细化对精益化生产实施企业的奖励标准,并邀请咨询管理机构开展精益化生产免费诊断,推进我县企业加快导入精益管理模式,助推工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精益化生产(Lean Manufacturing),简称“精益”,利用杜绝浪费和无间断的作业流程──而非分批和排队等候──的一种生产方式。精益化生产是通过系统结构、人员组织、运行方式和市场供求等方面的变革,使生产系统能很快适应用户需求不断变化,并能使生产过程中一切无用、多余的东西被精简,最终达到包括市场供销在内的生产的各方面最好的结果。

  近些年来,虽然我县工业经济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但长期以来我县的比较优势在于土地资源的优势、在于劳动力资源的优势。纵观我县园区1800余家工业企业,应该说大部分产业还是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并形成了低成本竞争型和低附加值型的产业体系。然而,目前土地资源紧张、招工难、运营成本高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县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面对这些倒逼因素,根本出路在于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从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业转型。推行精益生产模式和精细管理正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途径。

  如今,精益化生产模式在我县已有部分企业正在推行,且取得明显成效。永达工贸通过推进精益化生产,实现“乾坤大挪移”,腾出近10000m2生产用房,用工人数也从原先的600多人减至300多人,但是人均产能从193只/月提高至365只/月;万嘉集团推行精益化生产后,生产场地节约60%以上,库存比之前减少了30%以上,而人均生产效率提高了50%,生产周期比原来缩短了50%,交期准确率提高了20%……(记者 钟聪慧 通讯员 王伟洪)

  永达工贸:“精益生产”腾出生产空间10000平方米

  “通过推行精益化生产,企业半成品搬运浪费减少了,生产周期缩短,用工人数下降,库存减少,产品报废率降低。”浙江永达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董跃锋介绍说。“同时,引进自动抛光生产线和设备改良,利用‘乾坤大挪移’手法,腾出近10000平方米生产产房,为公司日后开源节流,提高市场竞争力创造有利条件。”

  永达工贸是一家专门从事压力锅生产的企业,公司自2011年引进“精益生产”,3年中经历了几番波折和变革,不断摸索和探讨“精益生产”新的生产管理方式。3年来,永达工贸进行车间搬迁,仓库倒库,设备定位,并投入大量的资金添置生产道具、工装夹具来满足“精益生产”需要,车间地面进行了全面粉刷和画线布局……“目前永达工贸的车间环境和生产秩序井井有条,精益生产的效果已经显现。”董跃锋说。

  永达工贸自2011年导入精益生产管理体系,优化了企业生产模式,通过大量的工装夹具改进和自动化设备引入,生产工序由过去95道减到63道。“目前,企业以TPS准时化生产为目标,推行‘一个流生产’,重点解决停工待料问题,以装配为核心,注重小时产能和日计划达成率,产品生产周期从2011年的7天缩短至1天。”董跃锋说。

  “企业用工人数也有了明显下降。”董跃锋说,永达工贸实行“一个流”后,采用后拉动生产模式,科学安排生产计划,公司人数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大幅度下降。“平均人数从2011年683人降至398人,下降比例为42%;人均小时产能从0.93只提升至1.63只,上升比例为75%。”他说,“同时,产品报废率明显下降,从2011年的2%以上下降到1%以下,下降比例为50%。”

  自“精益生产”运行之后,永达工贸的制品库存也有了明显减少,企业库存从6万只下降至2万只,下降比例为67%。(王晨慧)

  诺维雅: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通过对精益化管理的学习,财务建立相应应收账表定期进行核对,可及时进行催款,一般都会在1个月内收回货款,资金占用率至少降低35%。”浙江诺维雅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华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而以前订单合同回款是放任收款,没有固定回款周期,有的款项收回在出货后2-3个月甚至更长。”

  记者了解到,诺维雅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是一家专业从事压铸铝锅、不锈钢咖啡壶的研发与制造的民营企业。今年以来,该企业积极学习精益化管理,结合实际情况和已有的经验,制定了精益化管理活动方案,有效开展精益化生产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胡华成介绍,精益化管理实行以来,返工率明显降低——实行精益化管理之前,第一道工序产品返工率已经占到3%,后续工序的返工率还在不断上升,而在对可控部分进行控制以后,返工率下降到1%不到;仓库库存减少——每年涂料库存高达5吨左右,因过期等原因报废涂料高达800-900公斤左右,如今,涂料库存基本保持1吨左右,无过期报废涂料库存。“除涂料外还有其他订单物料,以前是采用备库存方法,导致至少65%的物料积压在仓库,现在在保证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努力做到零库存,目前积压库存已下降至10%左右。”他说。

  与此同时,通过对一些设备的改进,燃料费用大幅降低,从平均35元/小时降至平均19.5元/小时,费用降低了44%。(徐陈挺)

  万嘉集团:管理能力大幅提升

  “2008年,公司导入新的管理和生产模式;2010年,公司开始全面推行精益生产管理,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万嘉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然而在此之前,公司的确经历了漫长的低潮和摸索。”

  万嘉集团成立于2001年,成立之初,企业并没有清晰的管理及生产模式,仅靠粗放型的经营方式发展。负责人说,在2007年以后,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企业因为发展方向和定位不清晰等方面的原因,出现了人员投入大,效率却越来越低,半成品和成品库存堆积如山的局面。

  “当时,公司出现了员工流失率居高不下、资金周转滞后、设备故障率高等各种不良现象,已经严重制约公司的发展。”他告诉记者,“那时,我们才意识到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原来生产模式在同行业也没有了竞争优势。”

  因此,万嘉集团为了对原有的管理模式和生产模式进行改革提升,在2008年10月导入精益生产。在推行精益生产过程中,公司团队组织了管理员工,先后到台州、江苏、重庆、广东、日本等地优秀公司参观学习。

  2010年,万嘉集团开始全面推行精益生产管理,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场地利用率得到了提高,推行精益生产后,生产场地节约60%以上。”负责人介绍说,“公司库存明显减少,原材料比之前减少了30%以上,制品、成品比之前降低了60%以上。”同时,工艺改进及加工方式改变后原材料利用率也提高了5%;人均生产效率提高50%;生产周期比原来缩短了50%,交期准确率提高了20%;产品品质有明显的提高,生产安全明显改善,生产现场实现可视化、展厅化。

  “未来,我们将持续不断地推行精益生产管理方式,以每年提高综合效率20%的目标,使公司的管理上升到新层次。”负责人说。(王晨慧)

  

  徐陈挺  摄

  永晖工具:实现“两降一升”

  “精益生产的效果很明显!我们一线工人数降低,生产使用面积降低,劳动生产率提升,实现了‘两降一升’的成效。”浙江永晖工具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晖欣喜地说。

  “为了获得实效,我们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据姚晖介绍,永晖工具制造公司主要从四个方面推进精益化生产。对员工,统一进行分阶段的学习培训,灌输理念,统一思想;在工作流程上,进行简化和优化,采用一件流的方式,使机器从装配、检验、包装等工序,在一条流水线上完成操作;硬件方面,进行多项技改,包括工装夹具的投入、装配流水线的新建、电机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使用高空货架仓库;信息化过程中,加大投入,引进ERP、PDM、OA和Excel服务器等应用软件,对公司的各项流程实行信息化控制。

  据了解,永晖工具在2012年结合信息化,对前期工作进行进一步的整合优化,使公司的生产能力和面貌得到全面改善和提高。“我们把原来的装配车间和包装车间合并为一个装配车间,节省出场地1200平方米,用来安排金工车间和工具库。”

  另外,材料库和成品库都采用高空货架,将仓库总用地面积从原先6672平方米降低到3389平方米。到2012年,公司年产值1.4亿,年平均人数317人,其中生产一线工人166人,比2010年减101人。”

  记者了解到,随着精益化生产的推进,永晖工具制造有限公司还在整改后空出来的5040平方米面积上新上了两个项目。(朱超逸)

  圣雪休闲:产能、效益双提升

  “在原有厂房面积的基础上,靠实行精益生产模式,保障质量、减压库存、减少人工、提升生产效率,产能扩大到了每月65万张,精益生产给工厂带来的实际效益得到了有效印证。”负责人朱晓辉说,浙江圣雪休闲用品有限公司于2010年导入精益生产模式,产能逐年提升,效益也不断改善,2013年,公司的出口额达3654万美元,增长32%,今年1至6月份,公司产值同比增长23.2%。

  浙江圣雪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始建于2004年,是一家出口生产型企业,员工800多人,主营沙滩椅、沙滩床、野营桌椅等多个系列休闲用品。经过多年的专注经营,公司从最初的小作坊式企业,一步一个脚印,从生产到经营,一直不断前行,短短几年公司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厂一跃成为武义县“纳税百强”。

  记者了解到,公司导入精益生产模式后,已投入生产设备资金257万元,改善工艺160余项,创新工装模具365次,极大地提升产能和效益。据不完全统计,在单一项装配成品检验一次合格率上,相比往年的85%上升到了93%,成品制成时间缩减了四分之一,月产量增加了8万张,在保障产品全过程高质量的同时,交货期的达成率增加了3个百分点,达到98%,极大地满足了客户订单需求。同时,库存压力也得到了有效减缓,相比2013年库存量1900万张,今年降到了700万张,提升产能为仓库减压6成。(李正)

  阿波罗:数字化管理见成效

  “公司引进数字化管理后,在如今人员频繁流动的情况下,再也不用担心资料遗失和资料交接等方面的问题了。”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应儿说,企业管理实现了系统软件化,确保员工经验转成公司经验,员工技术转成公司技术,规范了企业流程,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客户管理上采用CRM系统,成效初显。”应儿介绍说,通过客户管理软件的使用,所有的客户往来邮件可以进行存档和控制,业务员的接单能力得到提升,业务员交接也可瞬间完成。这样一来,客户供求变动、客户反馈及公司应对措施的有效性等情况能随时了解。

  记者了解到,OA办公系统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建立内部的通信和信息发布平台,使单位内部的通信和信息交流快捷通畅,实现工作流程的自动化和文档管理等的自动化;变革了单位传统纸质公文办公模式,实行电子化流转方式,提高办公效率,实现无纸化办公;实现分布式办公,变革了传统的集中办公室的办公方式,可在家中、城市各地甚至世界各个角落通过网络连接随时办公,大大方便了员工出差在外的办公与信息交流;建立信息集成平台,增强领导监控能力,增强管理层对组织的控制力,及时有效监控各部门、各个人员的工作进度情况;实时、全面掌控各部门的工作办理状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从而减少差错、防止低效办公。(李正)

  台州经验

  三鸥:尽享精益化变革红利

  当车子缓缓驶近浙江三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其对外出租的一整排商铺;迈入厂房,看到的是一个个员工在机器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身边仅放着一箱产品;来到仓库,看到的不是想象中堆积如山的产品,而是员工正将当天生产的产品外销……而这仅仅是表面所能见的三鸥之美。

  破旧立新的阵痛

  浙江三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台州市一家专业生产钻夹头、卡盘和数控机床附件的企业。

  “2006年,公司在推进ERP时发现自身存在生产流程不顺、各车间横向不沟通、工艺不合理等问题。”三鸥董事长周文华说,为了寻求更好发展,2007年5月,三鸥引入“TPS丰田系统”,开始寻求自身的精益生产模式。正是这一决定,使得三鸥在未来短短几年内发展成为了行业中的佼佼者。

  没有不流血的革命。周文华说:“在精益化的过程中,上至厂长,下至生产线员工,不适应就会被淘汰。”记者了解到,在第一条生产线实行精益化生产时,三鸥出现了小规模罢工,500多名员工上访或辞职。有不少技能优秀的员工习惯了以往只管一台机器,产品做好后放置一边即可,产品质量不需要自己检测的工作模式。“7年内,经过三次大变革,我们经历了‘大换血’,但迎来的是转变。现在公司推行一个新政策,再也不会都是反对声,大家更能接受改变。”

  王明遥在三鸥工作了近10年,现在负责钻夹头安装工序。她说:“以前只要坐着包装产品就好了,其它什么都不用管。现在站着工作,还要负责三台机器。”话中依稀可辨当日角色转换的挣扎,但趁着机器运作,她立即熟练地将压断了的螺母组装好。

  脚踏实地的创新

  在三鸥办公楼4楼的展示厅内,陈列着各色钻夹头、卡盘、法兰盘、机床附件等高端产品,其中不少产品都是实现精益化后的精密产品,这无不彰显着三鸥人的自豪。

  “为实现工序流畅化,我们对各类产品的工艺流程进行了梳理,用秒表对原材料入库到成品装箱出库过程中每一道工序、员工的每一个操作进行精确的耗时测量,包括走一步路75公分,迈一步需要0.5秒,最终绘制成样板线。”周文华说,“从初加工到组装,一条生产线最初需要11个人,而现在仅需要3个人。2007年三鸥员工3000名,现在只有1200多名。”

  三鸥精益化生产的实现,周文华是关键。早年的车间经验,对各类生产设备的熟知,让他在设备改造方面有独特的见解和能力。周文华带领技术人员对生产流程的优化节省出的200多台设备进行改良,使之与高端设备相结合,最终组成了一个个独有的生产设备。目前,三鸥拥有自己的技术研发基地,拥有发明专利400多项。生产线上,有着许许多多三鸥独有的设备。他说:“通过改良,我们提高了设备利用率,降低了设备重复购买率,设备投资降低了近1000万。”

  精益化后的红利

  “2007年以前,每加工一个零件都需要手工摇动机器,一天下来手很酸。”在三鸥工作了14年的刘传勤说,“厂里对机器改进后,只需要轻轻一按,机器就会自动加工。现在工作就轻松方便多了,工资更是从一千六涨到了四五千一个月。”这是精益化管理后,员工们尝到的甜头。

  追求零库存是精益化生产的一大核心。周文华说:“精益化管理后,我们整个生产流程加快,把原来的分工、物资各个车间再拉到一个车间里装配的格局全部打破,变成一个‘流’。”他说,现在能做到上午是原材料,下午就变成成品,第二天开始发往客户。目前,在制品库存降低了72%,节省了流动资金近1600万元;在制品仓库的消除和场地利用率的提高,腾出了近10000平方米的生产场地。

  “总体来说,三鸥生产力至少提升了一倍,废物利用率增加了一倍,空间节约了至少一半,资金节约,生产成本下降,产品价格竞争力上升了。车间整洁有序,员工思想转变,这都是软实力。三次变革,从生产流畅化、标准化到产品降低,让我们在2008年和现在的经济环境中顺利晋级。我们的精益化变革还在路上,不会停歇。”周文华信心满满地说。(吕宏芳)

 

  

 

初审:张莹   编辑:陈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