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朱东:时刻牢记神圣使命

2014年09月18日 08:46:4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近日,县公安局民警朱东被评为“金华市政法系统服务基层好干警”。

  朱东,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他说:“能获得这样的荣誉,是对自己工作的认可,更是一种鞭策。我要时刻牢记自己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使命。”

  为完善我县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县公安基础工作,促进我县公安机关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全面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去年9月份开始,县公安局开展“一村一警”警务机制工作。

  “一村一警”就是为每个行政村配备了一名挂职村警,村警分驻村民警和机关、大队挂点民警,主要负责做好村里的人口管理、安全防范指导、情报信息搜集、服务村居群众等工作。“村警”分为责任区(社区)驻村民警和机关、大队挂点民警。刑侦大队民警到案件高发地区挂点,治安大队、国保大队民警到社情复杂地区挂点,交通民警到公路沿线村挂点,派出所民警进驻辖区重点村驻村,实现民警联村常态化。

  王宅镇是此次“一村一警”警务机制的试点,县公安局共安排了17名局机关及相关大队民警,主要联系郭浦朱、四八店等17个治安状况相对较为复杂的行政村。

  朱东就是这次驻村民警之一,他负责的是郭浦朱村。

  “郭浦朱村有500多户,1000多个人口,其中党员有38个,贫困户有10多户。”朱东对自己所负责的村基本情况了如指掌。因为几年前曾在王宅派出所工作过,所以对郭浦朱并不陌生。“村干部肯定是认识的,现在只要有时间,就跑这边来,很多村民见到我都会热情地打招呼,都很熟了。”

  朱东认真负责的工作很快就有了成效。通过几次入村,朱东慢慢总结出了郭浦朱村存在的几个问题:“首先一个问题就是这个村是在公路边上,违章建筑情况比较复杂;其次一些不安定因素也还是有存在的,像邻里纠纷啊什么的。再有就是在春种秋收的时候会有一些‘白闯’案件的发生。”

  问题是找出来了,接下来怎么改善才是关键。对此,朱东心中已经有了打算:“第一就是配合镇里跟村里做好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第二就是要做好安全防范宣传,发一些宣传资料,或者到村民家中给他们讲出门时要锁好门窗啊之类的防范常识;再一个就是排查掌握村里的困难群众,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

  郭浦朱的一个村民朱某是退伍军人,家里条件本身就不是很好,再加上儿子查出了白血病,整个家庭陷入困境。朱东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专门到朱某家中与其聊聊家常,“在得知村里有特别关照他们一家后,我心里也踏实一点。”朱东说道。

  在空余时间,朱东便会带领巡防队员来到郭浦朱村,给村里的老人上一堂防盗防骗的安全防范宣传知识课,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展板等形式,让村民能提高警惕。

  今年1月份,警方开展“利剑一号”行动。在行动的通缉令上,朱东发现,有一名郭浦朱村的诈骗案逃犯胡某。在每次下村时,朱东都会与村干部一起,了解胡某的家庭情况,与胡某父母一起谈心,做思想工作,讲明政策,让他们劝胡某早日回来投案自首。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4月8日,胡某终于露面,向警方投案自首。

  朱东的本职工作是带领巡特警队员巡逻防控、便衣打击。平时,朱东将自己平时的经验、做法传授给队员,通过发案地点、时间等分析案件,并带着队员上街,教他们如何蹲点守候,如何辨别可疑人员。在朱东的带领下,今年以来,便衣队员已经成功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多名。

  除了日常的巡逻,巡特警大队还要处置一些突发状况。

  9月8日是中秋节。县城发生了一起民房火灾,朱东带着20多名队员赶往现场参加灭火工作。灭火工作一直进行了3个多小时。等朱东带着队员回到队里,家里的团圆饭也没赶上。“关键时刻,我们警察必须坚守岗位,为百姓服务才是最重要的。”(王国仙)

 

初审:张莹   编辑:陈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