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寿仙谷铁皮石斛“走进”央视新闻直播间

仿野生栽培成效显著 新选育品种国内领先
2014年10月10日 09:50:0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李明焱(右三)、央视记者李斌(左二)与中药资源普查队张水利教授等合影

  

  

  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新闻调查专题《铁皮石斛:野生资源匮乏的中药材》,寿仙谷铁皮石斛“走进”央视新闻直播间,以良好的形象展现在全国人民的面前。

  7月9日至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铁皮石斛:野生资源匮乏的中药材”节目组走进我国铁皮石斛主产地之一的浙江省,走进铁皮枫斗质量标准制定单位寿仙谷公司,前来采访拍摄造成野生铁皮石斛资源稀缺的原因,以及寿仙谷有机国药基地铁皮石斛的仿野生栽培研发及产业化发展成果。节目组就一些相关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和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铁皮石斛分会会长、寿仙谷医药公司董事长李明焱。

  野生铁皮石斛资源濒临灭绝

  铁皮石斛又称黑节草,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于高山峻岭、悬崖峭壁和岩石缝隙中,或是高大的乔木上。由于其疗效显著,自古中国民间称其为“救命仙草”。

  然而目前我国野生铁皮石斛资源却不容乐观。

  正在指挥现场拍摄的央视首席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活动记者李斌说:“铁皮石斛是我国的名贵中药材,在唐代就被列为灵芝、冬虫夏草等九大仙草之首,《本草纲目》中记载铁皮石斛具有‘强阴、益津、轻身、延年’等功效,极其珍贵而且稀有,被国际药用植物界称为‘药界大熊猫’。——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野生铁皮石斛资源稀缺呢?为了找到答案,所以我们这次跟随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队,来到了铁皮石斛主产地之一的浙江省武义县实地调查。”

  在采访中,原浙江省武义县食品药品监管所所长沈阿虎向大家介绍:石斛之“斛”,在我国古代乃最大容积单位,一斛可装十斗米——铁皮石斛的身价也由此可见一斑。因此,采集仙草,也成为了一些人主要的谋生手段。经过上千年的采挖,野生铁皮石斛的资源也受到了极大的破坏。所以现在野生的铁皮石斛越来越少,越来越少,基本上可以说是绝迹了。

  此次率队来到浙江武义进行中药资源普查的专家、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授张水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铁皮石斛对温度、湿度、光照等小气候的要求近乎苛刻,生长缓慢,至少两到三年才能采收。而且自身繁殖能力低下,也是最后导致野生铁皮石斛濒临绝迹的重要原因。因为铁皮石斛的自我更新的能力很差,它的萌发,需要有某些真菌跟它共生才能实现,这些因素,导致它通过开花结果,种子的有性繁殖的成功率,在野外是非常的低。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专家组专家熊耀康教授感叹:一般情况下,(野生铁皮石斛)你是看不到,找不到的,只有到深山老林,长期没有人去的地方,才能发现有野生的这种情况。

  记者了解到:按照气候、自然条件,我国安徽西南部、浙江东部,四川、云南东南部等地方,最适合野生铁皮石斛的生长。然而,长期以来,由于自然环境和生态资源受到破坏,野生铁皮石斛资源已经濒临灭绝。

  市场枫斗产品鱼龙混杂

  专家强调指出:现代临床运用和药理研究证实,铁皮石斛对提高人体免疫力、抗衰老,降“三高”等方面都有显著的作用。正是由于资源稀缺,相关保健产品市场火爆,直接造成了铁皮石斛的市场价格出现了飙升。

  在国际市场上,用野生铁皮石斛加工而成的铁皮枫斗,每公斤售价高达四千美元,特级纯正铁皮枫斗“龙头凤尾”价格在每公斤十万元左右,堪称“植物黄金”。

  “目前市场上,铁皮枫斗的正品通常是在6000元到8000元左右每公斤价。一般的铁皮枫斗,是200元到600元一公斤,那也就是十倍以上的差价。”来此之前,央视记者在南方多家中药材市场做了暗访。记者了解到:市场中,野生铁皮石斛已十分罕见,人工种植的铁皮石斛,品种优良的每公斤的价格达到四千元以上。经过加工后,价格相差也十分悬殊,贵的一公斤一万元,便宜的只有几百元。而真正的野生铁皮石斛根本买不到,有的话也要三万多一公斤。

  专家表示,市场中铁皮石斛价格相差悬殊,不仅是张冠李戴,事实上就是以次充好。由于铁皮石斛中活性多糖、石斛碱含量高于其它石斛品种,因此,鉴别优劣的方法就是将铁皮石斛加工成的干品铁皮枫斗,放入口中咀嚼,嚼起来粘口粘牙的最好。

  然而,记者将市场中一些价格便宜的枫斗放入口中咀嚼后,却感觉没有应有的苦味和粘稠感,有些根本嚼不动。据市场中的商贩介绍,记者买到的几种铁皮石斛,根本不是真品。

  商贩向记者透露:石斛种类繁多,普通人很难识别,误以为价格低的石斛,也是铁皮石斛。一些商贩正是利用消费者的这一误区,鱼目混珠,牟取暴利。

  专家介绍,目前全世界石斛种类就有1500多种,我国约有76种,包括铁皮石斛、金叉石斛、黄草石斛等,其中铁皮石斛是药用价值最高的一个品种。市场价值往往高出其他品种数倍。

  那么,市场中价格便宜的石斛,与铁皮石斛相比,药效是否相同呢?

  从事中药炮制四十多年的专家、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编委陈孔荣介绍:“铁皮枫斗除了有养阴、生津作用以外,它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促进睡眠等;如果其它质量次的呢,它一般仅仅是清热、养阴、生津,几乎是没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这个是不一样的!”

  寿仙谷仿野生栽培国内领先

  为解决铁皮石斛资源困乏问题,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浙江省在国内率先开始了人工种植铁皮石斛的探索与实践,并取得了成功。

  在浙江省武义县的寿仙谷有机国药基地,数千亩人工种植的铁皮石斛已经初具规模。为了解决人工种植的药材质量的问题,这里采取了有机仿野生种植,实现了地栽铁皮石斛成活率在95%。

  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浙江省中药产业协会铁皮石斛分会会长、寿仙谷公司董事长李明焱向记者介绍说:我们研发人工栽培,就是要利用大棚、遮阳网等设施,创造一个和野生环境下差不多的光照度和培养基质,满足它的生长,另外来讲,就是空气和水都要没有污染,基地呢一定要选择在铁皮石斛的原产地生长的环境区里面,这样的环境也满足了铁皮石斛栽培的要求。

  正是经过近十年环境跟踪监测,寿仙谷国药基地成功克隆出性状与野生铁皮石斛几乎相近的种苗,目前公司自主研发培育出的“仙斛一号”和“仙斛二号”铁皮石斛优良品种,是国内仅有的两个达到国家药典标准一倍左右的铁皮石斛品种。为此,2010年5月,国家农业部首个铁皮石斛地理保护标志落户浙江武义。

  李明焱表示:国家药典里面铁皮石斛的多糖的含量(标准)就是说要不低于25%,我们通过浙江省药检院和浙江省中医科学院测定,“仙斛一号”的粗多糖含量可以达到47%左右,“仙斛二号”的粗多糖含量可以达到58%左右,高于野生铁皮石斛,同时比“云南软脚”与“广西硬脚”分别提高了117.1%和187.2%,也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铁皮石斛新品种。

  谈起为何会确定寿仙谷公司作为此次节目的采访拍摄点,央视台新闻记者李斌向记者介绍说:“这次能到寿仙谷做节目,一个是源于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技术专家指导组专家的推荐,二是出于节目组对寿仙谷发展有机国药人工栽培,实现铁皮石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较为深入的了解”。

  人工种植盲目跟风不可取

  作为我国主要的种植基地,浙江省铁皮石斛的种植已达两万亩,我国铁皮石斛的种植基地已经超过了八万亩,将有效地缓解未来铁皮石斛的短缺现象。

  但同时,针对目前出现的种植热潮,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专家组也发出提示:中药材,除了种植风险外,还有市场需求的风险,因此,在种植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种植环境,选择优良品种,避免跟风种植造成损失。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专家组专家熊耀康教授告诫大家:因为铁皮石斛人工种植这一块,它有一个技术条件的要求,你前期的投入到最后的产出,没有三到五年是见不了效的!也就是说,你很难预测三年五年以后的市场行情到底会怎么样?如果你现在是盲目(追种)的话,等到三年五年后这个时候就来不及了。就是说,这个损失是很大的。

  据悉,在录制节目前,央视摄制组就做了大量前期工作,记者们提前数天来到南方几个药材市场对商贩进行暗访,同时通过有关国家级和省级中药材行业专家多方了解铁皮石斛野生资源和国内人工栽培的现状,他们起早摸黑,爬山涉水,不辞辛劳,只为顺利完成节目拍摄,力求给观众一个最为直观真实的新闻展示。

  (本版摄影 卢峰王银龙)

 

  作者: 通讯员 徐向宇 宋国斌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陈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