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我县今年以来刑事案件同比少了三成

 被列入十大民生实事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获“高分”
2014年10月16日 08:48:5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省委常委、公安厅长刘力伟视察桐琴派出所工业园区警务室

  警方追回的被盗物品

  

  “我要向对方表示歉意,实在是不好意思。”

  “事情过去就过去了,多亏了民警同志。”

  9月16日上午,在县公安局桐琴派出所调解室,两位因误会引发冲突的当事人在民警的调停下,握手言和。

  前段时间,在桐琴镇办厂的永康人吴某接待客人喝完酒去前台结账,老板娘算了一下说:“一共4744元”。吴某一听顿时瞪大眼睛,吼道:“你再算一遍”。老板娘又战战兢兢地把对账单对了一遍,“不错的,是4744元”。吴某一听火冒三丈,一巴掌抽在老板娘的脸上。在旁老板娘的父亲见状忙上前阻止,又被吴某打了一拳。酒店人员见此情况马上打电话报警。

  原来吴某很顾忌数字的谐音,他认为酒店老板娘报账4744元,意思是“死妻死死”,在这种情况下他一时冲动动手打人。

  民警对吴某进行了批评教育,认为他这种迷信数字的做法是错误的。对于酒店老板娘一方,民警也进行了几次约谈。最后,在民警连续几次调解下,吴某一次性赔偿受害者2.88万元。

  地处浙中的武义,一直是全省的经济欠发达地区,但这些年在“强工业兴旅游”的发展思路下,经济社会发展令人刮目相看,仅有30多万本地市民的昔日农业小县,现在已拥有了10万人以上的外来流动人口和外来投资者,还不包括每天万人以上的外地旅游团队。

  常住人口的剧增,加上工业、三产的发展,也给当地的治安形势带来了新的挑战。

  今年的县人大会议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列入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政府和老百姓都在看着公安能不能给出一个满意答卷。

  武义公安的办法是:维护稳定、打击防范、强化管控、夯实基础。

  河道警长和项目警官

  县委常委、公安局长胡海峰说,公安工作要服务全县的中心工作,不折不扣地当好护航者。

  今年上半年,警方开展“三改一拆”安保活动20余次,出动警力600余人次,化解矛盾冲突10余次,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人,成功为5.3万余平米的拆违行动保驾护航。

  同时,实行了“河道警长制”,全县45条河道支流全部分解到位,河道警长与“一村一警”联系民警开展“寻找污染源”巡查行动,全面排查污染源。今年来,共查处污染环境案件5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10人,取保候审2人,刑拘在逃3人。另外,还实行了“项目警官制”,全县共126个重点项目全部责任分解到位,每个项目都确定了责任民警和领导,排查化解了矛盾纠纷18起,移送起诉阻拦重点工程施工案件1起2人,行政拘留阻挠重点工程建设违法行为人5人。

  老百姓的安全感更强了

  今年以来,警方实施了“利剑”行动,一些偷鸡摸狗的人不敢来此“串门”了,各类侵财型案件均呈大幅下降趋势。

  据统计,我县上半年刑事案件发案1361起,同比下降34.3%。破案619起,同比上升2.3%。“两抢”发案24起,同比下降56.4 %,侵财案发1190起,同比下降30.5%。特别是群众关注的“入户盗窃”案件及“两抢”案件下降明显,分别下降20.6%及75%。

  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违法犯罪,警方也进行了“稳准狠”打击,涉黄类案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8人,行政拘留32人;涉赌类案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5人,行政拘留46人;抓获吸毒人员73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9人。

  对于那些恶意欠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老赖”,警方也是毫不客气,刑拘上网追逃6人;同时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金融领域犯罪行为,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涉案金融8亿余元;破获非法拘禁、暴力讨债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

  向全社会公开违规举报电话

  我县警方还积极整治十大(类)交通陋习,保持对酒驾的高压态势。上半年,共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936起。对县内各户籍派出所逐一落实户籍整顿整改,明确审批权限,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全力推进户口登记清理整治工作。向全社会公开了违规办理户口身份证举报电话,全方位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同时,严格出入境审批管理,上半年共受理出入境业务11480人次(同比去年增加7.9%),查处外国人未按规定申报住宿登记案件3起,外国人“非法居留”案1起。

  派出所配备“一点通”信息采集终端

  互联网时代需要公安办案也要有信息新手段,今年,警方的110指挥中心扁平化指挥系统投入使用,各派出所配备了“一点通”信息采集终端。县公安局优化警力配置,除专业技术人员和特殊岗位外,新录用民警全部都充实到派出所工作,做到“三个一律”:新警上岗一律下基层,机关进人一律要遴选,基层经历一律满三年。

  矛盾纠纷不可避免,有时候民警一句得体的话,或许就可以让剑拔弩张的当事双方化解心头疙瘩。武义公安还尝试了流动人口“以外管外”的管理模式,并让“外口调解员”参与调解。上半年“外口调解员”参与调解纠纷230余起。

  桐琴派出所还进行了“警企村”联防举措,并向泉溪镇、项山头等地覆盖,打破乡镇区域限制,新建了茆角警务室,联合泉溪王山头、茆角工业区、桐琴凤凰山工业区的企业及周边的十余个村共同组建了“警、企、村”大巡防。每天由警务室组织村里的护村队及企业的保卫力量对茆角、王山头工业区、凤凰山工业区及周边的十余个村进行治安巡逻。另外根据桐琴派出所与永康市交界特殊地理位置的特点,打破区域限制,通过与永康巡特警大队共同摸索联防模式,联合永康巡特警,在交界处设卡、排查,打击流窜犯罪。

 

初审:张莹   编辑:陈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