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江下乡村旅游发展初显成效

2014年11月14日 08:48:4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新闻网讯 去年国庆节过后,客源基本就没了;而今年游客明显增多,几个旅游黄金周过后,来江下的旅游团几乎没有间断。11月4日,柳城畲族镇江下村畲之韵山庄店主张云仙家中又住进了10多位游客。当天,该村接待了一个30多位游客的上海旅游团。

  统一接单轮流接待

  “通过我县旅委会推介、网络宣传等途径,江下村已经与上海、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多地的旅游团建立了合作关系。不少旅游公司反馈,游客感觉本村的环境不错,住宿条件好,目前形成了一定口碑。”江下村党支部书记潘进平说。

  由村两委统一与各旅游团对接,接下订单后,转交专人分配,依序轮流安排到村内农家乐中,这是江下村村民共同发展乡村旅游的模式。同时,为确保整体服务质量,江下村明确规定,一旦经营者出现超额收费、卫生环境不合格等现象,村集体将不再统一安排游客到相应农家乐住宿。该模式启动以来,江下村仅发生一起游客投诉事件。

  住在潘进平家中的游客看到记者,主动上前说:“这地方民风不错。一般的人都是想办法把生意往自家揽,他却把游客介绍到别人家中。”

  立足文化凸显民风

  为了推进江下村旅游发展,柳城畲族镇主打该村的畲族文化,在村民房屋外墙绘上畲乡风情的图案,结合节日活动向游客展示畲族的风土人情。目前,江下村正在建造民族广场、水磨坊等旅游设施,让游客更好地体验当地文化,逐步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点。“来到江下村,给人眼前一亮,具有少数民族风情的墙画很吸引眼球。”不少游客这样评价。

  此外,江下村还设立了一项不成文的规定:外来游客可以免费摘吃村民种植的水果,若需带走可以向村民购买。据了解,今年每季度江下村已有2至3个水果品种供游客采摘。83岁老人郑珠花的庭院里种植了一颗柚子树,平日里敞开着大门让喜爱的游客采摘。“今年的柚子基本上都是游客摘走的,共有20多个。”老人乐呵呵地说。

  “这样既可以增加游客采摘乐趣,又可以引起游客购买欲,提高村民收入。”潘进平介绍,明年江下村计划集体种植一定规模的多类果树,让一年四季的游客都能体验采摘乐趣。

  村民增收初尝成果

  “到目前为止,自家经营农家乐纯收入达到了6万元,这份增收只需额外投入一个劳动力。”潘进平说,有的村民说最近太忙了想歇歇,让村里先别安排游客到她家。

  谈起去年开设农家乐的准备工作,潘进平说,村中10多位村民共同办农家乐,一个人要承担整个村的风险,压力很大。当时大多数村民想干却怕风险,自己也一样,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政府部门牵头后,自己组织有意向的村民到外地农家乐考察,回来后开会讨论风险和收益,再下定决心一起干。

  如今18个经营农家乐的农户都尝到了一些甜头。“现在回头客比较多,有些客人已经来了3次,还会带上亲友。今天旅游团的游客分别住在3户人家里,全在我这儿吃饭。”刚为游客烧好5桌饭的张云仙虽然一脸疲倦,但说话时仍面带笑容。她希望今后江下村的农家乐能越办越好。

 

初审:张莹   编辑:陈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