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百年红豆杉被盗 窃贼竟是同村人

2014年11月20日 08:47:2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南方红豆杉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优良珍贵,刀斧难入,“千枞万杉,当不得红榧一枝桠”。红豆杉的根、茎、枝、叶均可入药,而且其所含的紫杉醇、紫杉碱等化学物具有明显的抗癌功能,并有抑制糖尿病及治疗心脏病的效用。中国已将其列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被称为“生物黄金”,又被喻为“植物大熊猫”。由于其十分珍贵,价值不菲,红豆杉成为近几年不法分子偷盗的对象。

  在我县新宅镇很多村子里都有红豆杉,有些甚至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

  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一名中年男子匆匆忙忙到县公安局新宅派出所报案,称其在新宅镇内三坑村村口对面自家山上的一株百年红豆杉被偷了。

  新宅派出所接到报案后立即向县公安局汇报,同时与森林警察大队迅速组成专案组,立即对该案进行侦查。

  现场勘查  寻找线索

  专案组在报案人的带领下来到案发现场——新宅镇内三坑村村口对面的山上进行勘查。民警发现,该株红豆杉只留下直径三四十厘米的锯口。经林业技术人员鉴定证实,该株红豆杉的树根直径为40厘米,树龄115年,立木蓄积为1.0896立方米。

  如此珍贵的红豆杉被盗,引起了警方的重视。“我们辖区除了内三坑村,其他周边村子还有很多红豆杉。案犯尝到甜头,势必会再来作案。如果不及时将案犯抓获,将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办案民警邹警官告诉记者。案件侦破迫在眉睫。

  缜密调查   人赃俱获

  内三坑村是一个下山脱贫村,在村里实际居住的只有几个老人,平时没有什么人来往,而且红豆杉被盗伐又是发生在深夜,这给专案组的侦查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侦查人员分析,盗伐的人员可能有事先踩点过或者对内三坑村的情况比较熟悉,根据这一分析,侦查人员对周边的群众进行了大量的走访,收集了一些有价值的线索,犯罪嫌疑人也逐渐浮出水面,同时也掌握了被盗伐红豆杉的去向。

  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专案组确定了两名嫌疑人的身份,但如何抓捕才能不惊动嫌疑人呢?为此,专案组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并于9月中旬开展收网行动。侦查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对嫌疑人实施抓捕,另一路前往藏匿红豆杉的山村追回赃物。最终,两名嫌疑人同时落网,被盗伐的红豆杉也被侦查人员顺利追回。

  清明扫墓   盯上猎物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本就是内三坑村人。今年清明回村里上坟时,王某就注意到了该株红豆杉。七月份的时候,王某听说红豆杉的价格很好,就想到了自己村里的那株百年红豆杉,于是叫了自己的好朋友宋某,准备好盗伐用的车辆和手锯后,趁半夜从县城驾车到新宅镇内三坑村,用手锯盗伐红豆杉,而后又将红豆杉锯成四段,将红豆杉树段随着溪流漂下山,然后用工具车运至王宅镇准备联系买家。因买家给出的价格太低,王某和宋某又驱车前往永康寻找买家。因联系不到买家,王某和宋某就商量着先将红豆杉树段藏匿起来,等合适的机会再寻找买家。让王某和宋某没有想到的是,买家没有找到,警察倒先找到他们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宋某因涉嫌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被县公安局移送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王国仙邹俪文)

 

 

 

初审:张莹   编辑:陈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