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公共设施屡遭破坏让谁“蒙羞”?

需要我们共同爱护
2015年05月27日 08:45:1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政府为营造和谐、优美的市区环境,不断加大投入建设城市公共设施。其中有供游览观赏的公园景观、休闲歇息的场所、健身娱乐的器材、卫生保洁的装置、公共交通以及亮化、绿化设施等等,都得到市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赞誉。

  然而,很多与文明现象相背离的事儿却出现了。比如:公交站牌被人为地破坏、手里拿着垃圾却找不到垃圾桶、供行人休息的坐椅遭毁坏、刚安装不久的景观灯不见了,甚至走在马路上,脚下突然出现“黑洞”……一些不法分子和素质低下者对这些城市公共设施的破坏,不仅是给城市形象抹黑,而且还威胁着公共安全,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爱护公物人人有责,只有每个人共同参与,从我做起,从小事入手,才能逐步提高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每个人都朝文明迈进一步,社会就前进了一大步,整个城市文明素质的提高必将指日可待,齐心助推“三城同创”工作。

  公交“爱心伞”,用后不还

  近日,记者在县汽车运输总公司看到,306路公交车上零星的挂着两把爱心伞,车上贴有提示语:“借去一把伞,为您遮风挡雨;送回一把伞,您将爱心传递。”司机蒋师傅告诉记者:“这几天,下午突然下雨,车内5把爱心伞即刻被市民借走,像这种下雨天气,乘客们用伞就会多一些,但他们拿走就忘记放回来了。”蒋师傅还说,“天气变化快,雨伞就少得快,如果一直是晴天,雨伞是不会变少的。”

  现在公交车上的雨伞基本上少于额定的5把,公交公司补伞也采取“饥饿补法”,当公交车上还有两三把伞时,他们就基本不去补足,一把都没有了,才去补上雨伞。“一开始,伞的出借率很高,还回来的也多,慢慢地,伞就少了。”县汽运总公司公交分公司经理傅维华说。

  据了解,我县汽运总公司从2010年3月开始在每一辆公交车上配备5把爱心伞,爱心伞放在公交车投币箱边上,乘客上车就可以看到,公交车驾驶员座位后背贴有爱心伞使用说明。遇到下雨天,没带伞的乘客可以免费用伞,用后放回公交车上。至2015年公司借助企业赞助共投入8000多把公交伞。由于乘客没有及时归还,大部分爱心伞已不见踪影。

  在公交车上放置“爱心伞”,当时的出发点主要是为了方便乘客。傅维华说,“特别是夏天,雷阵雨天气比较多,突然下雨会让很多乘客措手不及。当时的初衷就是通过‘爱心伞’这个载体,让乘车的市民能够把‘爱’传递起来,提高市民素质。”大田乡村民赖文菊说:“以前一上车就能看到‘爱心伞’,现在很少看到了,爱心伞越用越少,希望借伞的乘客都能诚信还伞,以方便大家都能使用爱心伞,把爱心传递下去。”

  公共自行车,惨遭“毒手”

  “太气人了,你们快来看看,这个车的轮胎竟然被破坏成这样,太缺德了。”近日,在科逸酒店工作的徐先生向记者反映称,在科逸酒店这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上,有辆自行车的轮胎竟然脱落了,随后记者又观察了多处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发现,公共自行车遭人为损坏的现象竟然不少。

  根据徐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了武阳东路科逸酒店东侧一处公共自行车的站点。徐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都是骑公共自行车上下班,今天下班来骑自行车回去的时候发现就剩俩辆了,但是这俩辆车子的轮胎都遭到破坏,徐先生只好步行到另一个站点取车。“这太不文明了吧,你说一个好好的轮胎干嘛要去弄坏它呢,本来就是方便大家出行的,这样还怎么骑啊,太没素质了这样。”徐先生对此感到很是气愤。

  随后,记者来到了紫金武圣工商银行附近的一个公共自行车站点,记者看到一排的公共自行车车座被调得有高有低非常不协调,并且有一辆车子的车把手被拧坏了。记者恰巧遇到了来此处还车的吴女士,吴女士告诉记者,每次还完车的时候,她都会看看车子有没有放好,车身有没有被弄坏,“这虽然是自行车但是也要注意安全啊,自行车是公共设施,要靠每个市民来爱护,这样既方便自己也方便了他人。”高女士笑着跟记者说道。

  自2014年12月31日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开通至今已四月有余,站点主要设在主城区中心区块各大公园、大中型居住小区、商业区、车站等客流人流集散区域,是我县推行的一项惠民、便民工程。县公共自行车运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周俊聪告诉记者,公共自行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便利,但是近来恶意破坏公共自行车行为和一些不文明的现象频繁出现。公共自行车不仅可以方便大家出行,也是我们武义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当大家看见一辆辆绿色的自行车整齐的摆放在小区门口或是单位门口时心情会不会变的开朗些呢?

  公共设施,“伤痕累累”

  “窨井盖又裂了,这么大的缝隙,这多危险。”沿明招路火车站散步的曹女士告诉记者,曹女士还说,我们每走几步路,就能看到一个窨井盖。可有时候,总有一些窨井盖要么无缘无故消失,要么横遭破坏“张牙舞爪”,给大家出行带来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井盖裂成这样不是一两次了,前段时间就有一个小朋友走路不小心,就被绊倒了,摔得还挺严重。”曹女士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路段有的井盖已经出现明显的裂痕,有的则破碎的只剩下一小半挂在井上。“城市的脸上多了这样的裂缝,实在是难看。”过路的陈女士说。

  “现在窨井盖损毁,主要是车辆碾压严重。”道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要加强对窨井盖的监督和保护,对私自打开窨井盖,破坏窨井盖等造成安全隐患的行为及时阻止,或报警处理。”

  随后记者在滨江广场温泉桥头边看到,原本漂亮整齐的栅栏,部分被连根拔起,“新建不久的花坛栅栏又被人给弄坏啦,现在多难看啊”。在滨江广场作业的环卫工人李大姐告诉记者,新建的栅栏成了孩子们的“新玩具”,“孩子们总喜欢在旁边玩耍,栅栏本来就是观赏用的,不能让孩子们在上面玩,我看到的时候说了很多次,家长也不管”。

  在记者采访中,发现有不少市民对破坏公园环境和公共设施的行为表示强烈不满。家住栖霞花苑小区的黄阿姨认为,公园是广大市民运动和休闲的好去处,对公园设施的爱护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带着孩子在公园游玩的陈先生则呼吁,每个市民要树立“爱护公共设施就像爱护家一样”的思想意识,为了大家有一个舒适安静的环境,从自己做起,人人都来爱护公物。

 

初审:张莹   编辑:陈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