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物
 

抗战作家谢挺宇

抗战作家谢挺宇
2015年07月31日 08:58:3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鄢子和

  谢挺宇先生病故快10周年了。他于1911年5月22日出生原宣平县德云乡西山下村(后属武义县泽村乡和桃溪镇)书香门第,是挺宇、挺扬、挺秀、挺飞四兄妹长子,2006年11月17日以96高龄病逝沈阳。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谢老一生最大文化标签就是“抗战作家”,他在30年代的日本、40年代的延安、50年代的东北创作了一系列反战反侵略作品,是享誉全国的资深老作家。1995年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他被中国作家协会授予“抗战老作家”纪念奖牌;2005年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他“中国人民抗战胜利60周年”金质纪念奖章。

  谢挺宇先生中学毕业于解放前的武义二中,1928年就读上海大夏大学,1931年转学北平朝阳学院政治系,1934年东渡日本东京法政大学文学院留学。他于1932年开始文学创作,在日本留学期间,创作发表《三等避暑地带》《雾夜紫灯》等系列反映日本人生活和反战题材小说,作品大多在茅盾主编的《小说月报》发表,在国内、日本文学界和留学生中产生广泛影响,成为谢老早期代表作品,奠定他30年代饮誉文坛的文学地位。1937年5月,日本军国主义侵华野心昭然若揭,谢挺宇先生忍痛离别日本同窗恋人愤然回国,1937年“七七事变”后即投身抗日斗争。1938年5月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谢挺宇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9月在重庆《扫荡报》任记者;在周恩来关照下,1940年1月奔赴延安,先在马列学院学习,随后任延安新华总社译电员。延安期间,他创作了《豹子》《去国》等反应中日人民反侵略反战争中短篇小说,继续在《小说月报》发表,在抗日军民中产生深远影响。延安整风期间,他错划为“日本特务”被王明他们差点整死。1945年抗战胜利,谢挺宇奔赴东北先后担任齐齐哈尔市第一区区长和齐齐哈尔市工业局局长,为战后东北工业基地建设作基础工作。1950年1月,他调入东北文艺工作者协会办会,任专业作家和创委会委员、青年创委会副主任,是新中国首届全国青年文艺家代表大会东北代表团团长。反右中又因“日本特务”“地主儿子”中枪。1958年,他响应党关于作家要深入生活号召,举家迁入阜新新邱矿务局深入生活,任党委副书记,创作《矿山上的人们》《断线结网》等作品,让出住房和口粮等级别待遇给普通矿工享受,自个住陋室下煤矿体验生活。文革期间,谢挺宇全家深受摧残迫害,1973年爱妻温华和小女丹青被造反派迫害一死一疯。粉碎“四人帮”后,谢挺宇平反担任阜新市文化局副局长和辽宁省作协副主席,他第一个站出来发表揭示张志新烈士被割喉管镇压的内幕,遭受“四人帮”余孽寄子弹威胁。1984年离休享受正厅级待遇,晚年笔耕不辍,出版《我这瓜不甜》《谢挺宇小说选》等著作,一生出书15种。

  谢老从1991年起和笔者通了16年书信,晚年大量作品寄我发表家乡报纸和保存。他是位幽默睿智、宽厚豁达、助人律己,具有高尚风范和无私情怀的老革命老作家。他的沈阳书房叫“痴叟斋”,爱称自己为“白痴老人”和“傻瓜冠军”。爱妻被造反派迫害至死后,谢老寡居30多年不娶后妻,书写诗作《月下》字幅挂卧室怀念:“也曾月下待琼花,千里单骑跨烈马。星落波涛无穷恨,百年悲愤望天涯。清凉山上双牧羊,南泥湾边独扶耙。梦回江南归不得,土偶神思饮绿茶。”谢老高龄仍是热血文青和愤青,非常惦记热爱家乡,为延福寺的保护修复做出过独特贡献。谢老在爱妻惨死多年后也非常怀念日本留学同窗恋人,1980年代写作出版诗集《崦嵫情思》,集中多首情诗就是写给叫“清子”的日本恋人的。他在《知音》中写道:“疯也啮臂三生石,今日垂泪空对壁;若说无缘偏同窗,如果有情咋分离?人生古来多憾事,自愧泥身无双翼;难得红颜一知音,草芥帝冕何足惜。”

 

初审:张莹   编辑:陈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