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今日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丽水市莲都区创国卫工作考察报告

2015年11月26日 09:13:1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根据创国卫工作安排,11月12日下午,县领导姚美芬、朱鹏率县建设局、城管执法局、市场监管局、三个街道及创国卫办相关责任人一行26人,赴丽水市莲都区考察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考察启示

  丽水莲都区的创卫工作启动于2003年的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于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号称“十年创卫”。正式启动创国卫工作的是2013年,从乡镇及各职能部门抽调20多名精干工作人员组成“创国卫办”集中办公。刚启动的半年,创建工作因为市民的生活习惯及部门的畏难情绪,虽然使了“九牛二虎之力”,但反弹快、见效慢,区领导曾一度有放弃创建的想法。社区的“创卫擂台赛”,让全区上下重新看到了创建的希望,从而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整治提升的同时,建立了一套长效管理机制。

  启示一:有上下齐心合力创建的决心和行动

  区委、区政府在出台各项管理办法、发布各类整治通告的同时,党政主要领导坚持开展“用脚丈量街区”主题活动,亲率区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街道主要领导开展不定期夜巡。对卫生死角、道路破损、占道经营、乱扔乱倒、毁绿种菜、违规饲养禽犬等“顽疾”进行“地毯式”巡检,巡检发现属于街道或职能部门的问题,现场交办及督办;属于市民不良行为且劝导不听的,处以罚款。如从车内往外乱扔东西、在大街上乱扔烟蒂等行为,当场“零口供”处以20元罚款。对“地毯式”排查发现的城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1万7千多处道路破损,采取了简易审批程序、属地负责施工、县财政全额拨付的方式修补改造。修补工程进度基本上列入夜巡的交办和督办范围。金华、东阳等地的经验表明,领导巡检是创国卫工作取得实效的主要动因。去年启动创国卫工作的兰溪市,有一段时间工作也陷入僵局,自今年9月份启动县主要领导“每周一小时巡检”制以来,明显加大了工作的推进速度,市容市貌有很大改观。

  启示二:有赏罚分明的整治“速效药”和管理“长效药”

  整治“速效药”和管理“长效药”双管齐下,是莲都区创国卫工作的一大亮点。所谓整治“速效药”,就是针对城区、城中村的“六乱”现象,开展“部门联动”综合整治活动,整合城市管理执法职能捏紧拳头,联合执法,从重从快出击。所谓管理“长效药”:一方面,通过三轮“创卫擂台赛”和4轮“星级卫生社区(村)”考核,对担负创卫第一线的社区、村工作人员重奖。同时,对整治过后容易回潮和反弹的地带(如集贸市场周边、街区道口、社区巷道等),由县财政出资雇佣150名协管员(每人每年3万元),配合城管及社区进行错时监管,实现了从早晨6点到次日凌晨2点18小时无缝监管。另一方面,对主次干道人行道非机动停车位、开放式小区(背街小巷)停车位、消防通道施划线,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对清洁保洁责任不明地界,“一把扫帚”延伸5米,延伸后仍够不着地界,以与业主或物业使用者签订清洁保洁承诺书的方式,落实清扫责任。

  启示三:有高权重考核体系支撑 

  莲都区委、区政府对创卫各职能部门的考核加大权重比例,并根据不同的职能拉开分数档次。一、二、三、四类创卫单位的分值占比分别达到了40分、30分、25分、20分,以工作成效倒逼推进。各职能部门又将工作分解到各科室的各责任人,落实相关创建经费,确保有人办事、有钱办事。实施社区及共建单位同步考核机制,社区在创国卫工作中获得的奖惩,共建单位同享同受。与此同时,加大了考核处罚的力度,对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相关责任人,采取“取消评优、诫勉谈话、调离岗位、三年内不得提拔(领导干部),免职处分(社区、村支部书记)”等惩戒措施。分级联动考核机制,极大调动了基层干部职工的创卫工作积极性。

  启示四:有强大的创建经费保障

  莲都区政府对背街小巷修补、老旧小区改造采取了财政全额拨付、建设部门统一规划、街道(社区)分步实施的办法改造。均制定了3-5年的改造规划。从2013年开始到2014年创国卫期间,投入3000万元进行路面硬化及修缮、绿化补植、楼道粉刷、围墙修建、水沟清理、管道疏通及铺设、护栏刷漆、新建化粪池、废旧物品回收中转站及城郊村污水处理等项目;投入1.15亿元完成10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5334户;投入5000万元对垃圾填埋、垃圾中转站建设、公厕、垃圾箱(桶)、垃圾房拆除、大型环卫功能车等环卫措施进行提升改造;采取“堵疏结合”方式,取缔10家马路市场,新建、提升农贸市场、临时菜场11家。此外,出台“灭四害”奖励办法,以每只死老鼠奖励5元,每只死蟑螂奖励0.5元的方式消杀收回。还通过“随手拍随手曝光”、“最美小巷”、“最美商店”、“市民城管卫士”等评比表彰活动,激发市民参与创国卫的积极性。据介绍,创国卫过程中解决了一大堆遗留问题,百姓的确得到了实惠。

  同我县目前的工作现状一样,莲都区创卫工作也经历了整治前期 “创卫标准高、工作要求低,协调整治难、乱象回潮快” 的阵痛,市民的一些不良行为习惯也处于“浴火重生”前的阵痛。这也是所有地方创国卫工作的必经阶段。莲都区创国卫工作给我们最大的启示是:这一阶段暴露的问题是初步整治后沉淀的,创国卫工作必须攻破的难点和盲点,因为这毕竟是一项“为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只要咬定目标不松懈,就一定会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建议

  根据工作安排,到年底,创国卫办在做好督查、培训、宣传等日常工作的同时,要组织开展省级调研暨市级考评的迎检,还要完成多个部门和单位,以及14个社区、37个村(含创建卫生村)的年终考核任务。日前,省爱卫办明确委托市爱卫办对我县调研。经协商,考评时间定12月上旬,即省级调研及市级考评同时完成。省略一道程序对迎检组织工作是件好事,但检查的责任加大,检查要求也会更加严格。当前的集中整治工作及明年的创国卫投入,直接关系到2016年底前创国卫工作能否完胜,因此建议:

  1.建立主要领导创国卫工作巡检制

  建议从本月第四周开始,到2016年创国卫工作通过最终考评前,县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巡走武义街区”主题活动,每周抽出1个小时左右巡走1个社区、1个城郊村,发现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并当场签发交办单,对到期未完成交办任务的出具督办单,对督办后仍未完成任务又没有客观理由的,对责任人采取诫勉谈话。同时,将本月的“全民清洁日”主题改为“街区创卫大行动”,组织城区所有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加上共建单位、社区干部职工,统一时间到街区、公共场所及背街小巷开展捡烟蒂活动,对乱扔烟蒂、乱扔垃圾、占道经营者,流动摊贩,狗屎拉而不清等行为进行劝导。对劝导不理不改的,采取“零口供”方式处罚。

  2.开展“城区‘十乱’联合执法月”活动 

  11月15日是我县城区范围活禽交易及宰杀全面禁止日,按照以往惯例,若整治措施不跟上,城区大街、背街小巷会出现很多“鸡笼”流动摊贩。因此,抓住这个时间节点是整治工作的关键。建议县政府发布城区“十乱”整治通告,从抽调城管、市场监管、建设、卫计、环保、公安等部门及所辖街道办事处的精干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大队,分三个街道片区组(每片区每个单位抽调2人,由分管市场监管、城管、卫计的三位副县长坐镇协调指挥),对集贸市场、街区、背街小巷的违规经营、占道经营、违规停车、毁绿种菜、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扔乱倒、城区饲养鸡鸭、违规养狗、流动摊贩等“十大乱象”,在12月份开展“武义县城区‘十乱’联合执法月”活动。在活动期间,主流媒体加大个体工商户、市民不良卫生行为的曝光力度;社区、村须积极主动配合做好劝导工作,通过跟个体工商户、居(村)民签订《卫生责任承诺书》等形式,纠正不良行为,改变观念,从而形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

  3.加大投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①建议加大重点区域监管制。以14个社区67个小网格为单位,每个小网格招募2名身体健康素质良好的协管员(实行城管执法局、社区双重管理制),对集贸市场周边、主次干道、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错时监管。同时在这些区域增设摄像头,提升社区网格长和网格员调处功能,进一步发挥数字城管网格化管理的作用。②建议引导规范广告行为。将城区所有公益广告分短期、临时两类统一规划布局,综合各项创建、考核要求,结合我县温泉旅游城市特质统筹广告内容、协和设计风格、规范类型规格。同时,加强建筑工地广告公益内容的监管。在城区巷道口、社区市民集散地、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设置规范化市民广告栏,由县政府发布《告全县市民同胞书》,规范市民广告张贴小广告范围,并将张贴监管工作纳入委托第三方内容。③建议将城区6米以上的背街小巷道路破损修补及下水道改造纳入明年重点民生工程。在实施流程上,由社区提出方案、建设局稽核指导、社区负责施工、建设局专家验收确认、财政支付。在审批方面,对5万元以下工程采用简易审批程序。在工程安排上,以集贸市场周边巷道为优先推进项目。④建议对主次干道人行道非机动停车位、开放式小区(背街小巷)停车位、消防通道施划线,增加停车位,彻底改变“主街不堵人行道、背街小巷不通”的局面;⑤建议进一步扩大“一把扫帚”清扫范围,对清扫责任不明地界,“一把扫帚”横向延伸5米,延伸后仍够不着地界,须与就近物业使用者签订承诺书,落实清扫责任。⑤加强早点宵夜摊点定时定位管理。⑥建议加大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的投入。下王宅菜市场是城区硬件条件最好的一个菜场,目前已经关停,场内摊位摆在巷道上。建议责成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业主单位加大招商力度,将散在星光菜场周边巷道、新兴路、温泉桥头等流动摊贩优先导入,重新开业;建议规划增设临时菜市场,对栖霞社区、开发大道边等已经形成气候的马路菜场,由属地街道负责用引进民间投资的方式,就近建临时菜市场,优先引导马路摊贩入驻。建议加快二手车市场项目的推进速度,争取在年底前“还道于行人”。⑥建议进一步加大闲置地块管理力度。对国有、集体所属但未列入开发的闲置地块,构筑围墙,一方面便于确权,另一方面可以作为停车、集市等临时用途。对江山新村一路等民企因施工受阻而闲置的地块,建议加大协调开工力度或收回另行规划用途。⑦建议加大公厕建设及改造的投入。对城区老电影院边、北缸窑原陶器厂宿舍等破旧、有安全隐患甚至是涉及一票否决的“旱天厕”,加快投入改造的进度。程王处社区的两口死水潭,建议纳入武川大桥工程建设范围,填平后建一座“二类公厕”,以对接并延伸秋澄公园景观。⑧建议大力推进集贸市场第三方管理机制。城郊村的汪村菜市场、城区的溪南菜市场实施第三方管理机制后,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建议将集贸市场卫生环境及经营秩序管理纳入所属街道考核范围,从而推进市场管理长效机制建设。

  4.加大创国卫工作的考核权重

  明年是创国卫工作关键年,建议依照“五水共治”工作加大考核权重,同时,对交办督查未整改在省、市级明查、暗访中被扣分问题,对单位和个人(一把手、分管领导、责任人)年终的评优评先“一票否决”。

  5.提升创国卫工作相关文件的公文档次

  根据创国卫考评规则,创国卫工作相关规划、计划、实施意见等由县政府发文,可以在单项上得高分。一些涉及土地、物业使用权的协调、也须由政府办出具会议备忘才能免遗留争议。建议补发相关文件。 

  (王小玲)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何凌云
  相关文章
·李嘉诚百亿美元资产重组遭否决
·首批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外汇市场
·难忘老家村口古樟
·千年夫妻银杏树 垂范人间老寿星
·县口腔医院迁建工程提前结顶
·武义北站12月下旬开通运营
·壶山中队拆除城区违建433宗
·打造武义可持续性发展新模式
·疼痛不能一忍再忍
·护一口好牙能防很多病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