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寿仙谷有机国药基地铁皮石斛采收忙

2016年04月22日 10:01:2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新闻网讯 谷雨前后,一来到寿仙谷有机国药基地,就可以看见寿仙谷药业的员工们正在忙着采收铁皮石斛。寿仙谷有机国药基地场长朱卫东介绍说,铁皮石斛是我国的珍稀名贵药材,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健脑明目,补五脏之虚劳”的奇特功效,对增加免疫力、抗衰老、防治肿瘤、治疗糖尿病和萎缩性胃炎都有确切疗效,被古人尊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

  朱场长说,铁皮石斛作为一种珍稀植物药,种植技术要求高、设施成本大、生长周期长。光是种苗的组培就要一年多的时间,大棚中仿野生栽培也起码要整整三年以上,才能采收到优质的三年生铁皮石斛鲜品。铁皮石斛鲜品采收时间以当年11月至次年5月为宜,加工铁皮枫斗(干条)的原料宜在1月~5月采收。可实行采旧留新和全草采收的方式。大家现在看到的铁皮石斛,茎枝坚实饱满,叶片浓绿欲滴,一看就是“精气神”十足,这都是寿仙谷公司自主选育的“仙斛1号”优良品种,粗多糖含量高达47.1%,为国家药典标准的1.88倍。这些当天采收的优质铁皮石斛鲜茎,经挑选、除杂,按长短、粗细分类包装后,下午就要装车运到杭州、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百年国药老字号和寿仙谷药业的专卖店供应给消费者。还有一部分铁皮石斛鲜茎,将运到寿仙谷健康产业园内,由制作枫斗师傅们进行分拣、剪去根须、晾干、烘培加热,再用纯手工炮制成优质的铁皮枫斗供应给热衷于有机产品清补养生的消费者。

  据了解,寿仙谷有机国药铁皮石斛基地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于2004年12月首次通过中国有机产品认证,其后每年通过复查认证,并于2008年12月通过《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基地2007年开始实施由国家药监局认证的中药材GAP基地的建设,于2012年3月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评审并通过认证。2011年,国家农业部首个铁皮石斛地理保护标志落户浙江寿仙谷珍稀植物药研究院。2010年,基地被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认定为“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石斛精品园”称号。 2013年被省中药材产业协会认定为浙江铁皮石斛生产信用等级AAA基地。2015年,寿仙谷铁皮石斛获评“中国好石斛”。同年,通过国家环保部第5批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考核。

  目前,基地已实现从优良品种选育、仿野生栽培、鲜品采收及加工、检测检验、包装及销售的全程规范化管理体系。寿仙谷铁皮石斛也因生态有机、安全高效,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作者: 通讯员 宋国斌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来伟
  相关文章
·美国真能超越中国成为最具竞争力制造业大国?
·农业部、商务部:全年猪价暴涨可能性不大
·插个秧这么多讲究 武义农民萌萌哒
·如何解决万病的根源:腹部积聚
·加快项目建设推进“五水共治”
·柳城中队维持拆违现场秩序
·熟溪中队力促城区拆违工作
·以抓铁有痕的精神将“三改一拆”进行到底
·武义县关于指定加油站购买散装汽油及灌装要求的通告
·女子离家出走民警帮助寻找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