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散文
 

岩山春色

2016年05月13日 08:47:2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今年阳春三月,游兴正浓,约四位七八十岁的好友,结伴去郊野作踏青健步行,极享天人合一情趣。往何处去?大家不约而同地说:“我们既已出来,不妨去岩山殿一游。”

  岩山殿位于柳城城西十四里的岩山之巅,原是宣邑八景,旧志载“岩山殿创始不知何年代”。那是真正的历史古迹了。到后来,旧志仅提到“宋朝拓扩岩山正殿后厅,明朝永乐年间建正厅前厅,清朝咸丰十一年和同治七年两次重修,光绪二十五年全殿又重修”。历代有识之士在岩山顶上扩建重修庙宇,把景观与佛殿融为一体,促进了旅游事业的发展,又为乡民增加财富,可谓一举两得。

  山景美不胜收,不觉间来到岩山脚下,抬腿上岭,迎面而来的恰如天外飞来一座落地生根的巨岩,远望似天岩垂挂,一面刀削,四围奇拔,浑然雄伟。目测下岩高六十多米,宽约百米,岩色粉红。岩顶上有茂密的青松、绿竹和遍地的映山红。岩脚有金黄的油菜花,有果园块块,梯田层层。罕见几只苍鹰在蓝天白云下展翅翱翔,又在半山腰中盘旋俯冲,偶尔发出裂帛似的叫声,仿佛是向游人提醒“你们已进入岩山圣地,不许乱来,更须虔诚”,真是守卫岩山的神鸟啊!

  我们一行边观赏景色,边踏步上岭,拾级三百多步,抬头处显现着一座静穆庄严的庙宇,门顶上有清朝康熙年间无名氏书法家写的“嵓山殿”三个大字,笔力古拙,铁骨铮铮,大有魏碑体王羲之风度。门内站着两员黑白彪形将军忠实地守卫着大门。进入殿堂,白粉墙、朱漆柱,八根大柱十米高,两个大人合抱不拢。中堂灯烛辉煌,香烟袅绕,透过烟霭烛光,塑有三尊神像这就是“三元真君”——唐宏、葛雍、周武。唐葛周是三个同母异父兄弟,因助周王朝平息叛乱有功而封侯,其后被民间立庙以祀,乡民祈祷应验有灵。自唐、宋、明、清,历至民国其护国安民的传说故事,不胜枚举。

  穿过左侧横门是观音堂。观音大士慈眉善目普渡众生,左金童。右玉女,下殿面对的英俊的伏魔将军韦陀,四目相接天下无苦无难,因此引得香客无数。他们焚纸烧香,跪叩礼拜,各抒愿望,求得庇护。

  我们没有去膜拜,只是“身游岩山圣境,神佛自留心中”。

  观音堂前是“听涛楼”危岩栏栅有三层,倚栏远望,西北处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苍苍茫茫,峰峦叠嶂;俯首处,四野葱笼,众山翠绿秀水如碧,山峦如丸,午溪如银带,飘然南去,大小水库缀如明镜,农家小楼静谧祥和,侧目远处柳城高楼林立,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显示出南部生态环境,一日比一日好。远远近近的茶山雾气缭绕,采茶姑娘像蜜蜂那样忙碌,正在采摘春茶,岩山的山山水水,没有污染,没有排放,岩山的春茶才是真正的生态茶,饮了岩山殿里的茶不是解渴,而是健康。

  在听涛楼请你静下心来,滤去千丝百念,静静地听,春风送爽,舒心惬意;轻风曳树,万木回应;风助草动,万物春回;风吹花开,百草拔节;风和日丽,踏青健体;游山玩水,胜上天堂。听涛楼本质上就是听风,风生水起,风起云涌。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