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发展健康生物医药产业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6年05月17日 08:49:5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图为寿仙谷药业检验检测中心

  图为万寿康铁皮石斛基地

  

  编者按:随着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对调整服务业结构、带动整个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十分有益。近日,我县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的实施意见》。《意见》作为《武义县五大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5~2017年)》的细化,围绕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医疗机构,着力培育健康生物医药产业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为我县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等进行了研究。

  三年目标

  到2017年,至少新增浙江名牌产品1个,培育超亿元健康医药项目3个以上;推进寿仙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年产30吨灵芝孢子粉(破壁)、铁皮石斛干品等中药饮片生产线项目建设;力争健康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89亿元,年均增长12.2%;加快医疗卫生业项目建设进度,推动社会资本办医、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实现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产业集群不断扩大。

  四个关键

  做大引强,协调发展:扶持本土优势企业集聚发展,实行百强企业点对点招商、产业平台产业链招商模式,形成以特色化工、新型制剂、现代中药、保健食品、医疗器械为重点,具有后发优势的健康生物医药制造业;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构建健康产品批发零售和流通配送、医疗卫生和健康养老等全产业链上下游良性互动,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

  绿色引领,转型发展:按照“招引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建成一批具有节能减排、绿色制造、创新示范的重点项目、一批特色产业聚集区和龙头骨干企业;改变传统生产模式,在绿色生产、原料药密闭生产、智能自动化生产、污染物零排放处理方面实现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科技主导,创新发展:培育一批高成长性龙头企业、领军人才和名牌产品;完善企业技术创新机制,支持企业多渠道联合科研院所(校)、多方式招引领军人才、多层次强化企业合作,建立创新机构联盟;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在优势领域开展企业间、渠道间的兼并重组,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

  优化环境,统筹发展: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鼓励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向健康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发展;支持社会资源创办各类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持续健康发展;统筹城市和农村养老资源,支持传统机构养老、医疗看护养老、旅游休闲养老、居家上门服务养老等多种形式养老产业发展,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区域医疗卫生资源优化整合和农村卫生资源配置改革。

  八项任务

  实施特色基地创建工程:实行产业差别化布局,建设有机国药产业养生园,打造三大特色优势中药材产区。

  重点建设泉溪镇、王宅镇、白姆乡的铁皮石斛、灵芝、西红花等珍稀特色优势药材基地;泉溪镇、新宅镇、桃溪镇、大田乡的浙贝母、元胡、白芍、白术、玄参、麦冬、杭白菊、温郁金“浙八味”道地药材基地;柳城畲族镇、大溪口乡、西联乡、坦洪乡、桃溪镇的厚朴、杜仲、覆盆子、金银花等多年生药材基地。到2017年,初步形成具有浙中特色的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各基地总产值5亿元以上。

  实施特色中药振兴工程:全面推行有机绿色、标准化种植管理,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加快中药材产业振兴,力争全县中药产业产值达到6.5亿元。

  围绕中药产业链各环节,培育若干“一条龙”研发、生产、销售的产业骨干企业,推进有影响力的中药材深加工系列产品开发上市;依托现代农业,鼓励制药企业与专业合作社共建GAP基地,实现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推进中药材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从源头把控中药材质量。

  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完成化学医药制造业投资技改项目1个,实施县第一人民医院、县口腔医院、县中医院、白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干中心卫生院、老年康复专科医院、百泉谷温泉康复疗养院、智慧医疗平台等医疗卫生服务业建设项目8个。

  加快生物医药企业新产品研发和配套技术改造,实施“两化”融合、产品创新等项目7个;加快医疗卫生机构项目建设。今年将完成县口腔医院新建工程并投入使用;启动县中医院、东干中心卫生院建设工程。2017年,计划完成县第一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并投入使用;启动白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依托邵逸夫医院、省口腔医院、上海曙光医院启动浙中微创医学中心、浙中口腔医疗中心和浙中中医医学中心建设。

  实施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加大医药行业信息化建设力度,建设“智慧医疗”。

  推行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健康信息服务发展模式,建立以“居民健康档案资源数据库”、“电子病历资源数据库”、“全员人口信息”三大数据库为核心的卫生信息数据中心,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的数据采集、存储、共享,实现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综合管理六大业务的应用;推进预约诊疗、诊间结算、在线咨询、交流互动等健康服务,发展“智慧健康服务”、“远程健康服务”、“个性化健康服务”等新型健康服务业态,到2017年完成智慧医疗平台基础框架搭建。

  发展健康医药电商物流平台,完善医药行业产品配送网络物流体系;大力推进健康医药产品研发服务中心、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动物检测中心和企业诊断培训服务、公共医疗服务咨询、健康养老咨询服务等公共平台建设。

  实施名企名品培育工程:力争到2017年,新增浙江名牌产品1个以上。

  重点培育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顶康科技有限公司、武义寿仙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龙头骨干企业,引领和带动全县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取得“保健食品”、药品批准文号和生产许可并通过认证。

  实施重点企业招引工程:计划到2017年,全县新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社会资本办医项目2家,新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4家,建成医养融合的养老机构2所以上。

  通过引进、整合重组等方式,形成1到2家在健康生物医药领域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知名企业。推进多元化办医,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高端医疗服务领域,引导高起点、高层次、高质量、规模化地发展社会办医。统筹建设城乡养老机构,降低社会力量创办医疗机构的门槛,推动养老服务市场化、产业化;引导社会资本优先投向医疗资源稀缺领域和养老服务领域,支持社会资本创办老年医护、病残康复专科医院和社区托老、养老地产、上门互助居家养老等服务机构。

  实施人才引进培养工程:到2017年,力争培养引进健康产业高层次人才20名以上。

  建立人才引进长效机制,搭建产业劳动力供求对接平台,引进各类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类人才,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开展校企合作,实现技术人才“订单式”培育;发挥用人单位特别是企业引才主体作用,拓宽引才引智渠道,加强国际、区际人才智力的交流与合作;扶持柔性引才引智项目;开展名医评选,打造一批名医生、名护士。

  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加大淘汰落后、技术改造创新力度,实现产业和产品转型升级;巩固传统优势产品,加快新产品研发和重点产品培育,引导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推进小包装、定量压制中药饮片等新型饮片的研发;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进行中药配方颗粒的研究和生产,培育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加强中成药的研究和开发,开展疗效确切的单方、验方、医院制剂等为基础的中药新药研发,支持名优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鼓励开发以经络理论为基础的中医养生保健器械产品和以中药材为基础的保健食品、药膳产品和日化用品;推动中药饮片加工和中药制药企业做大做强,扩大优势产品规模,打造健康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