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远古劝善文化的传承农村文化创新的典范

——演绎黄帝文化的《后项奇传》一书出版
2016年05月20日 09:34:5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籍劝善作家鲍李俊与陈雄亮合作的长篇劝善小说《后项奇传》由团结出版社出版。“本书创作是浙江永康新农村文化建设的一项工程,是用大量确实的遗迹和地名证实了轩辕黄帝等在浙江永康生活的事实。该作品围绕后项村二十余个自然景观形成的民间传说创作而成,提升当地旅游价值和文化品位……”这是国家新闻广电总局为《后项奇传》作的《书目详细信息》介绍,说明《后项奇传》的创作确实是永康新农村文化建设创新的典范,为后项及周边的旅游开发找到了文化之根。

  《后项奇传》(又名《女娲封神》),是一部黄帝文化传承的“史记”,也是江南特别是浙中三皇五帝传说的总汇。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历史中,三皇五帝、尧天舜日一直是人们向往的和谐时代。那时候虽然天灾无数,但人类在充满善念的大爱精神的支撑下,神话般地战胜了各种各样的天灾人祸,使人类得以永久地繁衍发展,最终成为了这个星球的主宰。而三皇五帝、尧天舜日的辉煌,就是在正规的史书上,也只记载着片断性的神话。这段历史仅靠民间口耳相传的神话、传说、民俗流传了下来,并丰满着这一辉煌时代的古史体系。

  “在没有或者甚少文字记载,仅靠口耳相传的神话、传说形式流传下来的古史体系,也不能说全是子虚乌有的,这些神话、传说都有史实的素材,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历史的真实。当有心人拂去其表面的浮尘时,便可揭示其合理的内核。”这是国内外史学家们对民间神话、传说在传承历史优秀文化方面最中肯的评价。所以,如果我们要传承中华的优秀文化,不得不从“盘古开天”说起,也不得不从三皇五帝、尧天舜日说起。而鲍李俊、陈雄亮两位作者共同创作的劝善题材长篇小说《后项奇传》恰恰很好地找到了这个博大精深而又神秘无比的切入点。

  在史前的“普光之地”永康(普光之地是指太阳第一次升起时最先照耀到的地方),并不缺少有文化价值的神话、传说,而是缺少细心挖掘的有心人。而陈雄亮先生,就是这少之又少的有心人之一。当他发现本地有很多关于三皇五帝、尧天舜日、嫦娥奔月等历史传说,而这些传说恰恰又都与后项村及永康有关,与当地的地名、特产、风景、风俗有关时,他坐不住了,他整整化了十数年的时间,收集这些神话传说,并邀请劝善作家鲍李俊一起整理、构思《后项奇传》这部巨作。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之下,在后项村两委、石柱镇党委政府、永康市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这部描写轩辕黄帝在永康炼鼎、颛顼建三项、嫦娥在后项奔月、虞舜在永康历山开荒等等的传奇故事终于创作完成了。其中涉及了伏羲演八卦、神农鞭草等等传奇故事,描写了远古三大美女——女娲、王母、嫦娥的故事,更描写了远古三大丑女嫫母、轩辕魃、轩辕魁的贤德故事,这些正是此书的奇特之处。地狱十殿阴王成神的故事更是精彩绝伦。

  《后项奇传》以扬善劝善为主题,作者认为:人类能繁衍发展,主要是人类始祖女娲的大爱精神得到了弘扬。人类始终秉持着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朴素理念,所以天、地、人、仙、佛都以“善”字为根本。全书共七十二回四十余万字。从盘古开天到“女娲封神”及三才确立,从炎帝找到飞鹅山到嫦娥在那里奔月,共有近百个故事,在这百个故事中,许多与永康有关,与后项古村及周边地名、风景有关。其中有风景遗迹和地名有关的是:飞鹅山、普光寺、月宫殿、封神台(塔山)、石柱、会仙台、隐金潭、聚仙洞、风灵穴、奔月亭、师至塘、古岭、轩辕岗、殿下坑、殿后坑、天池、天湖、试情草、痴情树、圣母亭、上马堂、下马堂、石城山、铜山、历山、千岁门等等。与本地特产有关的有:五金冶炼、王母水车、古岭仙桔、舜芋、肉麦饼、桂花酒、五指姜等等。书中用大量的遗迹遗存和口耳相传的民间史实,证实了轩辕、神农、颛顼、尧、舜、后羿、嫦娥在永康及周边活动的真实性。人们对历史的考证大都是从神话、传说方面入手的。关于轩辕黄帝炼鼎得道升天的地方,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各执一词。《后项奇传》用大量确实的遗迹和地名证实了轩辕黄帝炼鼎得道处就在永康:如连接铜山到石城山的古岭;轩辕殿、轩辕岗;还有轩辕黄帝喝水、洗澡及工匠们生活用的在半山腰的师至塘;颛顼子孙建的村落后项、中项、前项等等,都证明了轩辕黄帝在浙江永康生活、冶炼的事实。这对提升永康的文化品味和人文景观的建设必定能起到很大的促进和借鉴作用。

  《后项奇传》的人物塑造和情节安排是娴熟老到的。全书以古典白话小说的形式叙事,通俗易懂而又不失文雅。每一回当中的诗词穿插,显示出了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在题旨原创和语言风格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胎记。而把三皇五帝时代设计成“人神共管共住”的时代,是有史以来人们所心灵向往的、也是历代百姓所期待的和谐的“大同世界”,那时的帝王是用来禅让的,社会是公平的,官员们各司其职,百姓安居乐业。所以百姓们很向往这种朝代的重现,这正是天下百姓的梦想。也与当今提出的实现“中国梦”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一万个人就有一万个“尧天舜日”的猜想,就如一万个人就有一万个“中国梦”一般。天下百姓共同的梦想就是所谓的天意。那么把社会建设成公平和谐的“尧天舜日”般的百姓向往的时代,这正是如今党和政府所努力的方向,而这个梦想在不久的将来也必定能实现。所以,这部作品表述了人民的心愿。这就是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人民的作品”,它也必将成为经典作品。何谓经典?经典指的是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典范、是能流传而值得流传的精神思想、是具有借鉴价值的典型作品。《后项奇传》所描述的女娲及三皇五帝的传奇故事,是中华文明中必须传承的优秀文化,它对研究人类文明、文化发展、民俗形成都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陈雄亮先生现任职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后项村多年的村支书了,从业经历相当丰富,责任心使他对本村及整个永康的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关心致切。他不顾个人得失,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民间故事、民间传说的收集整理研究工作,并在最后作出超乎常人的决定:他邀请鲍李俊一起把自己收集的材料进行文学创作,以期达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目的。他认为:这是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鲍李俊先生人称“八婺奇人”,《华夏时报》等媒体都发表过针对他的专访。其中他的劝善小说《陈十四全传》、《叶法善传》曾受到过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中华读书报》、《《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国学网》、《光明日报网》、《新华网》、《凤凰网》等媒体都作了大幅度的正面的书评。他一直在寻找有价值的创作题材,而后项的民间传奇故事正是他所追求的劝善类题材。《后项奇传》创作成功,成为了鲍李俊先生劝善系列长篇小说创作的又一高峰。

  两位作者共同认为:我国正处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攻关阶段。《后项奇传》的出版发行恰逢佳时。此书不但能提升本地的旅游价值和文化的品位,更能带动当地旅游和文化产业的高速发展。并且,因其具有很高群众基础的选题、高明的立意和独特的语言艺术,这一作品无疑也具有很高的鉴赏和收藏价值。(月醉斋主人)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