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今日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他把半身不遂妻子带在身边11年不离视线

2016年06月24日 08:53:5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每次路过武义城区星光菜场一条小巷的巷口,总会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带着半身不遂的妻子做着配解锁、修自行车的小生意。

  这对来自武义开发区(白洋街道)湖塘沿村的夫妻,丈夫叫马伟良,今年52岁,妻子徐珍美,今年49岁。20多年来夫妇俩在武义县城做过早餐、开过烟酒小卖部等。夫妻俩省吃俭用在县城买了一套百来平米的房子,谁知美好的生活才开始,11年前的一天,徐珍美在小卖部里猛地站起身时,突然两眼发黑,双腿发软站立不住,经医院检查才知是脑血管破裂。虽经治疗,但还是落下了半身不遂的病根,双腿虽然勉强还能走动,但头总是往右边歪,不能随意转动,左手更是抬不起来,拿不起一点东西。刚买了房子,本来积蓄不多的夫妇俩一下子陷入了困境,为了治病向亲友们借了不少钱,儿子也职高毕业后就走上了打工之路。

  因徐珍美有两次在家里摔倒爬不起来三四个小时才被发现的经历,11年来,马伟良都把徐珍美带在身边,不让妻子离开自己的视野。

  前两年因城市改造,夫妇俩的小卖部也开不下去了,马伟良就在现在这个路口摆个配解锁、修自行车的小摊以维持生计。城管也曾经来取缔小摊,当了解夫妇俩的情况后,给他们送来了一辆“便民服务车”,规范了管理,夫妇俩也不用提心吊胆地防着城管了。

  每天天蒙蒙亮,夫妻俩便起床把所要用的工具、零件等搬上三轮电瓶车,包括一天的生活用水、米菜都运到了摊位上。米是在家里就淘洗过的,菜是昨晚就烧好了的,往往是一盘四季豆,一盘茄子等蔬菜。10点钟,夫妇俩开始做饭。大概过个半小时,饭熟菜热,马伟良帮妻子打好饭,把两个蔬菜放在一只方凳上,夫妇俩就在街头津津有味吃了起来。晚饭亦是如此,11年来夫妻俩几乎都是如此过来的。令徐珍美觉得自己对不起天马伟良的是不仅自己帮不上一点忙,每天还要丈夫帮着穿衣服,夏天还好一点,天气冷时穿衣服也是一件费劲的事情。睡觉前还要丈夫按摩,以免肌肉萎缩。

  马伟良说,他和妻子在这里10多年,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烧饭的电源是边上一家店老板免费让他们用的;有的老客户宁可多绕远路也要到他这里修自行车、配锁匙什么的;遇到突发的恶劣天气,边上摆摊的也都会主动前来帮忙,让他和妻子都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每个月妻子可以领到700多元的国家补贴,自己的摊位上每天也有四五十元钱的收入,别的也不敢想了,俩人这样每天能在一起平平安安地生活下去也就满足了。 (王东方)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来伟
  相关文章
·深化互信,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欧洲杯催热中国游客赴欧游 酒店预订量大幅增加
·武义履三村湿地公园挖掘文化内涵
·武义县《精品民宿发展暂行办法》解读
·拉高标杆提升品质 加快实现全域靓化
·瞄准问题精准施策 助力靓化武义行动
·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打好“治水”保卫战
·责任再落实 重点再抓紧
·县政府举行第56次常务会议
·【图】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