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散文
 

赞萤光

2016年06月24日 10:01:5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太阳的光是暖和而强烈的,大自然的生命需要它的哺育,故颂为“万物生长靠太阳”,月亮的光是柔情而皎洁的,是情侣约会的最佳时刻,所谓“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萤光是微弱而隐秘的,不可与阳光、月光媲美,但那绿莹莹的光会使长夜格外静谧,广袤。当萤的微光在夜空中逍遥飞舞时,显得特别迷人可爱,逗引孩子们跟踪去追,去捉,歌声笑语洋溢在空阔田野。

  我忘不了童年时,手舞足蹈地去捉萤火虫,一只只地装进麦秆(只有一节的麦秆芯)空管里,然后坐在大姑妈的膝盖上,听她教我唱儿歌:“萤火虫像灯笼,飞到西来飞到东,挎(捉)住萤火虫,送给姑妈当灯笼。”姑妈教我用麦秆芯装满多多的萤火虫,借着它的光,可以映着读书。古时有寒士借“映雪”,“囊萤”之光,苦读成才的故事,至今在民间仍传为美谈。

  萤光虽微弱,但人见人爱,不但小孩爱它,连皇帝也爱它。历史中有记载,隋炀帝为了夜游欣赏萤飞的美景,竟向民间征集数斛萤火虫齐放旷野,蔚为壮观。

  回首童年趣事,记忆犹新,蓦然回首,人已衰老。说句真心话,出生在上世纪内忧外患的20年代的我们是世上最窝囊、最不幸的。我上小学读书的时光巧碰上抗日战争爆发,为防止敌机袭击只有常逃命于郊野;上中学时,武义已沦陷,过着流离失所的痛苦生活,学校只有避难于深山冷坞的庙宇或祠堂里上课,直至抗日战争胜利,才结束了这痛苦的鸡犬不宁的凄苦日子。

  而立之年是人生趋于成熟,为民出大力的时期,殊不知我竟饱尝世间“解甲归田”的苦辛,直至改革开放,才过上国泰民安,和谐甜蜜的生活。面对今日美景如画的幸福日子,感慨万千,激情写下一诗:

  依山夕阳恋东方,风雨兼程斗志昂。

  时逢盛世神驰骋,暮年倍感黄花香。

  退休后仍眷恋这教育园地,笔耕不辍,时有小方块见诸报端,使暮年的生活充实而生机盎然。

  童年钟情萤光,暮年陶醉于小方块。小方块酷似萤光,胜似萤光。

  萤光散发出丝丝的热,迸发出可爱的光芒,让人感到暖和且萌生遐想。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