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夏日高温难挡暑期学车热

2016年07月27日 08:28:2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又是一年暑假到,各大驾校又迎来了一季学车热潮。七八月的天烈日当头,暑气逼人,没有空调,无论是在哪,人们都是汗流浃背,即便是如此也丝毫阻挡不了暑期大学生们学车的热情。武义驾校的练车场地里,一辆辆车缓缓移动,学员们开着各自的车子,在教练员的指导下有序地对倒车入库、曲线行驶、直角转弯、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等科目二中的考试项目进行练习。还有部分学员坐在树荫下,趁着练车的空闲,拿着手机学习驾驶理论知识。每个学员都在反复练习,想尽快地掌握驾驶技能,顺利通过考试,拿到驾照。

  暑期驾校迎来学车热潮

  在东方驾校的办公室里,办理区站着不少前来报名的学员,而拉着教练员或办公室工作人员咨询的学员也有很多。“这么长时间的假期,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去学习一项技能呢。而且现在学车的人越来越多,平时我要读书也没有时间,当然要趁暑假这个时间把驾照考出来。”正在一所驾校排队报名缴费的一大二学生小朱笑着说。据他介绍,和他一起报名的还有2个同学,都是打算趁这个暑假把驾照考出来的。

  “我们班很多同学都已经拿到驾照了,眼看着明年就要大学毕业了,所以得抓紧时间考取驾照。听说现在考驾照的通过率不高,而且越来越严格,这个假期全部学完可能有点紧张,考不过以后周末还能继续练。”正在读大三的小张说,在他看来,考驾照是迟早的事,现在学时间会宽裕一些,等毕业后还要找工作,精力很难跟得上。

  “每年高考过后,都会迎来一波学生学车的小高潮,这波热潮基本上会持续到7月初。今年也是一样,从端午小长假以后,咨询、报名的学生就陆续多了,前段时间,来报名基本上是一些参加完高考的准大学生,而7月份,像他们这些在校大学生报名的会比较多。”东方驾校方教练指了指正在办理报名手续的学员说,“不过因为现在暑假刚开始,在场地里练车的学生还不多,他们现在基本上还是交完费没多久,准备参加科目一的理论考试,过不了多久,科目二的训练场地里的学生就会有很多了。”

  拿驾照最快需要近3个月时间

  方教练告诉记者,以前,针对学生学车一般会有“绿色通道”,让学生们集中进行考试,以便让他们在9月开学之前能够拿到驾照。不过从去年起,驾考取消了这样的“绿色通道”,驾校不在统一代替学员进行考试预约,学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直接在金华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互联网预约平台上预约,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场地进行考试。

  学生没有了“绿色通道”还能在9月开学前拿到驾照吗?武义驾培的一位教练告诉记者,现在来说,所有科目一次性通过的话需要2个半月到3个月,如果科目一没有考生积压情况,科目二的预约时间在1个月以内,科目三的预约时间为1个半月到2个月,“所以,如果学员是高考生,在时间安排合理且每个科目都能一次性通过的话,是能够赶在开学之前拿到驾照的。”这位教练表示,实在来不及也没事,根据现在的驾考规定,理论考试通过后有3年有效期,学生们如果今年9月份开学之前没拿到驾照,可以选择寒假、明年暑假或其他时间继续考试。

  开车要多注意行车安全

  面对当前的大学生学车热潮,很多人也表示了担忧。“大学生的学习能力较强,大部分人通过一个暑期的培训都可以顺利通过考试,并拿到驾照。但是,由于熟练度不够,又加上回校后真正上路实践开车的机会并不多,一段时间后,驾车技术肯定会有所生疏,这就存在了一定的安全隐患,确实是令人担忧的。”一位教练说,已经拿到驾照的学员们,不管是大学生还是社会工作者,都应该在今后的驾车实践中,重点做好巩固,开车时千万不可掉以轻心。而且暑期学生学车不要盲目跟从,扎堆考试,虽然现在开车是一项很有必要的技能,部分家长担心日后驾考难度升级,让孩子现在抓紧考。但开车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只有经常实践才能开得好,若长期不练习,很可能成为“马路杀手”。另外,学车过程中还要特别注意学车安全,要根据教练要求,集中注意力学车,遵循各项安全规定,在没有教练随车陪同的情况下,学生千万不要贸然上车操作。

  温馨提醒:夏天学车注意防暑

  暑假学车虽然时间充裕,但是得面对烈日暴晒的考验,所以提醒学生们在练车时要注意防暑降温:

  ◆尽量利用早晨、晚上时间练车,避开中午烈日暴晒时段;出门练车前除了带好水或饮料外,还要准备好防晒消暑物品,如防晒霜、遮阳帽、毛巾、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

  ◆练车时最好穿浅色、易吸汗的衣服,鞋子以轻便的运动鞋为宜,不要穿拖鞋或高跟鞋;

  ◆练车过程中及时补充水分,一旦感觉有中暑症状或其他身体不适,要及时告诉教练员,找阴凉的地方休息,并及时采取防暑降温措施;

  ◆初学者要保持平静平和心态,避免急躁而产生慌乱;

  ◆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充沛的体力,如果第二天要练车,晚上最好不要熬夜。

  记者牟文轩陈欣露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