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消防
 

高温天气火灾事故频发 消防提醒防暑更要防火

2016年07月28日 09:39:3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近段时间,我县气温持续走高,各类火灾事故也随之增多。7月9日早上5时30分,泉溪镇泉二村某饭店厨房因煤气瓶使用不当发生火灾;7月12日上午9时30分许,县城温泉路一饭店厨房因油烟管道发生火灾;7月18日上午9时47分,位于东升路熟溪小学边的一居民楼配电箱起火;7月22日11时52分,桐琴镇黄塘村一西瓜临时搭建住宿棚因煤气瓶起火发生火灾;7月24日16时46分,东皋菜场后一村民家煤气瓶起火……据消防部门统计,进入7月以来,我县火灾形势非常严峻,截至26日,大队共接警43起,其中火警29起,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增长48.67%。

  从火灾发生行业、场所看,住宅、生产厂房是火灾高发场所。7月份共接到住宅火灾18起,厂房类(出租房)火灾7起,车辆火灾2起。从起火原因看,因煤气瓶使用不慎引发的火灾共12起,占总火灾起数的45.8%;因电气线路故障而引发的火灾共5起,占总火灾起数的20.8%;因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的火灾及汽车火灾7起。

  为什么夏季会成为火灾多发的季节?县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温是引发火灾的首要因素。同时,人为的疏忽、安全意识不强等也是火灾多发的重要原因。消防部门为此温馨提醒,高温天气,各类消暑工具也需要适度“降降温”。 

  家用电器要适当“休息”

  “由于夏季高温,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的用电量大量增加,导致电器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电源绝缘皮损坏等,一旦电线短路,或电器的电动机进水受潮,都会引发电器火灾。”因此,要全面检查家中电线线路,及时更换老化失效的部件,选择功率适用、质量完好的电器连接线及插座、接线板。接线板要选择合格产品,注意使用功率,不要将多种电器特别是大功率电器连接在一个接线板上,以免荷载太大引发火灾。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特别是老旧居民小区,使用空调等大功率电器要适时断电“休息”,以免超负荷运转造成温度过高而烧坏元器件引发火灾。

  煤气管道要定期检查

  7月份,因煤气瓶泄漏引发火灾12起,起火原因多为胶管老化破损泄漏、忘记关煤气阀门所致。因此,要经常检查厨房的煤气罐(煤气软管)接头是否松软,及时更换老化的胶管;使用燃气具时要注意开窗通风;切忌漏气时操作加热罐体、倒卧罐体;要经常对液化气灶、导气软管、气瓶作定期保养。厨房用火时要保证有人在场,出门时一定要及时关闭火源。一旦遇到煤气瓶火灾,可先准备湿抹布或者湿毛巾等物品,覆盖在煤气罐阀门处,窒息灭火。然后关掉阀门,切断供气源,明火熄灭后把气罐抬到安全的地方,险情就可以马上消除。

  车内不要放易燃易爆物品

  高温天气,要加强对车辆的日常维护保养,防止电线老化、接触不良等现象,及时排除电路、气路、油路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不要在仪表盘上放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灭蚊剂等受热膨胀后容易爆炸引起火灾的物品。行车过程中,一旦察觉车身有异响、异味时,应立即熄火停车进行检查。在查找火点时,不要贸然打开引擎盖,以免空气对流助燃。车载灭火器一定要配备。

  使用蚊香要远离易燃物

  夏日蚊虫增多,很多家庭会选择蚊香驱虫。但是,蚊香在点燃时,火点的最高温度可达700至800摄氏度,足以将燃点低的蚊帐、衣服、纸张等引燃。在使用蚊香过程中,应把点燃的蚊香放在金属支架上,并远离蚊帐、被单、衣服等可燃物。使用电热蚊香器也需谨慎,注意通电时间,使用完毕后及时断电,防止因电热器使用时间过长过热引发火灾事故。                    (武消)

初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