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我县争创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

进一步增强食品接触容器行业国际竞争力
2016年08月23日 10:21:3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食品接触容器产业是我县特色优势产业,我县将其作为生态转型的重要产业来抓。在去年成功创建省级出口食品接触容器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基础上,今年我县将争创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

  

召开食品容器行业协会会长会议

举行武义县出口食品接触容器国际技术法规、标准培训会

  记者 钟余丹 通讯员 汤凌翔

  ●日前,我县正向国家质检总局申报创建出口食品接触容器质量安全示范区。

  ●去年,我县成功创建了省级出口食品接触容器质量安全示范区,成为金华市首个拥有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县市。创建以来,区内企业产品质量明显提升,产品出口保持稳定态势,2015年实现出口4.59亿美元,占全县出口总量的20%以上。

  ●示范区内现有企业72家,形成了不锈钢保温杯(壶)、不粘锅、高压锅和搪瓷锅等系列完整产业链。今年上半年,实现出口12.55亿元,浙江嘉益日用制品有限公司、浙江武义山河工贸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0%以上。

  一鼓作气

  启动“国家级”创建工作

  去年成功拿下省级示范区的牌子之后,今年初,县委、县政府拉高标杆,提出创建国家级示范区这一目标,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干事清单。“创建示范区不是根本目的,而是通过创建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质量意识,积极对接国家、国际标准,提升行业水平,也提升‘武义制造’的知名度。”副县长郭忠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上下联动

  建立健全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我县专门成立武义县出口食品接触容器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示范区创建工作,研究和处理创建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由县长担任组长,分管工业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及工业园区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为组员。

  职责分工

  县经济商务局:负责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牵头组织,包括行业调查摸底、制定创建实施方案与工作计划、建立相关工作制度、组织示范企业推荐认定、示范区验收申请等;负责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维护工作,通报国外技术标准、预警信息,指导企业积极应对进口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等。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生产企业的日常质量监管,指导、监督企业按标准组织生产,组织联合开展质量抽查和打击假冒伪劣行动;负责区内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开展法律法规和诚信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建立生产企业诚信档案和产品质量信用记录等。

  金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为示范区建设提供政策、技术指导;受委托为示范区内企业提供公共检测服务;开展对辖区出口食品接触容器企业的质量监管、技术培训,收集、通报辖区出口退运、境外通报、监管等质量信息,促进贸易便利化等。

  县发改局:负责做好项目核准、备案,审核上报争取省重大产业项目及国家专项扶持资金。

  县科技局:负责技术创新,引导示范区内企业进行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保密、科技评估、科技信息发布等工作,组织协调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工作;鼓励、指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以及项目申报。

  县财政局:负责为食品接触容器产业科技创新、技改、拓展市场等提供财政政策扶持,设立国家级、省级示范区创建专项奖励资金,负责示范区建设资金的监管。

  ……

  县环保局、国税局、金华海关武义联络处、行业协会等单位密切配合,全力支持创建工作。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累计组织培训4次,举办现场会(推进会)3次,开展质量监督检查1次,培育会员企业72家。

  示范引领

  助推行业企业转型升级

  通过创建省级出口食品接触容器质量安全示范区,我县涌现了一批在品牌建设、集约化生产等方面的示范企业——尚厨炊具(永达工贸)专注产品开发,公司炸锅类产品荣获2016年广交会CF奖,而全国入围的同类产品只有10余只;保康公司受国家标准委员会邀请,参与保温杯国家行业标准制定;诺维雅公司加大技改投入,推进品牌建设。

  我县对食品容器行业出台了针对性措施,在行业扶大育强、品牌建设、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去年,我县成立食品容器行业协会,通过协会平台促进行业间交流,加强企业间经验分享。通过开展行业示范企业评选,发挥示范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推动行业整体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金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处长倪小军日前来武义指导创建工作,倪小军对我县以创建带动行业转型、以创建提升政府服务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武义在创建工作中要突出自身特色,按步骤开展工作。下一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强化管理,全面提升食品容器行业的质量水平和产品档次,力争年底前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