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创卫永远在路上

2016年08月24日 09:58:4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齐心社区:做好宣传引导,共筑美丽社区

  

  原先大部分商家占道经营,影响路人出行,经过多次劝解,占道经营现象已基本杜绝。

  走在城东路上你会发现道路变宽了,以往堆满商品的人行道变得畅通无阻,乱停车的现象也大有缓解,路面干净整洁。城东路所属齐心社区,是典型的县中心老旧社区,齐心社区潘海泽书记说:“我们社区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房屋、路面破损处多,来往人员复杂且人流大,占道经营屡禁不止,但最关键的还是居民对乱堆乱放所产生的后果认识程度不足。”针对这些问题,社区一一作了调查研究并制定解决方案。对破损路面、房屋进行修整,同时完善下水管道建设;定期安排党员干部进行巡检动员工作,且安排专门人员定期对背街小巷、卫生死角进行清理。针对居民观念问题,社区首先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召开居民小组长会议,党员动员会议等方式,从居民中有影响力的人处着手,达到以点带面,以面带片的宣传效果。其次,对一些屡劝不改的人员,社区也采用了一些“硬手段”,与综合执法部门、交管部门等相关部门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对顽疾进行整治,做到柔性与刚性双管齐下。潘书记表示,齐心社区接下来的工作便是在巩固现有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居民的思想意识,使其从被动转化为主动遵守制度。

  百姓心声

  齐心社区居民:

  小区环境好了很多,心情也好了,现在一整治,邻里间因堆放而引发的争吵都没了。

  看到小区一天天的变化,大家反对的呼声越来越小了。今后的生活中我们会继续支持社区的创国卫工作,对自家门前的卫生进行清理,有问题会积极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朱晓婷)

  

  中南社区:甩开膀子啃下“硬骨头”

  

  “魔方”门口原来乱堆乱放现象严重,经改建修建成整齐划一的停车场。

  “一边是沃尔玛、加贝、福泰隆、壶山广场等新兴区块,另一边是上街、横街等老城区,我们社区新旧落差大,历史遗留问题多,”中南社区潘美仙书记说,“我们社区存在两种完全极端的情况,针对不同的区域我们采用了不同的策略。”由于新兴区块大多由固定的开发商统一构建,相对来说比较好做工作,社区采用长期与所在区块的物业公司进行协调为主,督促其做好创国卫的相关工作。

  老城区则是中南社区在创国卫工作中的难点,拆迁闲置地较多,部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居住人员环境意识不强,因此垃圾堆放、污水乱倒的情况时有发生,中南社区还有很大一块区域是以餐饮为主,卫生情况更是不容乐观。“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社区组织党员干部亲自上阵,对一些常年堆放的垃圾及路边菜地进行清理,种上花草树木美化社区环境,同时,帮助一些居民拆除违章建筑。社区表示,整改不易,维持更难,因此接下来的工作是要在进一步巩固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对老旧小区的卫生情况进行进一步整治,提高居民意识,使卫生保洁变得常态化。

  百姓心声

  餐饮老板:开始很多习惯一时改变不了,不觉得倒个水什么有多大影响,但是现在看见环境卫生改善了很多,觉得应该支持这项工作,以后会更自觉维护好周边的卫生。 (朱晓婷)

  

  下王宅社区:攻坚克难长期作战

  

  下王宅菜场内地面整洁、物品摆放整齐,卫生环境良好。

  下王宅社区区域内有一片旧时无规划建立的房屋,四周存在着田地菜园,另外有几处公寓小区较为老旧且大部分没有物业管理,创卫工作开展难度较大。下王宅社区邵子真书记接受采访时说:“为了能够保持整个社区环境良好,我们每天早晨6点组织社区干部等30个人分组检查街道路面的卫生情况,耐心劝说沿街的商铺不要占道经营并保持好店面卫生。我们知道创卫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所以一定会更好的坚持下去。”

  据了解,下王宅社区很多老房子无法安装现代的卫生设施,只能用传统的粪桶,加上农田菜地多,菜地边上便常常放着粪桶,异臭难闻,如今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和市民的共同努力,已经清除了几百个粪桶,菜地也减少了许多,路边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

  此外,下王宅这一片有许多出租屋,人流量较大,部分人的卫生保护意识不强,部分居民总在街巷里堆放一些可回收的废弃物,社区卫生问题时常出现反弹。所以,接下来社区的创国卫工作将重点放在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市民自主保护环境的意识,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将一些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作为需要长期攻克的目标,系统地开展创卫工作,打造美丽社区家园。

  百姓心声

  水果商店老板:开始整治的时候店里的水果都不让摆放在外头,影响生意,所以有些抵触。后来,社区里每天三四遍地出来宣传、解释,我们自己也开始重视卫生这块了,卫生好起来了顾客自然愿意上门一些。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确实是感觉周围都干净很多了。

  千禧花园居民:创卫工作确实很不错,我们小区环境好太多了,以前随处可见的垃圾现在都没了,大家的思想意识也都有提高,毕竟是自己生活的地方,所以肯定会好好配合社区里的工作。 (楼雪韵)

  

  白洋渡社区:晓之以理持之以恒

  

  白洋渡路面干净整洁,基本无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现象。

  白洋渡社区地处城郊开发区,社区管辖范围大、外来人口多且卫生意识较差,村庄、工厂、店铺、摊贩较多,情况复杂。据白洋渡社区书记郑法祥介绍,“社区范围广,坐班人员少,经常是4个人加班加点,就算是休息时间,只要接到市民反映哪里出现了问题,我们都是亲自到现场及时解决。开始部分市民不配合,整治工作开展较为艰难,我们都亲自上门做思想工作,一段时间下来大家都表示理解,现在也都积极配创国卫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近期社区针对主干道沿线的钢棚、违章搭建拆了十几户,特别是明招小学周边,原先钢棚搭建、占道经营现象很严重,对小学生上下学造成了安全隐患。发现这个情况后,社区坐班领导及时制订整改方案,快速出击拆除了违建钢棚,劝导店家杜绝占道经营。另外,还对原先的路面做了加宽,直通白洋渡武东桥。

  除此之外,社区利用闲置地新增了十几个停车位、做了600米的人行道,以及绿化带,对排水沟铺设疏通管道,彻底解决了脏、臭的问题。郑书记表示,以后的工作重心首先还是得加强宣传,提高市民素质,加强卫生意识,以保证创卫工作长期开展,不反弹。其次,要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不定期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第三,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创卫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利民为民。

  百姓心声

  早餐店老板:开始对整治工作不理解,后来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宣传了好几次,我们确实看到整个街道环境都好了很多,所以现在都是积极配合整治工作,希望这次整治能做得彻底一点。

  超市老板:创国卫工作开展以后,环境卫生比起以前好了很多,占道经营的现象基本没有了,看上去有秩序很多。环境好了对我们也有好处,我们都很支持这项工作,希望能长期坚持下去。 (施慧丹)

  

  溪南社区:改善社区环境为居民办实事

  

  溪南社区路面改造前后。

  位于县城南面的溪南社区,自创国卫工作部署以来,就迅速行动,集中精力,全面清理,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长效管理,持久保洁”,社区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社区工作人员常常全员出动,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社区代表,成立“创国卫”小分队,走遍大街小巷,进入居民家中,一边做居民思想工作,一边加强监督,全面整治房前屋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排乱倒、乱贴乱画及毁绿种菜等行为。翻开溪南社区“创国卫”工作成果的流水账,可以看到每个月都有几吨至十几吨乱堆乱放物品被清理。

  在全面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溪南社区对部分小区进行了提升改造,如东莹小区地面硬化,红枫花园绿化补植,环城南路72号、78号下水管道改造及庭院地面硬化等。

  东莹小区是个1989年建成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仅路口处有不到3米宽的水泥路,其他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又因小区地势较低,一到下雨天就常常积水,道路泥泞,导致小区居民出行困难。更令人闹心的是,近年来由于小区的污水管道陈旧,常常出现管道破裂导致污水横流,引发恶臭的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在创国卫工作巡查自检时也发现了这个“顽疾”,于今年3月份下决心,投入20余万元,对东莹小区进行了提升改造,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1200平方米的小区道路硬化,300多米雨污分流管道铺设。

  百姓心声

  东莹小区居民:以前一下雨路都不好走,有的住户污水直接往外排,环境脏乱一直得不到解决,现在整个小区的环境都变好了,人住着心情也变好了。 (朱睿隽)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