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教育动态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掀开一年级语文新教材的神秘面纱

我县部编语文新教材培训会在实小举行
2016年09月08日 09:26:3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新闻网讯 8月31日下午,根据省市教研室“先培训再上岗”的要求,我县在实验小学报告厅组织开展了小学语文一年级部编版新教材使用培训会,全县120多位教师参加了培训。

  会议开始,教研员吴海琴老师明确了新旧教材的名称区别,并传达了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滕春友关于新教材特点的发言,介绍了部编新教材的编写背景。

  据悉,该版本教材修订历时四年多,有七个创新点:一是选文强点四个标准:经典性、文质兼美、适宜教学、具有时代性;二是更加灵活的单元结构体例;三是重视语文核心素养,重建语文知识体系;四是阅读教学实施“三位一体”,区分不同课型;五是把课外阅读纳入教材体制;六是识字写字教学更加讲究科学性;七是提高写作教学的效果。新修订的教材增加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文比重,更重视对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的引导。

  接着,为了更直接深入地传达省级培训的重要内容,会议通过边听现场录音边看课件的形式学习了杭州市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柳琏老师关于一年级上册题为《新教材·新亮点》的新教材编写解析,以及杭州市余杭区天长世纪小学胡小丽老师关于《改变·增效·提趣》的拼音教材解析讲座。柳琏老师系统又详尽地介绍了新教材的主要特点、教材编排,重点从“入学教育”“归类识字”“汉语拼音”“课文”“口语交际”“语文园地”等方面细读了各个板块,阐述了新教材的编排特色、编写意图及教学策略。胡小丽老师则专门针对新教材中拼音教材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拼音教学的策略。为了检测老师们听课的效果,吴老师还进行了现场提问。

  最后,吴老师总结指出,一年级语文老师要“立足高度看教材、比较版本思修改、发现变化明理念、实践教材做研究”。会后教研室还将向全县老师提供国培、省培的全部资料,为一线教学服务。

  此次培训有效地帮助了一年级执教老师全面、深入、准确把握部编义务教育小学语文教材的编写原则、结构体系与编排思路,更重要的是提供了许多科学、实用、有趣的操作策略,便于一年级语文老师现学现用,为顺利开学做好了准备。

 

  作者: 通讯员 章美英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来伟
  相关文章
·油价重挫4%且美油跌穿40美元 因供应过剩忧虑
·史上最大规模清洗:8月1日万家私募即将消失?
·履三湿地和坛头湿地连成一片
·瑜伽天使钟情武义
·清理“白色污染” 助力“五水共治”
·开展河道“三化” 改善生活环境
·清理“白色污染” 助力“五水共治”
·创建“平安武义”团员青年在行动
·我县企业用气成本低
·我县金税三期双轨试运行平稳顺畅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