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派出所爱心接力接回失踪女还其户籍

救助站来电,男子找回失踪21年妻子
2016年09月22日 08:55:4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近日,宁波救助站的一个电话,让柳城畲族镇新塘村民周关法重新找回了失踪21年的妻子。县公安局柳城派出所爱心接力,与周关法赶赴宁波接回失踪妻子,并助其上户籍。

  9月1日,柳城派出所接到一个来自浙江宁波救助站的电话,核实一名叫王丽丽(化名)的身份信息,并发来了该女子照片。派出所在第一时间与当地村委会取得联系,并通知了其丈夫周关法。

  周关法接到电话后,立即从武义赶到柳城派出所,看到照片后,确认该女子就是其失踪21年的老婆王丽丽。满眼含泪的周关法诉说了当年的离奇遭遇。

  老婆突然失踪一个家支离破碎

  1989年底周关法与邻村的姑娘王丽丽结婚,第二年,儿子周海明出生。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孩子一出生周关法就外出打零工,老婆在家带小孩,1992年周关法招工进了杭州钢铁厂,在康桥装卸队当了一名装卸工,因为工作认真负责,很快就成了7人一组的工友小队长。1996年3月,老婆也跟随周关法到了杭州,后在钢铁厂附近的灯泡厂上班,一家人其乐融融。

  可好景不长,在当年9月的一天晚上,周关法下班回家发现妻子不见了,还带走了身份证和他准备第二天发给工友的工资4000元。周关法立即通知了其在杭钢上班的小舅子,在周边附近开始寻找,连夜通知了在老家的娘家人一起寻找,但都毫无结果。看着5岁的儿子哭着要妈妈,周关法伤心至极,向单位请了假带着儿子踏上了寻妻之路。

  茫茫人海,要想找一个人真的如同大海捞针。电视台、广播、电线杆、街头巷尾到处发布张贴寻人启示,周关法能想的办法都用上了,打工所攒的积蓄也用完了,依然没有老婆的任何音讯。娘家的岳父、岳母甚至怀疑是周关法把老婆谋害了,把周关法的家砸了个稀巴烂,这让原本拮据的家无疑雪上加霜。周关法忍辱负重地带着儿子艰难度日。

  蒙冤21年救助站来电还他清白

  9月1日下午,在武义某工厂上班的周关法,接到柳城派出所打来的电话说,王丽丽是不是他老婆的时候,他真的懵了。听完派出所所长何伟俊的介绍以后,周关法再也忍受不住被冤枉了21年的委屈,喜极而泣。

  人生苦短,21年的煎熬,终因一个电话而烟消云散。他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赶到柳城派出所,经过宁波救助站发来的照片核对,确认无误那就是他苦苦寻找了21年的妻子王丽丽。

  回想起这21年的忍辱负重,周关法有太多的苦想倾诉,老婆没了,孩子尚年幼,自己既当爹又当妈地带着儿子过日子。“苦点累点都无所谓,关键是岳父母无端的猜忌,乡邻无缘无故的嘲讽,我活得真不如死。可看着幼小的孩子我又必须得活下去……”周关法说着说着眼泪在眼眶打转。

  自打老婆失踪,周关法就没有过一天安稳的日子。当初几年,岳父岳母为了寻找女儿的下落到处打听消息,只要有一线希望,一点似是而非的讯息,周关法都要亲自前往核实。寻妻寻得走火入魔的时候,居然听信算命先生的话,到附近周边的大山里寻找,结果一次次都扑空,身心疲惫的周关法非常失望。好多次都萌生了一死百了的念想,但看着可爱的孩子还是一忍再忍,苍天不负有心人,救助站的电话让周关法又一次找回了做人的尊严。

  派出所爱心接力帮失踪女恢复身份

  柳城派出所自打接到宁波救助站的电话以后,就开始忙碌起来了,一边核实身份,一边通知家人。在确认身份以后,发现王丽丽的户口已经在2012年户口整顿期间,由村委会上报派出所核实注销。

  适逢G20峰会召开,所里人员少、车辆紧张、安保任务重,但考虑到周关法家的特殊情况,派出所所长何伟俊决定特事特办,与宁波救助站对接,约好时间去宁波接回王丽丽。一边与县办证中心联系,为给王丽丽恢复户籍、办理身份证明做好资料收集工作。

  9月4日早上6点,一辆警车载着满满的爱心从县公安局出发,上午9点左右到达宁波市救助站。通过简短的交流得知:王丽丽患有精神分裂症,是在8年前由当地派出所送往福利院的,这一呆就是8年,最近因为腿血栓病情加重到第二人民医院就医。期间一位老护工每天陪她聊天,拉家常,慢慢地开导她,终于有一天,王丽丽顺利地说出了自己家乡的地址,于是救助站联系上了柳城派出所。办好了所有交接手续,带着周关法与她的儿子小周来到了宁波市第二人民医院,探望在医院接受治疗的王丽丽。

  “王丽丽,你儿子来看你了。”“是明明吗?”母子天性,一个在救助站8年没说话的智障人突然想起了自己儿子的乳名。这让在场的人都感到动容,母爱是最无私的。

  通过医院流程,9月4日下午,王丽丽顺利回到了她阔别21年的家乡武义。因为其身体状况不太稳定,通过有关部门协商,最后送她到了武义康宁医院接受再治疗。

  紧接着,所长何伟俊亲自去办证中心,于5号下午办好了户籍信息及临时身份证。当接过户口本的那一刻,周关法热泪盈眶:“感谢派出所领导,等老婆身体恢复以后,一定带着全家来所里感谢!”

  柳城派出所教导员周晓波说:“所里将继续关注后续的事情,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医保、低保的对接,让王丽丽的生活有所保障,让这个家更加的温暖。” (叶伟强)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