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合成作战”打造“智慧公安”

桐琴派出所打击侵财犯罪成效凸显
2016年12月08日 08:38:0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送锦旗表谢意

  研判分析交流案情

  领回被盗车辆

  领回被盗电瓶

  领回被盗车辆

  “谢谢你们警察同志,帮我找回了电瓶车!”

  12月6日上午,县公安局桐琴派出所举行“打盗抢骗”冬季行动退赃大会,将11月来追回的20来辆电瓶车、手机等物品还给物主。

  市民张先生一大早来到桐琴派出所,将一面写有“办案神速,当代包公”的锦旗交到民警手中,以此感谢派出所民警帮助其追回被盗的电瓶车。他说:“上下班没有电瓶车,出行真的很不方便,真的太感谢警察了。”

  11月20日,张先生停在泉溪工业区厂里的电瓶车被偷走了。报了警后,桐琴派出所的民警马上赶到现场,通过视频监控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张先生一看视频,发现偷车的是租住在隔壁的贵州男子的儿子。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后,民警迅速出击,不到两个小时就把犯罪嫌疑人给抓住了,并追回了张先生的电瓶车。

  “破案之所以能这么迅速,关键是我们所新成立的合成研判作战室给力。”县公安局桐琴派出所副教导员潘冠武告诉记者,“自从有了作战室,我们派出所的打击力度大了不止一点点,民警的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很多。”

  为全力打击盗窃、抢劫、抢夺、诈骗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侵财犯罪,提高公安机关对多发性侵财犯罪的主动进攻、深度打击能力和水平,今年10月初,桐琴派出所建立了合成作战工作运行机制,成立了合成研判作战室,以精确打击各类多发性侵财犯罪为目标,整合现有的公安资源和手段,加强跨区域系列团伙案件侦办,着力提高破小案破串案能力。

  为此,桐琴派出所抽调了6名民警,负责全所的合成作战系统流转,在所实习的新警也全部参与到合成研判中。每天早上,6名民警开会一起分析、互相配合,集中研判所有的案件。充分利用信息研判、案件串并、视频分析、便衣打击等各种专业手段和技战法,整合视频监控和人员动态、车辆、网络等轨迹信息,战线前移,为案件侦破提供专业手段支撑。

  “11月6日的‘冬季行动’开展以来,我们所共抓获侵财犯罪嫌疑人28名,其中已经移送起诉的5人,刑拘、逮捕23人。”潘冠武告诉记者,“整个所的发案率下降,破案率提高,抓获的嫌疑人数也增加了。”

  即时研判迅速破案

  桐琴派出所对上级下达的紧急指令以及正在发生的“两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紧急警情、案情、事件以及数额较大的盗窃案件,综合运用各种资源和手段,汇聚各类信息,即时开展动态研判,锁定犯罪嫌疑人,迅速将成果转化为现实破案力。

  11月20日晚23时左右,桐琴派出所接到报案,一户人家被盗手机、电瓶车和现金。合成作战小组立即兵分两路,一路到现场勘查,一路到监控室查看视频监控。

  通过视频监控,民警发现一共有两个嫌疑人,其中一人进到了网吧,另一人有往火车站逃的迹象。将网吧的一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后,民警迅速赶到火车站,但并没有找到另一个犯罪嫌疑人。在所里查看视频监控的民警发现,此嫌疑人确实在火车站出现过,应该是躲起来了。

  民警决定来个守株待兔,埋伏在检票口附近。果不其然,凌晨两点多,犯罪嫌疑人出现在检票口,被民警抓了个正着。

  深度研判深挖犯罪

  桐琴派出所及时收集、梳理、分析各类发破案和高危人员等信息,运用各种系统工具开展深度研判和专题研判,探索“从人到案、从人到人、从案到人、从案到案”等研判工作流程和模式。

  对权限范围之外,或者需要县局合成研判的案件,桐琴派出所及时推送县局合成作战指挥室,并根据研判情况开展有针对性补充侦查。

  10月26日中午,金某到桐琴塘岩金村的娘家,看见自家门口站着一陌生男子,便问他是不是修房子的,男子回应说不是。金某也没有在意,直接开门进屋发现又有一陌生男子在屋里。金某问男子是干什么的,男子回了句你干什么,随即跑向围墙边翻墙而出逃走了。

  桐琴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利用合成研判作战室,对此展开了调查。根据金某的描述,民警查看视频监控,但并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身影。民警推断,犯罪嫌疑人有故意躲避监控的嫌疑。在查看了大量的视频监控后,民警终于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原来,为了隐藏踪迹,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后,故意躲在附近的树林两个小时,才离开逃往金华方向。

  将此案件上报给县局合成作战室后,在县局合成作战室、刑侦大队以及市局相关部门的帮助下,11月3日,桐琴派出所民警在金东澧浦以及义乌上溪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吴某、张某某。通过审讯得知,三名犯罪嫌疑人还涉及数起金华、义乌、武义的入室盗窃案。

  动态研判准确防控

  桐琴派出所针对本辖区多发性侵财犯罪动态开展研判,组织巡防队准确防控。

  桐琴派出所巡防队员在巡逻中发现,一男子有两次骑着不同的电瓶车。巡逻队员便留了个心眼,刻意观察了该男子,发现男子连续几天都骑了不同的电瓶车,且通过侧面调查得知,男子并没有正经工作,怎么会有钱买电瓶车呢?

  民警通过合成作战,对男子进行深入调查,发现男子每次都是从白洋街道方向骑着电瓶车到出租房的。

  11月16日,桐琴派出所民警对男子黄某进行传唤,并在其出租房里找到了7辆不同牌子的电瓶车。通过审讯,黄某交代,电瓶车都是偷来的。看到有车子没上锁,他就趁不注意将车骑走。

  民警在查看监控时发现,在桐琴小学附近,经常会有一群飙车族在晚上的时候进行飙车。这些飙车族骑的都是助力车,且年龄都还很小。其中的一个李某还未满14周岁。

  11月16日,带着疑问,民警找到了这群飙车少年阎某、文某、李某,通过审讯得知,李某等人通过搭线的方式,盗得助力车,后用来飙车,寻求刺激。民警当场缴获助力车3台。

  “我们民警在监控里看到,这群人骑的助力车经常是不一样的。一个不到14周岁的青少年,不上班,没有收入,怎么会有钱去经常换车?这里面一定有猫腻。”潘冠武告诉记者。

  案件的侦破,都得益于合成作战这只“手”在背后起着助推的作用。桐琴派出所打击犯罪精准有力,犯罪分子无处遁形,这大大提高了市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也让桐琴派出所民警们的办案热情高涨。“现在每次我去监控室,都能看到有民警在认真地查看监控。”潘冠武说道,“合成作战,再加上民警的用心负责,破案效率一定会再提高。”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