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即时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全力打造乡村洁美环境

落实制度 全面整治
2016年12月08日 09:11:0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在坦洪乡黄干山村,记者看到垃圾房被粉刷一新,保洁员每天按时清运垃圾,村庄干净整洁,令人赏心悦目。在桃溪镇后茶园村,潺潺的溪水自高处流淌下来,犹如一条绚丽的彩带,鱼儿在水中自由嬉戏,整个村庄干净洁美。

  近年来,我县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村美人富的美丽乡村新景象已初现。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早在2013年,我县就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全县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2014年,在取得整治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我县积极探索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试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在109个行政村推行村户两级垃圾分类收集,在21个村建设生活垃圾太阳能垃圾处理站,在俞源、三港两个乡开展整乡整镇试点。

  2015年,我县又相继出台《武义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实施方案》、《武义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操作流程》等规范性文件,在温泉度假区、柳城畲族镇、桃溪镇、新宅镇、俞源乡、大田乡、坦洪乡、西联乡、三港乡、大溪口乡等10个乡镇,以及源口水库、清溪口水库两个水源保护地全面推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新建太阳能垃圾降解房177座和2个机械化有机垃圾处理站。2016年启动开发区(白洋街道)等9个东北部乡镇(街道)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完成新建太阳能垃圾降解房222座,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全覆盖。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我县于2014年初启动该项工作,出台了《武义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实施方案》和《武义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操作细则》,计划通过3年的努力,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和自然村覆盖率均提高到100%,农户覆盖率提高到70%以上。

  同年,为切实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我县还制定了配套的《武义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验收办法》、《武义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完成了项目工程设计、预算、招投标、监管、变更、验收、资金补助、奖励和拨付的全套流程体系设计。明确了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组负责统筹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各乡镇(街道)、度假区为业主单位,是项目的实施主体。按照“雨污分流、普遍覆盖”的要求,实施卫生改厕、农户化粪池改造和污水接户收集,建设或改造农村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实现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基本消除生活污水对水体环境的污染。我县因地制宜采用相应的治理模式,能接入污水处理厂的,优先接入县污水处理厂管网集中处理;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域以及工业功能区周边的村采用微动力处理技术;居住分散、常住人口较少的村采用厌氧+人工湿地等无动力模式;地形复杂、户籍人口偏少的村实施资源化利用。

  2014年,我县实施了182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增受益农户数28050户。2015年,实施了204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增受益农户数28340户。2016年实施158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2016年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第三方运维企业的招标,运维单位已对2014年和2015年386个治理村先行开展运行维护工作。同时还完成了运维管理信息平台、1个在线监测站点的建设,30个流量计监控站点已完成安装9个。

  作者: 李增炜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何凌云
  相关文章
·营改增多重发力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1700亿险资举牌浪潮汹涌 刘士余怒斥“野蛮人”
·连续三天的大莱“麻雀会”落下帷幕
·大博金成功创建为浙江省果蔬采摘旅游基地
·我县清淤工作亮点纷呈
·金武快速路(武义段)工程征迁工作启动
·全力打造乡村洁美环境
·中信银行金华武义支行开展年终务虚会
·重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曝光台(第十四期)
·通缉令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