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意味甘涩的回溯

——城关中学复习班
2017年01月06日 08:40:1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三中杯”征文

  这是一个具有特色的中专复习班,生源不是清一色,有应届的初中毕业生;历届的初高中毕业生;社会上的失学青年;还有下放劳动和代课的青年。文化程度也参差不齐,有初高中生还有小学生。年龄差距也较大,有20多岁,也有15岁的。我就是这特殊复习班的班主任,责任可想而知。

  开学前,脑海里经常在翻腾,如何上好第一节至关重要的课。俗话说得好:“看戏看头夜”,教学也如此,首课须给学生留有个好的印象。可是,一个曾疏远了长时间教学业务的人,而面对的是历届高中毕业生和下放的知青。他们已是成人,又有社会生活的经验,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为此我更需要用尽“洪荒之力”备好课。经琢磨,认为这个学生特殊的复习班特别要加强思想教育。首先要端正学习的态度,具有苦学苦读持之以恒的精神。这是最关键的一课,必须为今后的学习打好基础。

  开学的首课,我先向学生介绍该班的概况,让他们知道每人都怀有一颗迫切升学的期望,经一年的奋斗,都欲实现自己的理想。这足以说明任务的艰巨,学习的艰苦。

  为了让他们进一步认识到学习的重要和艰苦,我就以浅显易接受的事例来教育。我先提问:同学们,世界上最宝贵,最值钱的是什么?可能会有人回答是钱,是黄金,不是有人说,有钱能使鬼推磨吗?那错了,这是愚蠢人的回答,而聪明人一定会说,是知识,是学问。欲求知识,别无捷径,只有苦学苦读,不是有句“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的名言吗?

  为了使学生了解苦,不怕苦,敢于吃苦,与苦作不懈的斗争,于是就作了“苦”的阐述:

  谁都喜欢甜而不想吃苦,这是人之常情。谁都知道,甜的对义词是苦,而苦和甜,既是对立又是统一,是紧密相联不能分开的。谁也不能否认,凡事业的成功,都是苦在前而甜在后,故曰:先苦后甜。这是客观规律,是金玉良言。

  “苦”贯穿着人的一生。有经验的父母,当孩子出生后,先不让其吃甜的母乳而是喂苦的三黄汤(能泻清肠内一切瘀血,使孩儿日后更快速成长);待学走路时,就要经受摔跤的痛楚;当长大后要忍受“十年寒窗”之苦;落榜之苦;尔后苦还会接踵而来,有为生计奔波之苦,有成家之苦……往后在人生道路上,如经受不起苦的磨砺,那就一事无成。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是一句前人的经验总结,切不可藐视。

  古时,苏秦为实现自己的宏愿(六国丞相)就甘心去吃“悬梁刺股”之苦;越王勾践为了雪耻图强去忍受“卧薪尝胆”之苦。

  凡欲成就事业的人,回避不了苦,只有昂首挺胸,敢于受苦的人才是胜利者。

  我相信同学们有“苦学一年,力争胜利的雄心壮志”一定是胜利者,佼佼者。

  下课了,寂静的教室瞬间喧闹起来,同学在七嘴八舌的谈论。很多同学在追悔自己过去不刻苦学习,落于人后,在谈论中,最多的是表示今后要用“悬梁刺股”的精神来苦学苦练,不辜负父母对我的培养。

  确实,一年来,他们的学习纪律,学习风气是全校的榜样,曾受校区领导的点赞。

  小学程度的刘同学自修下课熄灯了,还在路灯下学习,他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是全班学习的榜样,深深激励着同学们。

  毋用赘言,这期复习班的同学,一年来都是在“勤学苦读”的氛围中学完的。他们说,有好的开端就有良好的结果。不错,1979年夏,红榜揭晓,全班有28位学生考上中专,捷报传来,大家都为他们升上学而兴高采烈,同学们也为班里三位最年轻的男女同学的优异成绩而啧啧称赞。复习班所取得的成绩先是得到区领导的奖励,继而又获得教育局领导的赞扬。

  我为他们所取得的丰收硕果而无比欣慰。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