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即时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代表、委员心声

2017年02月17日 09:03:4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图为人大代表俞学文就加快南部地区建设、农业发展提出建议意见。徐宇摄

  图为政协委员汤琳球就王宅旅游产业的发展发表意见建议。朱晓婷摄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胡淇翔代表:截至2016年底,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为487个,数量虽多,但整体质量不尽人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规上工业企业是我县工业发展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也是开展技术创新、扩大有效投资、提供就业岗位、增加财政税收的中坚力量。加快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发展,是实现我县工业强县战略的重要途径。

  为此,建议县委县政府继续大力优化企业服务工作,不断改善工业企业发展环境,继续修订各项扶助政策,加强企业运行监测分析,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盘活各种资源,拓宽规上工业企业发展空间,挖掘一批管理基础好、实力强的优势企业,推动市场资源要素重点配置,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李建成委员: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大举措,是加快节能减排、积极应对环境危机的迫切需要。

  我建议:将淘汰落后产能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着力点,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能。有关部门要出台相关政策,明确职责,细化工作程序。发挥财政资金对落后产能淘汰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建立健全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陈进荣委员:过去五年,县委、县政府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生态发展、绿色崛起”为工作主线,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富县、科创兴县”的发展战略,为我县今后五年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

  作为一名金融战线的工作人员,必须履好职、担好责、亮好绩,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武义经济、金融生态环境。受新常态影响,近两年企业、银行生存发展均不易,部分企业难以为继,银行贷款无法付息还本,导致一些企业出现“假摔”现象。因此,在困境中如何有担当、有责任共同维护地方一方信誉,需政府、银行、企业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同加大投入、为工业强县出谋划策,另外全力经营好自身业务,勇做发展“生力军”。

  全面抓好“三农”工作

  吴宝进代表:现阶段,我县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农村劳动力结构、农业生产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农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产品、新技术、新机械广泛应用,但现实却是大部分乡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人员已无法适应“三农”服务的需要。

  为此,建议相关部门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完善管理机制,补足缺编人员,加强服务人员管理考核工作;加强对农业综合服务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和继续再教育;建立完善农业综合服务人员的“联户、联项目、联基地”机制;拓宽农业综合服务人员职称晋升和提拔使用渠道,适当提高待遇,吸引更多人才投身服务“三农”工作。

  王旭红委员:实现生猪标准化生态规模养殖,对于养殖业健康发展、推动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有着重要作用。近几年来,我县畜牧业发展较快,畜牧养殖程度不断提高,但随之而来的畜禽粪便过度集中和冲洗污水的大量增加,给环境保护造成极大的压力,成为制约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矛盾。

  建议加大对生态循环农业的宣传力度,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对农牧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的扶持力度,出台相关政策,加快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强对生态循环农业的指导,为农民提供技术、信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服务,开辟和发展以畜禽养殖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新路子,为我县农村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祝雅松代表:我县是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和全国重点产茶县,推进茶旅一体化发展,是非常符合县情和四大发展战略的朝阳产业。做好茶旅一体化发展就等于做好了武义生态这篇文章,良好生态对武义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我建议,成立武义县“十三五”茶旅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由县政府牵头,整合行政资源,具体由农业、旅委、文化、茶文化研究会等相关部门组织协调推进;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武义茶旅一体化发展的目的意义;夯实基层基础,挖掘特色资源,实现茶旅一体化互动发展。可抓住茶马古道、茶叶博物馆等资源亮点,建立内涵丰富多彩茶叶小镇、茶文化公园等,融合茶艺茶道茶歌舞休闲和本土民俗文化,增添旅游新元素,开辟旅游新天地。

  提升城市品位

  程汉亮代表:县委县政府把城市建设列为“一号工程”,因此,加强城市建设重大项目工程管理就更显得举足轻重。但从目前我县建筑业管理运转情况看,存在漏洞弊病较多。如招投标规定陈旧,招投标过程对招投标文件把关不严,造成随意性大,甚至以个人行为代表政策要求,挂靠串标事件屡有发生,导致本县企业没工程做,建筑市场失衡混乱。

  建议政府出台适宜新市场新形势优化科学安全可控招投标政策,严格把关堵漏查弊;创新政策管理和操作运转模式,鼓励倾斜本土龙头先进、纳税百强企业挑大梁;从政策层面杜绝做假串标挂靠企业参加招投标,一旦发现要查处到位。

  朱谢旻委员:近年来,我县积极打造美丽县城,先后对武阳路、温泉路、解放街、壶山下街、俞源街等城区主要道路进行了优化改造,打通了武川路、西溪路、汇景街等断头路,大大改善了城区道路交通环境。但俞源街、西溪路、刚建成的壶山广场周边等道路停满了机动车,背街小巷也都被机动车塞满,机动车随意停放人行道或堵在自行车通道口的现象时有发生,城市拥堵之痛日益加重。

  建议调整交通政策,在较短时间内通过路权的重新分配,实现公交主导的交通战略,改变市民对机动车通勤的依赖,在城区主干道上迅速形成网络化的大容量快速公交体系,让公共交通获得优势路权。积极推广“步行+自行车”的绿色交通方式,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采用单行道路方式组织交通,加大对乱停车行为处罚力度。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王跃伟代表:柳城畲族镇作为我县最早的省级中心镇、省首批风情小镇,也是革命老区乡镇、省重点扶持的欠发达乡镇,因地处南部山区,自身财力基础薄弱,内部造血功能欠缺,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与东北部部分发达乡镇相比发展较为滞后。

  因此建议:一是明确重点,政策倾斜。将柳城畲族镇列入我县小城镇综合整治重点镇,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打造武义全域旅游又一金名片。二是统一规划,专业指引。应从全县角度考虑,将柳城畲族镇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纳入统一规划。三是招商建设,两手都硬。争取将“主动寻求强市(县)联姻,联手打造省级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示范区”落地柳城,增强柳城生态旅游建设发展内生动力。

  汤寿喜委员:“治危拆违”是省委、省政府近期提出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的重大举措。目前,全县危旧房有一万余幢,且大部分在农村。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出台相关政策,对连片危旧房进行了拆除改造,同时各乡镇街道也相应采取防范措施,确保我县危旧房伤人事件的发生。但是,目前我县农村危旧房的存量较多,这些危旧房的存在,对公共安全构成了安全隐患。但如何拆除改造,农户存有顾虑,乡村对拆除费用难以承担。为此,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对农村危旧房进行鉴定,提出相关整治意见。同时,也希望县政府完善相关政策,对农村不连片的危旧房拆除改造进行专项扶持,对乡村拆除危旧房的人工等费用进行定向补助。

  陶金友代表:相较于城市自来水,农村自来水在诸多硬件设施和管理方面仍存在不足。因缺少资金投入,有许多集中供水厂蓄水池、过滤池的设备常年得不到很好维修,供水管网破损严重,存在较大的饮用水安全隐患。

  因此建议:一是加大对乡镇集中供水自来水厂的改造提升力度,规范水厂运营,提高水厂供水能力和饮用水质量,切实保障农村居民饮用水安全。二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修复破损管网,加强设备日常维护,建立长效补偿补贴机制,确保农村饮用水有长期安全保障。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

  吴晓娟委员: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县城镇人口集聚,城市居民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不断增加。目前,我县农村已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但城镇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尚未启动,居民区垃圾桶旁,食品垃圾、建筑垃圾、塑料、玻璃、废木材、纸制品随意丢弃、堆放,污水横流,严重影响居民环境卫生,也影响垃圾回收后的处理利用。

  建议以社区为单位,合理规划部署城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工作方案,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全面铺开,分阶段实施,稳步推进。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动员,多层次、全方位普及分类知识,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建立健全社区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主动性。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朱俊代表: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新兴小区的崛起,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多,子女上学也大量涌进县城,从而使与教育有关的配套服务设施与现实需求出现了落差,如家长接送孩子比较普遍的状况,造成学校周边交通压力大大增加,加剧了城市道路的拥堵和环境污染。

  建议在壶山小学定制公交成功范例的基础上,向全县推广学生与居民共乘的模式,按实际需要,在上下学的时间调整线路,利用沿途增设方便学生乘车的停靠点,做好定时定班车;在车辆上安放醒目标识,注明“接送学生”;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在学校门口拥堵路段维护学生上下车秩序,保障学生人身安全。

  杨芳委员:我县目前有外来务工人员七八万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县法律援助中心一直把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作为社会管理创新,服务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但现实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农民工法律意识薄弱、法律援助案件补贴低。

  建议要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制宣传。积极探索针对农民工法制宣传的新思路、新做法,让农民工了解相关维权知识和维权渠道,引导农民工合法维权,及时维权,避免出现讨薪的过激行为。要进一步强化法律援助工作保障。将法律援助工作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平安建设考核体系、为民办实事和民生工程。要完善多部门协调解决机制。司法行政部门加强与信访、法院、劳动仲裁委员会及有关乡镇等多部门协作配合,完善信息共享运行机制,打造农民工多渠道维权机制。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何凌云
  相关文章
·P2P网贷平台“理财团”疑跑路 上千投资人被套牢
·美股历史新高背后:投资者在买哪些股票
·武义旅游讲好美丽富民故事,推进高速高质发展
·宣平馄饨成外地游客争相品尝的美味小吃
·县综合执法局中层干部履职动员大会要求:做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的干部
·柳城中队整治洗车店污水外流
·县综合执法局多举措提高结案率
·政协武义县九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凝聚发展共识 汇聚奋进力量
·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五次会议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